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釋迦牟尼佛誕生

九龍吐水 沐浴金身 天上天下獨為尊

七步寶蓮生 威德光明 法界永沾恩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日是佛教界的重大節日,不分宗派,大家一致慶祝的節日。朝陽道場亦不例外,於年初籌備完觀世音菩薩聖誕後,即著手安排策劃浴佛法會。

浴佛法會是朝陽道場上半年度重要慶典活動之一,每次慶典活動,會場的佈置、膳食的準備、車輛的安排、交通指揮‧‧‧等等,皆是每次慶典活動最重要的環節,,這些默默耕耘奉獻的義工們,是最值得敬佩的。

插花組的師姊們為了莊嚴道場,便於前一日佈置會場,整天站立,即使雙腳酸疼亦要完成神聖的工作。膳食組的工作更是煩瑣,在日善師帶領下,一群不畏高溫的人間菩薩,每人分工合作,只聽見菜刀聲此起彼落,切菜、切素料、切香菇、切水果‧‧‧等等,大家訓練有素,為著活動當日一千多人的伙食打拼。指揮交通的師兄們於活動當日,為使車流量順暢,指揮上山朝聖的車輛有秩序進出,引導信眾大德上下車,用九人座廂形車接送年紀較大的信眾;在艷陽下不畏日晒、汗流,堅持到護送每一輛遊覽車離開後才吃飯。他們的願力就是菩薩的化身,才能展現菩薩的行為,護念著眾生的安危。

今年的浴佛法會如往常一樣,當日由師父帶領大家誦經、繞佛後,開始浴佛。浴佛的意義,是要淨化我們的身口意三業,三業清淨,煩惱才能減少。浴佛時,我們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像沐浴時,內心應誠懇祝禱,願息滅貪瞋痴三毒,藉由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

浴佛可得下列利益:一、可得無為法。二、可得精進力。三、可得大智慧。四、可生轉輪王。五、可得人天富貴。六、可得子孫延綿。七、可得無病長壽。八、可得善神擁護。九、可得無上佛道。

浴佛功德殊勝,意義非凡,在大家齊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聲中,圓滿完成。◎日持(94.07.01.第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