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 伽藍菩薩聖誕

揭碑意義非凡 圓頂莊嚴隆重

農曆六月廿四日是大聖大慈、義薄雲天的關聖帝君(也就是佛教伽藍大菩薩)聖誕佳期。朝陽道場玄空法寺每年於聖誕前夕的星期假日都舉辦別開生面、熱鬧非凡的慶典活動,今年選在國曆七月廿四日,農曆六月十九日提前五天舉行祝壽活動。當天晴空萬里,豔陽高照,象徵帝君精忠沖日月,義氣貫乾坤的精神普被群黎、護佑眾生。

祝壽儀式於上午九時三十分正式由玄空法寺暨朝陽慈善功德會創辦人全真上人主持,與會貴賓有台南縣長蘇煥智、雲林縣前縣長許文志賢伉儷、金門縣衛生局長陳天順、雲林縣農會常務監事謝永輝、玄空法寺主委黃高金珠及全省虔誠信眾二千餘人參加祝壽活動,場面莊嚴盛況空前,信眾法喜充滿。

團體祝壽中並由法一師父率領信眾唱誦心經,佛聲雅樂,梵音繚繞,把整個道場洋溢香火鼎盛,佛光普照的畫面。

上午十點三十分舉行揭碑儀式,由本宮主任委員黃高金珠與玄空法寺籌建會主任委員,亦即雲林縣農會常務理事謝永輝兩人共同揭開立碑紅綵,特將其善行與功成名就行於碑誌,以供世人瀏覽紀念。

謝永輝師伯是朝陽慈善功德會第一位榮譽委員,也是玄空法寺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曾擔任雲林縣土庫鎮第七及第八屆鎮長、雲林縣農會總幹事十二年,現任雲林縣農會常務監事,可以說世歷豐盈,卓被群雄,廣衍玄空妙法,離相布施,福德無量,功行玄空。謝師伯在碑文題字闡述的標語是『玄空般若無上義』,玄空代表本寺所修習的玄空妙法,般若代表智慧,三世諸佛皆由般若而生,可見般若的重要性,無上義代表無上正等正覺的意義,也就是中道第一義。整句合起來代表玄空妙法是一部深具般若智慧的無上正等正覺的義理。

黃高金珠師姊是台南縣佳里鎮人,她先生曾經連任五屆台南縣議員,現經營營造公司,承包過台南航空站、台南縣政府等工程,可說是技精華粹。黃高金珠師姊目前擔任朝陽慈善功德會第四屆理事長及玄空法寺主任委員,今年七月捐地起造佳里玄空寺道場,澤蔭群生,福慧雙明,使眾生能同沐玄空妙法,自覺覺他,究竟圓滿,功在玄空,德慧無量。她在碑文題的是『妙法覺心佛』,妙法是代表玄空妙法,覺是代表無我證悟。所謂「迷者師渡,覺者自渡」,代表黃高主委能夠自覺覺他,自利利他,整句合起來就是玄空妙法能讓十方法界的眾生喚起心中的佛性,同證菩提。

立碑的訴求及目的:立碑銘記,慎重其事,昭告周知,傳諸久遠。玄空法寺的碑林區,將陳列於本寺右邊,是群眾聚集之場所,明顯易見,本寺碑贔共有十九座。

一般石碑分陽陰兩面,正面稱「碑陽」,刻碑文;背面稱「碑陰」,刻捐題紀事。碑座為龜狀的贔屭,用以承受碑的重量。玄空法寺的碑文,一面鐫誌個人旌功事蹟,一面題個人對玄空法寺或玄空法門或對聖眾及佛菩薩的讚嘆語,碑林區是本寺建築特色之一。

上午十點四十分表揚績優小組長,接受表揚的師兄姊有高雄分會-蔡瑞嬋師姊,府城分會-陳秀美師姊,台南分會-張佳林師兄,雲林分會-薛霞師姊,金門分會-黃能姿師姊,屏東分會-林清和師兄,這些默默行善,熱心服務的義工,平時招募會員、收繳會費、訪視個案並發放慰問救助金,施惠濟弱,大慈大悲,行功立德,發揮朝陽的大愛,是人間的大菩薩。

上午十一點,由法一師父講述師祖︱關聖帝君伽藍大菩薩的典範行誼,弘揚師祖生平豐功偉績,忠孝節義、「仁、義、禮、智、信」、三綱五常的卓越表現,留下千秋萬世讓人景仰的光煇史蹟,所有貴賓及信眾都肅穆專注聆聽法一師父的精彩講演。

上午十一點三十分由全真上人主持出家圓頂儀式,由師父恭唱懺悔文、菩提吟、爐香讚,出家師兄黃茂順及其子黃彥庭兩人一起出家圓頂,並宣讀出家儀規,發願修行,參學玄空妙法,成佛成菩薩,全真上人賜法號茂順師兄為法智證常顯,彥庭小師兄為法安證常住。出家儀式感動很多人,師兄師姊淚流滿面,場面感人。眾同修及鄉親大德一一排隊上台並送紅包供養出家師父。

值得一提的,每年慶典活動,雲林縣元長鄉鰲峰宮誦經團都由陳祝師姊率團來義務誦經祝壽,團員慈祥的笑容,整齊的團隊精神,詞正腔圓的唱誦聲吸引了不少信眾來圍觀傾聽。

整個慶典活動至中午十二點開始食用平安餐,爾後各分會依序整隊賦歸,大功告成,圓滿結束慶典的行程。◎玄勸(94.10.01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