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關懷 希望無窮

命運怎樣的造化弄人,讓現年已八十歲 ,一個眼睛看不見,右耳重聽又身患痛風、糖尿病的老人,獨自租屋住在僅供避雨功能的矮破房子裡?讓我們來聽聽他鄭老先生的故事。

鄭老先生一輩子未娶,為了年老有人照料奉養,年輕時領養一名男孩,男孩長大後也如願娶妻生子。誰知有能力照顧老爸時,卻惹上毒品,被法院判無期徒刑,後半生就此與監獄為伴,妻子也與他結束婚姻關係,從此音訊全無,留下一名小孫女讓他撫養。那年他六十八歲,但樂觀的他仍滿懷信心,將全部希望寄託在小孫女身上,期盼小孫女長大後,他的老年生活能有所依靠。終於盼到小孫女長大,但在國中畢業後沒幾年,卻提早走入婚姻,陸續生下三名子女後,更是無暇去照顧年邁的爺爺。但不久就結束與第一任丈夫的關係,二年前由朝陽慈善功德會進行關懷時,得知不久後又將生下與第二任丈夫的小孩,雖然孫女也想好好盡孝道,但礙於現實的家庭經濟壓力,只能偶爾抽空回來看看年事已高的爺爺。

回顧鄭老先生的一生,到頭來還是獨自一人生活。鄭先生目前雖然領有政府補助每月六仟元,但扣除房租、水電所剩無幾。功德會從九十二年十月關懷救助至今,除了金錢上的幫助,在精神上也給予適時鼓勵;有一次翻開鄭先生家的電鍋,看到一個未吃完的便當才知道,社會局每星期一~五,有專人會送中餐過去,有時捨不得吃完,會留到晚上再吃。鄭老先生告訴義工,一天當中有談話對象也只有在接到便當的那一刻,那時深刻的感受到,老人家極需要的不僅只是生活安飽,更需要的是一份『愛』和『尊重』,希望沒有人會遺棄他、忘了他、或對他漠不關心。所以只要社會『多一份關懷,就會讓他覺得希望無窮』。因為『寂寞』有時候足以殺死一個人, 尤其是獨居老人又病痛纏身 。

上人常開示:要我們及時行善、及時行孝,孝順父母就是用我們健康的身體去做好事,因為時間是靜止的,流逝的卻是我們有限的生命。而修行就是要將我們所聽到的善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聽聞、思惟後,就要去實踐。朝陽慈善功德會就是讓我們〝修福結緣〞的管道,玄空法寺是讓我們〝用心修慧〞的地方,期許我們從〝做〞的當中去學習,成為一位真正修福修慧、行解並重 ,最快樂的修行人,共勉之。◎空蓮(94.07.01.第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