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無常悟精進是菩薩行

有一個人年紀很大了,死後他到閻羅王的所在,閻羅王就罵他:「你在世間之時過得很好,有機會親近佛法,你為什麼不好好的修行、布施行善,反而造那麼多的惡業,以致墮落這個地獄,真可惜,浪費你一生寶貴的生命。」這個老人就問閻羅王說:「大王,你叫我來為什麼不事先通知一聲,忽然間就叫我來,所以來不及修練,這不是我不肯修。」

閻羅王嗤笑一聲地跟老人說:「我怎麼可能沒有通知你呢?我寄了通知單給你,叫你來閻羅殿,這個通知單已經寄了很多給你,一張一張你都沒有仔細看。」老人一臉迷惑地說:「閻羅王您什麼時候給我寫信,為何我都不知道?」閻羅王橫眉一豎不悅地說:「我怎麼沒有寫信給你呢?你難道忘記你年輕的時侯,頭髮又黑又好看,現在已經老了,頭髮白了,這就是我寄第一張給你的信。而每逢你白了一根頭髮就寫一張信給你,你算算看我對你已經寫了幾千張的信了。」閻羅王接著又問老人:「你過了四十歲眼睛開始模糊,戴眼鏡才看得到,那也是我寫給你通知的啊。還有你耳朵重聽的時候,也是我寫信跟你通知,你牙齒掉了一顆又一顆,每掉一顆我就跟你寫一封信,看你掉了幾顆我就跟你寫了幾封信,當你牙齒掉了剩下一顆,你就要有準備了。」

這個時候忽然有個年輕鬼跑進來跟閻羅王抗議著說:「閻羅王處事不公平,這個老人您寫了那麼多封信給他,可是我還年輕,您沒跟我寫信為何把我捉來?」閻羅王笑著說:「我也有跟你寫信。」年輕人疑惑地說:「信在那裡?我的頭髮沒有白,耳朵沒有重聽,牙齒沒掉半顆,眼睛也沒有模糊,我身體很健康啊!為何忽然間叫我來,那您的信寫在那裡?」閻羅王說:「有啊!你鄰居的小孩被水淹死,年齡比你還小的小孩都會死,何況你年紀比他大,豈能不死?這就是給你寫信,只不過你不會看,不了解而已。」是啊!閻羅王寫太多信,不過那種信不是用寫字的,不會看的往往都不知道。

眾生因無明煩惱而造業,死後由其業力帶去地獄,因是生時不會好好利用此人身來修善,死後方知錯用心,走錯路了,以致背覺合塵而沈淪於苦海中,苦不堪言。可知,人生苦短,諸行無常,生死事大,要及時修行,把握生命,不要等閻羅王寫那麼多封信給我們之後,還說不知道,仍迷惑世間的財色、名利、親情,否則等閻羅王召見之時,就後悔莫及了。看盡人生千百態,究竟是外在的紅塵在苦惱著我們呢?還是我們的內心正在苦戀著紅塵的種種。

曹操云:「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人生有如朝露,陽光曙現,朝露剎那消失,正是說明生命無常;「朝為美少年,暮夕成醜老」是說青春無常;「人生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是人事無常。佛陀曰:『宇宙萬法,緣聚則生,緣散則滅。』世上無有一法是永恆不滅,所以人生無常,世事無常,一切都在無常中,最令人無可奈何的莫過於生命的無常。時間是無常的代名詞,上人云:『時間是止靜的,不是時間在過,而是生命在流失。』由於無常的訊息,使我警惕到人生的短暫無常,最終歸於老朽,所以必須把握當下,在有限的生命中努力修行,以發揮自己的良知良能,在佛道上精進不懈,盡情發揮生命有限的價值,以放下萬緣。尤其現在出了家,就該依著佛法和上人的教義:以實相無住為心的本體,以離一切相,行一切善為教法,以無住生心為妙用,要離相、離見、離念,真妄無住,涅槃妙心,行六度萬行來修持,由此超出生死輪迴,脫離娑婆世間之苦。

人身難得,勝緣難逢,需把握當下每一分每一秒,而自我期許做個不退轉、不休息菩薩,並效法常精進菩薩的精神,在世間的跑道上,永無止盡地普濟十方,自度度人,只要想到將來色身總有衰退的一天,何不趁現在精進努力。宙間一切現象都是因緣生因緣滅的無常變化,唯有放下內心的貪瞋痴才能證悟真如法性,如此才能真正不受無常的影響。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慶與人同。」利用勞務之後,靜心觀察玄空法寺的景物,目送黃葉飄滿地,現眼看春天萬物齊榮,明白天地間生滅無常。『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朝露雖易逝,但它潤澤了大地,冬陽雖短暫,然而能銷融冰霜,我們應該趁著一息尚存及時努力,燃燒生命的火花,留下璀璨的光輝。◎法藏證常定(94.07.01.第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