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常

我在家排行老三,上有姊姊哥哥,下有弟弟,自小無憂無慮,從不知人間疾苦,父母為了讓子女過更好的生活品質,終日忙碌。後來我結了婚,直至接觸道場,開始不一樣的全新生活。我的小兒子問我:為什麼妳那麼忙?而且還要常常出去呢?這段時間,除了固定來道場外,就是去幫人誦經助念、關心救濟貧戶,或是開會,或跟隨上人到全省需要的地方結緣,在家的時間反而變少了。然而與人接觸的層面卻更寬更廣。關心救濟戶、訪查個案,才知在這世上生活困難、三餐不繼的人比比皆是。全家擠在一間小房間睡覺,味道奇臭難聞,也有生病、中風躺在床上,過一天就像過一輩子,無快樂可言,就好比在地獄,永遠無法跳脫。內心常感嘆為什麼他們的命運會這麼悲慘呢?

正巧這時,上人要三十二位弟子講金剛經,我選擇了十六分-能淨業障。請起金剛經打開來看,不得了,經文太不可思議,以前不知道的答案,全寫在裡面。為什麼他們沒有福報,因為「先世罪業」所致,以致這一世不僅沒有福報也無法植福,這一劫的人身過後,即墮入三惡道。唯有以身命布施,一心修行悟念阿彌陀佛,把小愛化為大愛,荷擔如來聖業,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自己莊嚴佛土。反之,做人如果不知苦、不信佛、不信因果,日日造業,天天舉手投足,起心動念無不是一念業。為善得善業,為惡得惡業,所造的是非惡業,都無法令我們離開六道。釋尊認為世間上的每一個人都不是單獨存在的,本身的業力貫穿過去乃至未來的命運,彼此都有密切的關連。甚至與周圍的人們以及所處的社會,乃至自然環境也都有密切關係。所以個人的幸福,絕非僅僅求得個人改善就可辦得到的。

「了知一切生起之法,皆為滅亡之法,為法眼生」。所謂:「一切生起之法,皆為滅亡之法」,也就是說:「凡是從某種原因與理由所生起的事物,只要把此種原因與理由除去之後,就必將滅亡。」這就是緣起的道理,能夠正確理解緣起的道理,就可遠離一切迷妄與煩惱,眾生何以有一切苦厄,乃因眾生不能照見五蘊皆空所致。執著於色身,往往以假當真,無法透徹諸法實相,對外境起貪戀,由領受而生妄想,由妄想而造業,由業牽識而受生死,故有一切苦厄。反之,若能深深觀照五蘊身心皆因緣和合,當體即空,破我執,即不起惑造業。業是苦因,生死是一切苦本,苦因既無,則生死永斷,不受一切苦厄。時常認知生命有如夢幻,減低執著與瞋恨,對一切眾生起慈悲心,不管別人如何對待你,都要保持慈悲。也不管他們做什麼,只要當它是一場夢,就會變得不那麼重要了。當你深深觀照時,就可以發現,沒有哪樣東西是恆常,一切都是無常的,即使是最微細的毛髮也在改變,觀想為什麼一切都在變,「那就是生命,一切都無常」。

生命的時光,就像空中的閃電,我們的存在就像秋天的雲那麼短暫;就像急流衝下山脊,匆匆滑逝。所以如果你還在計劃未來,就會像在乾枯的深淵裡釣魚,再怎麼努力都不盡合汝意,如果你還在思考些什麼的話,請想想,那飄浮不定的死期吧!

我常問自己兩個問題:

一、我是否每一刻都記得,我正在步向死亡,每個人、每一樣東西也都正步向死亡,因此時時刻刻都要以慈悲心對待人。

二、我對死亡和無常的認識,是否迫切到每一秒鐘都在追求開悟。

看看我們的念頭,它來了,它停了,它又走了。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的還沒生起,即使是當下這一念,就如我所經驗到的,也立刻變成過去式了。我們唯一真正擁有的是「當下」,我們所謂的基本性格,其實只不過是「心識的流動」。諸行乃衰滅之法,當不放逸,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法慈證常悲(94.07.01.第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