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 如何走向光明(3)

修行是為了成就更高的境界,也就是出離六道,超越三界,從修行中深思靜悟,進而覺悟,如同玄空法門的教理「離一切相,行一切善」為教法,離相行善就是沒有分別心,不會心存是為誰而做,所做的每件事都認為是為自己,而不是為別人而做。我常說:今日的煩惱痛苦都是由自己這顆心而生,並不是別人加諸在我們的身上,所以說,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自己願意給自己煩惱和痛苦,這叫做業。我們娑婆世界是因地之所,是造因的地方,造什麼因即得什麼果。今生種善因若尚未得到善果,來世絕對會得到回報,不會有所差池。

我們每日所做的事、所起的念頭,都會存放在每個人的第八意識也就是阿賴耶識中,人有眼、耳、鼻、舌、身、意六識,第七識是末那識,第八識就是前面所提的阿賴耶識〈藏識,通俗的比喻為倉庫〉。修行就要改變淨業識,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六塵,能達到圓滿圓通,起的善念就會把善的種子放在第八意識中。很多和我結緣的大德來訴說他們的不幸和痛苦,像家庭不和、丈夫不疼、子女不孝等等,我觀看他們因緣,發現存在他們的第八意識裡都是惡緣的種子,今生來投胎做他們的子女就是來敗光家產和忤逆父母的,今世遭遇惡的緣分,才來拜神求佛,祈求子女乖巧、災厄消除。但是,存在第八意識倉庫中的藏識,既是惡的種子,不去改變惡緣又如何生出善果?期望好運呢?萬法因緣生簡單的說就是指「所有的事都是自己做出來的」,能怪誰呢?神佛觀看眾生的業障深重,也是無能為力,要轉惡緣為善緣一定要經過修行,因為藉由修行,心的觀念才會改變,有改變才能見到光明。偏偏人性的弱點就是喜歡怪罪於別人身上,這就是構成了六道輪迴。所以說,我們一定要好好修行,才能見到光明。

佛說一切法是為了度化一切眾生,曾經有大德來結緣時問:上人,肚子不顧,如何顧佛祖?是否應該先賺大錢,有多餘的時間才來拜佛?在現實的社會,大多數人都會先滿足自己,今天賺了一萬,然後想賺二萬、一佰萬、一仟萬……有了一億萬仍是沒有滿足的一天。眾生「先顧肚子再顧佛祖」的觀念是錯誤的,佛祖需要我們顧我們拜嗎?不用的,因為祂的心是平等的、清淨的,處在極樂的地方,祂教我們要離相,連佛祖的相都不可執著,這是因為末法時期的原故。正法時期,佛陀並不願眾生膜拜祂,因為眾生容易著相,執著於膜拜木頭偶像,反而不去追求真理。佛陀說一切法是佛的慈悲,唯恐眾生的思想不正確而背道而行。

觀世音菩薩於無量劫時,有一世父親是轉輪聖王,觀世音菩薩身為太子時,覺悟到「娑婆世界的人是結交惡友、叛離正道、墮入黑暗。」黑暗指的是六道,人道亦是黑暗的地方,黑暗指的心境而不是燈光的明亮。觀世音菩薩說:不管是善緣或是惡緣,只要是將我們束縛於六道輪迴的緣份皆是惡友,所以父母、丈夫〈妻子〉、子女皆是惡友。這種道理我們聽得進去嗎?聽得懂嗎?相信大都不以為然。為人父母賺這麼多錢讓子女用,而為人子女賺錢給父母享用,又蓋那麼多樓房,怎會是惡友呢?等到無常一來,只能無奈地面對生命的結束,對這一期生命的執著也才能得到解脫。而觀世音菩薩還未到生命的終點時刻就能體悟並發出大願:「生生世世都要出家、行菩薩道,人世間若有煩惱痛苦及苦難的眾生,憶念著我、稱念我的名號,我將為其說法,使其得善法而離苦得樂。」觀世音菩薩並非以財富名利來度化,而是以善法滋潤眾生,提供眾生深思靜悟的機會,有深思、有體悟就能覺醒,人只要覺醒,歸處就會清楚。

所以,佛說一切法是為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佛說的一切法就是要改變我們的觀念,觀念正確就能離苦得樂,如心經云:「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人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無法從五蘊中得到解脫,唯有藉由修行的改變,使我們念念皆善念。像社會局的同仁,為社會而做,若能秉持這份慈悲大愛,以慈悲善念的心,念念為眾生,不嫌事多、不憎案主的煩吵囉唆,以另一個角度來說,社會局的同仁亦是在行菩薩道,這也是「惡念不生,善念不滅」的最佳詮釋。若以生死觀來說,可謂是分段生死,我們一層一層往上爬,雖然尚無法達到變異生死,但至少不會墮入三惡道的輪迴,今生所作後世受,在今生的第八意識中,所結的都是善緣就沒有痛苦,一生清涼自在,而修行就是要讓我們這顆心見到光明,光明是生命最大的圓滿,人生的價值才能顯現。

我曾作一首偈:「法無我著,行無我見,真妄無住,來去自如。」心經云:「色、受想行識。」色是指色法,受想行識指心法,色法是從何而來?由心法感召而來,輪迴是生命的軌道,亦是由心所造作出來的,即是前面提到:造什麼因得什麼果。世界上之有形有體有相皆是色法,有色法就有生滅,而色法的感召由心法而生。所以「法無我著」指法不要有自己的執著,才能達到圓滿,是色是空。「行無我見」在我們工作時,以慈悲大愛的心念勇往直前,不要以自我的見解做為要求別人的行事標準,則『行無我見』是空是色。若能透徹「法無我著,行無我見」,真是指正確的世間法,妄是指顛倒的世間法,不論是正確的或是顛倒的世間法,都不要執著,心就可以清淨地來去自如,這是針對初學者較為淺顯的說法。

聽說大家今天上了一整天的課,相信大家也累了,我也不再多囉嗦,祝福大家法喜充滿。 (94.10.01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