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觀世音菩薩聖誕

供花 莊嚴佛身 莊嚴道場 莊嚴自己

四季遞嬗,大地春回,正值春暖花開的季節,又欣逢觀世音菩薩聖誕,使得大家更能感受到百花燦開的熱絡氣息。這種不冷不熱的溫和季節,洽如觀世音菩薩以大慈大悲的心救度眾生,以溫暖的大愛撫慰滋潤整個人間。

玄空法寺為了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慶典,以最虔誠最恭敬的心感恩菩薩年年庇佑眾生,故從過年前即開始籌劃慶典活動,務使整個活動圓滿莊嚴。

為了讓各階層的大德皆能參加一年一度的盛會,玄空法寺提早一日於三月二十七日利用大家都休假的星期日舉辦慶典活動,全省各地大德亦熱烈響應,回道場共祝觀音菩薩聖誕活動,尤其是台北的同修大德們,凌晨即從台北出發,犧牲睡眠,不畏舟車勞頓,為的也只是祝賀觀世音菩薩聖誕,這種不為名不為利,真正發出恭敬心來感念菩薩的庇佑和守護,正如台北分會長羅姿翎師姊感恩說:菩薩年年保佑我們闔家平安,安住我們貧瘠的心靈,聽我們訴苦,救助我們離苦得樂,讓我們在煩雜的世事中,心靈得到澄淨安住,菩薩為我們做這麼多,也不曾要求我們回報,但是眾生感念菩薩的慈悲,能回報的也只是一點點而已,況且犧牲一晚的睡眠,尚無法表達我們對菩薩的感恩之意,相對於一夜無眠地躺在床上不如參加此一殊勝活動,更來得有意義。活動當日,約有二千位同修大德懷抱著同樣感恩的心情來參加此一盛會。

無量壽經卷下記載:「懸繪、燃燈、散花、燒香,以下迴向,願生彼國。」以散花為奉佛時所謂的「四供養」之一。今年菩薩聖誕,道場以供花做為慶典活動的主軸,與會大德人人手捧著一盆鮮花,以恭敬心祝賀菩薩聖誕。供花代表莊嚴佛身,具足佛陀相好,花代表因果的因,開花之後就結果,花好果就好。所以看到花,就要想到種善因得善果,因殊勝,將來果報也一定殊勝,所以供花功德無量。佛前供花,可以使我們相貌莊嚴;佛前供花,可以使我們種福慧雙修之因,得福慧莊嚴之果。

活動當日,一片花海繞圍在菩薩週圍,花香瀰漫整個道場,也薰陶了與會大德們的心,使之純淨無染,整個活動於下午一時三十分圓滿結束。◎日持(94.04.01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