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覺醒了

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是相當深遠的,如果沒有藉著修行,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氣及執著真的是好難。小時候生長在小琉球的眷村,父親是軍官,母親在我們的記憶中,一直都是體弱多病。家中七個兄弟姐妹都是靠父親一手拉拔照顧,因為母親身體不好,所以姊姊在十歲的時候就送給人家並被帶到台北。小妹在綠島出生時,也送給人領養,小弟在小琉球出生,未滿彌月也送人了。民國五十九年十月,父親因犯案而入獄。爾後,大哥當兵,二哥送到屏東少年教養院學木工,我和大弟被送到高雄育幼院,而母親送進了精神病院。隔年十月,在育幼院中,我們接到母親已經病死在精神病院的通知,從此和我們天人永隔,醫院也已將她火葬,母親一個人孤零零的走完她人生的終點。父親因案入獄,七個兄弟姊妹四處分散,沒有子女能夠陪伴在她的身邊。每當一想起她,眼淚就忍不住的流下來,可憐的母親啊。

記得從懂事以來,很少看見我們一家人好好吃上一頓飯,因為媽媽經常咳嗽,爸爸的脾氣不好,吃飯時只要媽媽咳出聲音來,爸爸就會拿起掃把打媽媽,一桌飯全部翻倒在地上,嚇得家裡的孩子,即使感冒了也沒有人敢咳嗽。唯有罹患精神病的媽媽例外,而家裡的暴力情形,也一再重複上演。所以在我們的心中,對父親只有恨,沒有感恩,這種恨要消除化解,不容易啊。

我高職畢業時才十八歲,就做主把自己嫁了,接著大女兒、大兒子、小女兒相繼的出生,而我也在這幾年中,染上了許多惡習,尤其是賭博,什麼樣的場面都見識過。民國八十五年的七月,經由一對夫妻的介紹,認識了朝陽慈善功德會的創辦人-全真上人,因而改變了我的一生。也許這是諸佛菩薩的慈悲,對我的憐憫吧。衪們並沒有放棄我,將我引進了朝陽道場修學玄空法門。感恩哲鈞夫妻,如果不是你們,我的共業也不可能由惡緣轉為善緣,感恩你們。同年十一月,父親生病了,那一年他八十二歲,也罹患了精神分裂症,基於小時候對父親的恨,我對他並沒有特別的關心。書上寫著:「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但是怎麼就是喚不醒一群迷途羔羊呢?參與道場修行之後,上人曾對我開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父母的恩情比天高,比地厚,為人子女應及時行孝」。上人的德行深厚,就這樣點醒了無明的我。從看見父親生病的那一刻起,心裡不時想著該怎麼做才能幫助他?也不曉得憑著什麼來祈求諸佛菩薩加被,當下一個念頭閃過「爸,您不要走,我才剛學會如何孝順您呀。您走了,孩子會後悔一輩子的。」就這樣,我發願終身茹素,行功立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如果這麼做能有一些些功德,我祈求諸佛菩薩,將此功德迴向給父親。父親也由於生了那一場病,學會了念佛而生出信心。感恩上人的慈悲教誨,感恩諸佛菩薩的悲憫,讓我能夠順利的圓頂出家,要感恩的人實在太多了,因為要把一個極度虛榮的女人引進佛門,實在是不簡單、不容易,而我今生又何其有幸呀!不僅能夠遇見明師,在我心中點亮一盞明燈,讓我能夠成就菩提道業。

記得有一年,在虎尾道場結緣,聽到上人開示:「心是流露於外形」。當晚,我因法喜充滿而失眠了。爾後,更改變了對人及生活上的態度。又說:「一個善念起,能消千災化萬劫」。有一次上人對一位傷心欲絕的婦人開示:「心念轉,命運就轉」,更顯示了修行的力量有多大。從加入朝陽慈善功德會開始,跟隨上人及一些師兄師姊參加了台北、金門及全省各地無數次的結緣。記得在金門結緣時,當地的師姊安排我們到一家規模不小的KTV和店裡四、五十位小姐結緣。當天下午,每一位小姐都和道場的前主委也是姓名學大師結緣,她們訴說著她們的遭遇、她們的無奈及辛苦,每一個人不是為了金錢就是為了感情而奔波著,有的年紀已經相當大了還必須繼續工作,不斷地扛著家庭的重擔。先生及孩子,甚至孫子,如今紅顏都已殘褪,還不知道修行是為何事?也不瞭解何謂行功立德?當我們離開時,眼淚再也關不住,哭了好久,就連晚上那一餐飯都嚥不下口,深深的體會到做人好苦。四十五位的苦難菩薩,示現著眾生苦相,不斷地又推動著我往道業上勇猛精進。

在朝陽慈善功德會訪查的個案當中,令我記憶深刻的是:有一個救助個案,芳齡三十八歲,但已經是癌症末期,生育了三個子女,而且已經跟先生離婚了,所以只能住在她娘家,與她高齡的寡母相依為命。我和義工們到她家進行關懷訪視時,她用奄奄一息的語氣對我訴說著她的遭遇。她說:婚後先生就時常對她暴力相向,時常被打得遍體鱗傷,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能帶著滿身的傷痛離開。當我們和她見面時,她的癌細胞已經擴散了,全身瘦得只剩皮包骨,但肚子卻鼓得大大的,大小便已經排不出來了,看她一臉怨氣的樣子,忍不住走到外面哭了起來,但又必須強忍著淚水,去鼓勵開導她:「妳要好好照顧自己,也不要再想再怨那個男人了,他只不過是妳生命中的一個過客,況且妳的母親年紀也大了,需要妳的照顧,妳一定要快點好起來。」我也教她唸佛號,但是她從來沒唸過,問她有沒有宗教信仰,也說沒有,三十八歲了,從沒接觸過寺院或宗教,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親耳聽到,我真的不相信在這繁華的都會中,還有這麼個身心靈都窮困的人。

我們曾到印度、西藏、大陸四大名山朝聖,由此深深體會到「感恩及惜福」。我們能夠在這物資及資訊發達的台灣生活,並且能夠聞法修行,還能夠布施我們的時間、金錢與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不是應該好好感恩並惜福呢?

出家之後,每一天都要做早晚課,每次誦經完要迴向時,常常泣不成聲,因為:「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我心想著:我用什麼上報四重恩?用什麼下濟三途苦?經文的力量,讓我深入經藏,所以在道場這八、九年來,每個課程我都不敢懈怠,不論是聽同修的現身說法、聽法師講解金剛經、聆聽上人開示,我都用心的體悟著。因此,我出家了,也了解到唯有出家這條路方能離開六道輪迴,只有皈依佛法僧,今生今世能夠證道,才能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圓頂只是我人生開始的第一步,要降伏妄心、無明是要下很大的功夫的。有一句話說:「黃金白玉雖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修行的路雖然艱辛,但它卻能夠真正引領我們回歸佛陀路。◎法音證常流(94.04.01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