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菩薩行

七月的艷陽高照,暑氣逼人,卻澆不息一行人「行善」的熱情。我懷著一顆感恩祝福的心,來到慰問戶楊老太太家中。古老的四合院讓我想起鄉下的老家,有一股熟悉的味道;但屋瓦和牆壁因年久失修而留下歲月斑駁的痕跡,步入中庭,看見兩旁的盆栽早已枯萎發黃,可見環境困苦的一家人在無法滿足溫飽之際,已無閒情逸致照顧花草了,這樣的景象,令人堪憐。

走進客廳,一個瘦小蜷曲在角落的身影吸引了我的注意,在同行師兄介紹下,才知道她就是屋主楊老太太。原來正在休息的她甫從醫院洗腎返家,瘦弱的身軀在我們的到訪後,仍熱情地招呼我們,讓我深深感受到鄉下人的樸實與濃厚的人情味。後來,因擔心病痛而走路不尚穩的楊老太太跌倒,師兄趕緊往前攙扶她回到座位上。楊老太太緊握著師兄的手,嘆了一口氣:唉!卡輸阮後生哪有你一半友孝就好啊(台語)。此話出自一位年近八十歲的老人家,話中充滿的盡是無奈與感慨,令人不禁濕了眼眶,為楊老太太的處境感到同情和不忍。

在談話中,她提到目前身體狀況不佳,每週須定期前往醫院洗腎兩次,她也曾經有過想放棄的念頭,但放不下么兒,只好忍受病痛折磨,走一步算一步了。她說,對於人世間早已「看破」一切,她縱使一無所有,孑然一身,不變的是老母親對子女的期望和牽掛...。

造化弄人,原本幸福美滿的一家人,在楊老太太的丈夫不良於行,病臥床榻多年,於半年前往生後,起了重大變化。目前長子在台從事大樓清潔工作,曾有一論及婚嫁的同居女友,懷有五個月身孕,之後兩人因細故吵架而分手,這樁婚事也就無疾而終。次子為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有穩定的工作收入,過去每個月固定寄生活費回家,日前不幸在一場車禍中喪生,楊老太太為此傷心欲絕,哭乾了眼淚,依然受不住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哀痛。直到現在,每憶及此,楊老太太的淚水決堤,情緒又再度崩潰,倚靠在師兄的肩膀、師姊的安慰下,才逐漸安撫她的創痛。同行的師姊看見此情此景也感同身受,跟著紅起眼眶,千言萬語換不回逝去的人兒。但願時間能撫平她的喪子之痛,我在心裡祈求。恰巧么兒工作回來,喊了聲:母啊,我回來啦。見家中有訪客,向我們打過招呼後便返房休息了。黝黑的皮膚加上憨憨的笑容,在他身上,我看見典型莊稼人的一份率真樸實,卻掩不住他疲累的神情,楊老太太說起他這個兒子,眼底透露不捨與愛憐,已逾不惑之年的他,至今仍孤家寡人,也是令老母親最憂心操煩的一個。其實他有過兩段不如意的婚姻,花費畢生積蓄,在婚姻仲介下,先後分別到越南和大陸迎娶新娘。沒想到,兩任妻子因為年輕,不甘就此被束縛,經常向丈夫索取額外零用金做其他花費,對於原本經濟拮据的家庭更是一大負擔。因此,在溝通不良、價值觀的差異下,兩任妻子最終狠心地選擇不告而別,留下的是心力憔悴和陷入憂鬱的么兒和心疼兒子的老母親。

世間世事多變,豈能事事盡人意。楊老太太一生乖舛曲折,直到終老仍未能享清福,承歡膝下,享受天倫之樂。聽了她的故事,彷彿看了一齣連續劇,但命運卻大不同,她未能像劇中女主角一樣,在經過大風大浪後,最終都能否極泰來,有一個完美的結局。但樂觀其成、早成看破紅塵的她並不怨天尤人。現在只希冀老天爺保庇兒子們能儘早成家立業,在她有生之年,能了一樁抱孫子的心願。她的心聲,希望她的兒子們能知道。

這次的菩薩行,讓人感觸良多。目前楊老太太除了政府每月的老人年金補助外,還有么兒四處打零工的微薄薪水,生活十分清苦。我們定期到戶拜訪、贈與慰問品聊表我們的關懷和心意,人間有愛,處處充滿溫情,在社會各個角落,相信還有許多需要你我伸出援手的家庭,我將秉持朝陽「慈悲喜捨」的大愛精神,盡我所能把溫暖送到每個角落,永不止息。◎空極(94.10.01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