全真上人開示 如何走向光明(1)

各位社會局大德們大家好,今天有此機會和大家結緣,是緣於姿翎同修的用心安排,其實我們道場有多位法師都講得很好,我不太會講,國語不流利,台語也不標準,她認為我的道行較高,是她看走了眼,沒看準。但是,姿翎同修有感於社會局的同仁每天用心於社會服務、行菩薩道,才有此安排。所以,即使遠從台南來到台北,我不但不覺得麻煩,而且還很樂意來和大家結個善緣。

俗語說:「善緣的結合能成就一切,惡緣的結合卻會分化一切。」希望這次善緣的結合,能使我們國家更安定,人心能更懂得知足,這是我這次上台北的最大期許。

我個人比較喜歡用面對面,隨緣隨說的方式來和大家結善緣,彼此敞開心靈的世界,暢談內心的迷惘和疑惑。訂專題演講的題目及用上課的方式比較嚴肅,大家也較拘束,且我個人也沒有能力做專題演講,若是大家有聽不懂的地方,還請多多包容。

佛教常說「業不重不墮娑婆」,業從何而來?業是從欲望而來。人只要來到娑婆世界就有很多的痛苦,不只是沒錢的人為錢所苦,有錢人也有痛苦,而名人也有盛名之累。若有人不覺得人生是痛苦的,其實,不是沒有苦,而是尚未遇到或感受到而已。例如,在人的生命期中就會面臨生、老、病、死、愛離別、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八苦,這人生八苦皆是由欲望而生,欲望是人對生命的一種期許,這種期許促使人的欲望愈來愈大愈強,當想要得到的欲望無止盡時,就會造了無量的業障。在造業的同時,卻又不知自己已在造業,這是因為沒有找到好的方法和學習的場所,陶冶我們漸受污染的心,甚至有些高知識份子認為宗教是一種迷信,所以很多人在一生中,不敢很坦誠地接受宗教的洗禮和淨化,(可說是人生中最大的缺點)。

我記得不久前,有位台大畢業的女生與我聊天對談時說:以前上課時,教授常教我們要知足常樂,所以在學校的這段期間,她也覺得「只要知足,心靈的快樂就會呈現出來」。但是,出了校門,進了社會,同樣的道理卻再也無法安住自己的心,心靈的不安使自己在工作上也倍感痛苦。她也因此曾經求助於醫生,但仍然無法為自己找到安住心靈的方法。所以她遍訪名師,為的就是想尋回快樂、自在的心靈。

我告訴她說:萬法因緣生,這是業障的束縛,而業障是由自己愛比較的心而起,有了比較的心,欲望就會增加,煩惱痛苦就伴隨而來。只要懂得這個道理,參與修行,學習放下,把無限的欲望降到最低,心靈經過淨化就會自在。她聽了我的話之後,就開始背心經、誦金剛經。一段時日後,她說:自從懂得這個道理後,她知足了,因為心靈的自在,使自己覺得工作的場所是最佳的環境,也從工作中得到心靈的快樂,心靈的淨化和改變,使她恢復了健康的身體。若是沒有真理滋潤我們的心靈,要超越欲望其實是困難的。(94.04.01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