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觀西山落 日出行無常 了達世間事 波羅蜜六度

前幾天經過市場時,看到ㄧ棵金桔小樹,被上面結了四顆金桔所吸引,忍不住買回家種植,每天勤澆水,希望它快快長大變成金黃色的金桔,當它呈現金黃色時,內心無比的喜悅,感受到它亦是生命成長的一種體現,所以,捨不得摘下它。隔天,當我回到家時,那四顆金黃色的金桔不見了,內心非常的氣惱,太殘忍了,連這個也要偷,要是被我碰到的話,要你好看。當第二次金桔又結果時,我就非常的注意,可是,它還是不翼而飛了,真想立一個牌子寫上:【請勿偷摘】。過不了多久,金桔樹又結了許多許多的金桔,可是,它還是沒有大到可摘的程度,又不見了許多。我心想,真的有人這麼喜歡酸酸的金桔嗎?有人注意到我種的這顆金桔樹嗎?莫非他也時常在觀賞這顆金桔樹?是不是我應該要感到高興?因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俗語說的好:你不能改變天氣,你可以改變心情,路不轉人轉,境不轉心轉。上帝是公平的,祂給每一個人都是二十四小時,這二十四小時看你怎樣去善用它,尤其當無常到來時,要怎麼去面對它。

今天我要敘述的個案是住在高雄縣林園鄉林家村的一棟二樓房,住著年邁阿公、阿媽和亞慧(化名)四姊妹,女孩們的父母親早於民國八十離婚了,不幸的是父親於八十五年十月又罹患了急性肝癌,離開了人世間,留下最大十一歲,最小六歲的四個姊妹,家裡的生活重擔,頓時全落在年邁的阿公阿媽身上。家無恆產,又無積蓄,唯一的家庭支柱又倒了,一家六口老的老、幼的幼,僧多粥少,能維持生活實在艱困,年邁的阿公阿媽也只能帶著孫女們糊金銀紙賺取微薄收入來貼補家用。奶奶說:生活都已顧不了了,那還有體力去管孫女們的功課呢?隨她們了。從二位老人家的臉上所看到的只是無奈、無奈,憂愁的臉龐、憂鬱的眼神,在在顯現出就造物弄人的無力感。每次看到朝陽義工來訪視關心時,總會訴訴苦、拭著淚水,紋著眼線的眼睛,彷彿在告訴我們:當無常未降臨時,我也曾是一個追求時髦及流行的人。俗語說:﹃花不常開,月無常圓,人生的旅途起起落落,天地雖寬,這條路卻難走。﹄未進入道場修行時,體會不出﹁無常﹂」的可怕和無奈。人處順境中,不知感恩、惜福、不知植福田、增福報;當逆境來臨時,不知靜思深悟,不知惡緣能轉善緣,只知求神問卜改命改運,或者是怨天尤人,自怨自艾。非常感恩全真上人創辦功德會,讓我從許多的個案中警惕到:能行善時多行善,能布施時多布施,生命只在呼吸間。﹃日觀西山落,日出行無常,了達世間事,波羅蜜六度。﹄這句上人的法語,驚醒夢中人,在這一期的生命裡,還剩下多少的歲月,能用有限的生命去做無限的奉獻?只能祈求諸佛菩薩能賜給我力量、賜給我智慧和勇氣,在行菩薩道的路上,勇往直前,永不退轉。◎玄緹(94.07.01.第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