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精進 不怕病來磨

心念一轉 考驗即成菩薩

今天能有這個機緣和大家共修,我非常珍惜這個緣份,能和大家結這個善緣,我個人覺得不只一世、二世、三世的結緣可說,這是我們過去世中大家都已經親近無量諸佛、菩薩,也就是大家都結了無量的善緣,大家才可以在此成就佛道。更加要感恩全真上人的福報、功德力和慈悲力具足,才能夠感動天地,以及各位師父及同修義工大德們共同努力才有這個道場。相信這個道場一定能夠成就無量諸佛及菩薩,只要大家勤修行,這一世必定成佛。

後學我的本名是黃寓祺,皈依上人,賜法號空玉,希望學佛可以像這個法號一樣「晶瑩剔透,玉潔冰清,一塵不染,早成佛道」。家住台南縣七股鄉,興趣是聽經、放生、做義工、靜坐、煮飯、炒菜、種花、種菜、種水果,舉凡只要不傷害眾生,對眾生有利益、對成就佛道有幫助的,都是我的最愛。

我的學佛因緣,就像一場戲一般,我的身邊有很多位菩薩來示現及成就我。第一位菩薩是我的婆婆,她是大悲觀世音菩薩,她拿學佛的錄音帶給我聽,也說佛理開導我,具足「法施」。在我沒錢的時候資助我,具足了「財施」。在我身體不好,醫生說我必需每星期洗腎三次,而且是長期洗腎時,她安慰我、鼓勵我,用「柔軟語」教我不要害怕,猶如對待女兒般的好,具足了「無畏施」。她每個星期都去寺院打掃、關懷個案、幫助老人打掃及清洗。她自己全身都是病痛,年紀也有一大把了,她還是以身布施,一直在付出,從沒有想到自己。我不知如何報答她?也無法報答她。我自己雖然很怕痛,我願意為她痛,我會把痛當做「痛快」,希望佛祖庇佑這位菩薩「無痛」,她是我生命中的大悲觀世音菩薩。

第二位菩薩是大悲咒的摩囉那囉,是位拿著大斧頭的菩薩,這位菩薩就是我的媽媽。這隻大斧頭是隻超級大斧頭,妳若不小心被敲到,就會從菩薩變成地獄的眾生,打掉慈悲心不打緊,一念嗔恨心也生起了,這是修行的程度不夠,就要重新好好學習。若要知道自己忍辱禪定的功夫到什麼境界了,這隻超級大斧頭敲下去就知道輸贏了。我真感恩這隻大斧頭,這隻慈悲的大斧頭就是我生命中第二位菩薩摩囉那囉。

第三位菩薩是我們寺院四大金剛,拿了一隻劍殺無明、殺煩惱,叫人破空的菩薩,這隻劍殺下去很神奇哦!不會下地獄,反而會令人看得開呀!不過若被刺到,絕對是遍體鱗傷,奄奄一息,死來活去,這就是我的丈夫,他是金剛菩薩。在我的醫生宣布我會洗腎,一星期內他對我很壞,打我、輕視我、用三字經罵我,流連KTV、舞廳把美眉、帶女朋友買東西...等等要氣我。我跟他說:我要搬出去,他就用無情的口氣說:「要出去,妳就出去。」第一天搬了一些衣服出來,第二天再去搬時,衣服、鞋子、我的東西通通被丟掉了。這枝劍正對向我的心刺下去,我的心好痛好痛,讓這枝劍傷的好深好深,也因為痛了太嚴重了,反而使我大徹大悟,生出般若智慧,讓我了解這就是「夫妻」,男女之間的感情也不過如此而已,我感覺「沒有丈夫是較好修行」,這是大金剛菩薩,我愛這枝劍,因為這枝劍能夠好好修清淨行,我痛得非常有價值。

第四位菩薩是我的腎臟癌,這位菩薩很偉大,是大願地藏王菩薩,他讓我了解無常,讓我有願力精進、用功,用這無常的色身行一切善,結一切善緣,捨去一切,不知痛不知死向前衝,越衝越猛越有力,體悟到世俗沒有一樣可得,是幻化的、假象的、借用的,一切都是因緣法。金剛經說的沒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百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我們做佛也是這肉身成就,做地獄的眾生,亦是此肉身成就,我們要做佛或是下地獄,需用我們的智慧好好選擇。這就是第四位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

我們要好好惜福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像我如果多喝一杯水就會要我的命,蔬菜水果量都要控制,因為洗腎的人已經不太有尿液了,口渴也只能含個冰塊。還有人說:「那個不好吃、不吃、難吃、倒掉」但他不知道有的人是沒得吃,也有人不能吃。我就是人間的餓鬼道,也就是因為我痛過,所以更能體會三惡道眾生的苦。我也特別憐憫三惡道眾生,就因為他們沒有好的因緣聞到佛法,所以才會墮三惡道,福報好才能生三善道。所以佛法一定要靠大家推廣,我們不忍眾生受苦,不忍聖教衰微,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成就佛事,而供養三寶最殊勝,功德最大也是最究竟。

我不怨嘆命運,因果確確實實是有的。我有二個稚齡子女需照顧,身上沒錢又要洗腎。丈夫又在三年前醫生宣布我要洗腎時離開我。因為發現腎臟病的時候,我控制了三年才開始洗腎。還記得洗腎的第一天,心情極差,已經四、五天都無法入睡,醫生開了一粒安眼藥給我吃,好不容易睡著了,卻做了一個夢。夢中有六條大蛇從大海中捲上來,像龍大那麼大,其中二條沉了,剩下四條。牠對我說:「我不會那麼簡單就放過妳」。約一年後,我小便有血又有血塊,到醫院檢查報告是左側有腎臟癌和膀胱癌。我聽從醫生的建議把左側腎臟拿掉,膀胱癌也刮一刮。又過了十個月,我發現小便又有血及血塊,醫生說右側也長癌了,長在腎臟管裡,大約一公分大。還記得爸陪我去醫院聽報告,他很難過,眼淚快要流下來了,卻又忍住。從醫院回來後,我依然每天聽經、唸佛、靜坐、做義工,比以前更精進。爸爸對我說:「妳不要唸了,唸那些沒效,佛祖都沒保佑妳。」我跟爸爸說:「人生老病死是一定的,不然要當妖怪嗎?誦經、唸佛為的是什麼呢?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佛祖菩薩要來接引我們,我們才說:我不去了,這樣是不是顛倒呢?這不是腎臟癌,是菩薩。」我每天都過得好快樂,誰說生病、罹患癌症就一定要悲傷、流眼淚、怨嘆呢?

我們大家在學佛過程中,有很多菩薩來成就我們、考驗我們,我們要好好善待他們,包括螞蟻、蚊子、蟑螂、三途眾生、冤親債主都是菩薩,我們若能生出一分慈悲心,就是對自己一分的慈悲,我們若恨他一分就是恨自己一分,要好好運用我們的平等心、清淨心、慈悲心、喜捨心、般若心好好善待他們,這都是我們成佛的種子。

修行這條路不進則退,也千萬不要離開佛法。當我們心向外求時,若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就必需用三年或者更長的時間淨化這些不如法。所以說,我們要守住三寶、安住三寶,守得住就是未來佛。眾師兄姊大家共同努力,為成佛這條路共同奮鬥,日後在佛的國土必定有我們。我們為三寶付出是值得的,大家要堅定走下去。雖然我不是蘇貞昌,但是我要叫大家「衝衝衝」。(台語昌和衝同音)◎空玉(94.10.01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