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 奈

無奈!無奈!人生何其多的無奈!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的「無可奈何」。人情裡無奈,金錢的無奈,家庭的無奈,職業上的無奈,很多壓力的無奈,真是無奈何其多啊。要從無可奈何解脫出來,只能靠自己能看透人情、看破世間,所謂「看得破,有得過」,又何必讓自己陷在﹁無可奈何﹂裡而傷神呢?

全真上人常開示:『世間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如果能夠「運在心中,心內淨化」心路歷程,成就般若妙法,就是玄空妙法。因此離一切相不著有,是修慧。世間一切萬象雖是假相,實際上都是因果,人們每天生活在因果中而不自知。如欲改造現實,須從「因」上著手,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尤其在心地上著力,深明因果,世間一切法,都從因緣生,緣聚則生,緣散則滅,生滅遷流,剎那不住,都沒有永恆不變的自性實體,人有生老病死,世界有成住壞空,故云無常。眾生之所以輪轉受苦,由於起惑造業,此苦的根源,業力最大,追隨眾生,形影不離。人生之所以有這麼多痛苦,煩惱病根只在於我執。隨著幻生幻滅的外境打轉,因而迷失了常住不易的本性,人要學習包容、調心、轉境、生活就會過得更心安理得,法喜更充滿。則人生又有什麼好無奈的呢?』

同修戶林先生,育有一子,是一位只有四十一歲的中年人,一家三口,目前租賃於屏東巿巷子內一間老舊房的子,原是一位英俊又身體很硬朗的人,之前從事水電工工作,原本是美滿幸福的家庭,竟在很無奈之下被命運撥弄,不幸於九十三年四月十三日因患有糖尿病及肺結核併發症,被病魔折騰得身體變成皮包骨,瘦弱得不良於行,無法自行挺直站立,完全無謀生能力,但更加不幸的是七歲的兒子,亦患有腎臟病,目前只靠社會慈善機構急難救助,及其妻子作臨時工賺取微薄收入維持生活。

對其全家所受到悲苦磨難,使他們對於人生的無奈,更是感到無可奈何,痛苦不堪,林氏夫婦非常感恩全真上人創辦的朝陽慈善功德會伸出援手每月給予生活上救助,在人的一生中所遭遇的困境及無奈,在當下或許是如此難以接受,但卻是每個人生裡無可避免的承擔,總有一天老了、病了、不也都千瘡百孔嗎?又如何能要求自己或別人所擁有的一切都了無缺憾呢?感受別人的哀傷,可以讓自己的哀傷減半,關懷社會邊緣人,即使只是一絲小小的微笑,也可以給人帶來無限的歡喜。期盼有更多的社會人士伸出愛心雙手加入贊助與支持,匯聚朝陽大愛延伸到社會每一個角落,點燃希望的燈來溫暖他們的心,而你我都成為提燈人。◎空勤(94.04.01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