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一個大家庭

『這是一個擁有七個可愛小朋友的家,他們的爸爸三十九歲、媽媽三十三歲都還很年輕。如果時光倒回五十年的話,台灣很多家庭裡可以找到生七、八個孩子的,不足為奇。只是根據統計,現在台灣社會平均每對夫妻的生育率已下降到1.2個小孩,生育率之低比起先進國家如日本有過之而無不及。初次和同修們去發放慰問金前,看到資料上寫著這對年輕的父母生育有三男四女,老大讀小六,最小的才五歲,依年齡推算回來幾乎是不斷續的年年迎接一個小寶寶的到來,而三個男孩參差於排行中,應該不致於因傳宗接代問題,才如此接連生養,大家心中不由得充滿了好奇與不解,到底這是怎樣一個家庭?

他們住在一棟大樓公寓的六樓,爸爸李先生因日夜輪班工作的關係一直沒碰到面;每次都是媽媽林小姐與我們見面,林小姐長得很秀氣,戴著眼鏡,很有書卷氣,留著長長直髮,纖瘦的身材,真的很難令人相信是七個小孩的媽,媽媽談話時很誠懇、有條理,又不急不徐。每個月五仟伍佰元的租金聽說直到我們到來時已積欠了8個月未繳清,也只能拜託房東讓他們斷續的繳著。之前也曾欠繳電費被斷電,過著點蠟燭的日子。李爸爸已無父母,家亦無恆產,因有尿酸症,前一個工作因雙腿常腫大請病假而被解雇。現在的工作薪水不多約二萬出頭,需日夜輪班及加班,雖然辛苦,林小姐說先生很疼小孩,只要下班望著這群天真可愛的小孩們,就可稍稍紓解辛勞。

租來的大樓公寓有兩房一廳,雖然不大又擁有一群小朋友,看得到之處只能以一塵不染、井然有序來形容。門口鞋子是一雙一雙依序擺著,連餐桌上的塑膠茶杯、孩子們學校的便當盒洗好後都被整齊疊放著。一般有孩子的家庭,客廳都會有玩具和雜務散亂四處,這裡只除了餐桌上的東西及整齊放置的書包外別無他物。另外,相較於自己,我只生一個男孩,為了怕整理麻煩,一直以來自己都是一頭短髮,因此看到沛瑄竟然讓4個女孩都和她一樣蓄著長髮,7個小朋友每個都打扮的整齊又乾淨,真是徹底地佩服她的耐性。所有孩子從房間出來後都乖順的坐在沙發椅上望著我們並禮貌的叫著我們。令人稱奇、安慰、又不捨的是,男生女生7個,卻個個都長得眉清目秀,也不粗魯、喧嚷,只有當我幫他們一一拍照時,有幾個高興起來、接著好奇的搶著看我數位相機裡自己和兄妹們的畫面,開始跟我熟稔起來,聴到我說掉了一支原子筆,那最小的男孩不待人要求,便很熱心地、拼命地從沙發椅底深處將筆摸到手後,開心地拿給我。沛瑄說當初會生這麼多小孩是因為沒錢做結紮手術,直到後來第7個小孩生完才做結紮,相信一般人會和我一樣,看到她自己和對小孩們的素雅穿著,又那麼潔淨持家,再聽她的理性談話,真的很難理解夫妻倆為何會選擇組成這樣龐大的9人家庭。沛瑄更提到許多不知情的人來到他們家,包括房東第一次與他們相見,常誤以為她在開安親班,她都很難為情,也只好佯稱「是的」。目前政府及家扶中心的給予的補助共15000多元,「朝陽」則給予每月3000元及10公斤米的贊助。其實加上李生生的微薄收入,相對於這一大家子的開支需求,真的是處處捉襟見拙。我們都誠摯的希望這群可愛的孩子們在他們夫妻的辛苦、努力呵護下,都能跟一般的小孩一樣受教育,無憂無慮、平安地長大。相信我們的社會還是處處充滿了愛,只要他們夫妻不氣餒,在漫長的養育過程中必能逢凶化吉得貴人相助,衷心祝福他們一家人。◎日增(94.04.01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