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觀世音

地藏菩薩行大願 哀愍眾生大慈父 錫杖振開地獄門

明珠光攝大千界 不可思議威神力 度盡六道證菩提

我在媽媽的靈前,讀誦「地藏經」:「時婆羅門女垂泣良久,瞻戀如來,忽聞空中聲曰:泣者聖女,勿至悲哀,我今示汝母之去處...。」霎時憶起夢中的尋覓,領悟:「我的媽媽不僅帶我來到這世上,進而了解生命的真諦,追尋生命意義的願力和勇氣,心中的觀世音,真是菩薩示現呀!我也願將有限的生命來行菩薩道,宏揚玄空法門,以悲智願行,使共業提昇,離苦得樂,共證菩提。」

回憶正在倒帶...追憶不斷...往昔媽媽對我們的疼愛...慈祥和藹的面孔...悲歡離合...往昔歡笑,仍伴留耳際,痛失慈母,這種心情是無法言說的。

當死亡來臨,電話鈴聲卻也成為無常的象徵,在一月二十七日的凌晨三點十五分,駭人的電話鈴聲在「無常」的催促下終於響了,是日濟師打來的,他說:「法輪師父,醫生通知說媽媽已不行了,隨時都有可能斷氣,現在我將帶媽媽回西庄老家」。人生無常,我的媽媽走了,讓我們全家頓時失去精神最大的依靠,悲傷與不捨,最敬愛的母親。

母親這六年來一直與病魔搏鬥,自從民國八十八年因糖尿病腳指頭受傷遭感染,前前後後腳開了八次刀,從大姆指開始切除後,中指、小指、腳盤,截肢至小腿,此後因活動減少又併發心血管疾病,於九十一年間心肌梗塞入院醫治,幸有諸佛菩薩加被病情得以好轉,又於九十二年底身體不適住院,在九十三年整年就進進出出醫院十餘次,身體每況愈下,又遭逢骨折開刀、插管等,身心受盡苦痛;心疼的媽媽,曾經住院長達四個月又三天,她依然勇敢與病魔奮戰不懈,媽媽肉體受到病痛的煎熬,但是一直關心她的孩子、孫子的事業、學業,無時無刻的噓寒問暖,發揮了母愛的精神。當他病情惡化時,令子女、親友心有不忍,她的疼痛我們看在眼裡,且痛在心裡;百般不捨與無奈。

最後於九十四年一月二十七日早晨,因心藏衰竭、呼吸困難、腎臟衰竭、感染,以致敗血性休克,在醫師宣布急救無效之後回西庄老家,走完她人生最後的旅程,離開塵寰,享壽七十五歲。然而人生無常苦短,生老病死交迫,是人生永恆不變的現象,肉體與靈體終將分離,是人生無常的寫照,但是媽媽可貴的精神永遠令我們懷念。

自從媽媽嫁至西庄,就協助我爸爸務農種田、做工、採菱角的工作,勤儉持家,相夫教子,賢妻良母,生活雖然清苦,為這個家庭犧牲奉獻,無怨無悔,是一個好太太、好助手。母親育有一男四女, 個性平易近人,結了很多善緣,遇到人總是噓寒問暖,在村裡面是個豪爽的人,也是一個好厝邊,是個大好人,也造就我們兄弟姐妹以恭敬和禮節對待長輩及所有的人。她總是再三的叮嚀我們,遇到人一定要以謙誠的心,以誠待人,讓我們從小就養成良好的習慣,是一個好媽媽,也是我們上進的原動力。母親,就像守護神一樣,從小提攜我們長大,無不時時刻刻的付出,牽引我們長大,對我們細心無微不至的呵護,總是處處先為別人著想。記得小時候,生活困苦,四十年前,大姊第一次要去台南賺錢時,沒有鞋子可穿。我的媽媽,掙攢每一分錢,讓這個家貧而不苦,省吃減用,一元、五角存了三十元,為了幫大姊買一雙塑膠鞋,讓她穿去台南上班。那種「不求回報」的母愛,深深烙印在我們的內心。「母親的恩情深如海,高如山…。」這就是身為一位母親的偉大。

左鄰右舍都說:我媽媽好手勢(台語:意指很會生養子女)每個子女都有正當的職業,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家庭美滿,個個都很貼心孝順,法輪能出家盡大孝,知恩、感恩、報恩,飲水思源,得以告慰媽媽一生之辛勞。母親一生辛苦,但她總是為這個家默默的付出,他疼兒子、女兒、媳婦、孫子,最疼的三個孫子,也是她一手拉拔長大的。媽媽往生後,有一天,她的小孫冠宇到大姊家,大姊留冠宇在家裡住,冠宇說不行,祖母醒來會找不到我。冠宇認為,最疼愛他的祖母,只是睡著了。冠宇又說:祖母今年怎麼沒發紅包給我。我媽媽很愛過年、愛熱鬧,今年是我們全家與媽媽過這最後的一個年。只有及時盡孝,才沒有遺憾,父母愛子女如江河大海,綿延不絕,至死方休;而子女盡孝宛如麵線長,方寸之間而已。深感懺悔「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行孝要及時,剃度鬚髮盡大孝。

當我出家時,媽媽擔心我吃住的問題,供養我一萬元。媽媽對我們的呵護備至,每次接到媽媽的電話及到醫院探望她時,她總是一再的叮嚀、一再的咐囑。要我乖一點。天下父母心,我會乖乖的跟隨全真上人修行玄空法門,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使我們的共業緣份早日提昇。我們會好好照顧爸爸,請您放心、安息吧。雖然您離開了我們。但是您的精神是永恆的,您的笑容、您的臉孔、您的話語、您的笑聲,永遠存活在我們的心中。祈願母親能由諸佛菩薩、南無清淨光明大如來、伽藍大菩薩來接引到極樂佛國,勤修玄空法門。

感謝玄空法寺、朝陽慈善功德會,全真上人及眾法師、眾同修、親朋好友,在母親生病的期間,前往醫院探望,誦經迴向;更感謝在服喪期間,上人慈悲大愛,派法一法師、法行法師、法見法師、前來家中常住,還有遠從金門而來及全省各地眾同修,每天早晚誦經迴向給我媽媽;在一月二十七日當天,眾法師及同修助念足八小時,深感念佛殊勝,母親含笑安詳走完了人生最後這一程。我們全家以十二萬感恩的心,感恩大家致贈花圈、花籃、奠儀,增加我們喪禮之哀榮,在百忙當中撥駕來參加媽媽的告別儀式,表達對媽媽無限的哀思和無盡的追念,感恩感恩再感恩。

媽媽。永別了!願您往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生命無常呼吸間 六道輪迴無盡期 聽聞玄空勤修行 返璞歸真極樂國,阿彌陀佛!◎法輪證常轉(94.04.01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