滌淨行路

說到我羽化的因緣,其實是漸進的。猶記得第一次踏入道場,心中納悶善喬同修(現已出家的法淨師父),只要遇到星期四、六就一定要來道場,讓我產生好奇心。而且覺得她是不是太迷信了?我想我一定要去看看這個令人著迷的地方,也因為這樣而與上人結緣。

當第一次與上人討論到「隨緣」的理念時,我認為人與人之間或男與女都是一切隨緣就好。但是上人卻告訴我,「隨緣是境界高的人所說的」。面對這樣的說法,讓當時充滿世俗理念的我很大的震撼。當然其中還穿插著許多我從未思考過的問題,例如:上人開示說「時間是止靜的,是我們生命在流逝」,也就是說真實面下並非是時光飛逝、歲月如梭的論調,而是在假象中誤以為是時間過得梭快。除此之外,以前我也曾經想過,人到底來人世間做什麼?宇宙外到底還有什麼?但是這都只是一種遐想,不像上人的看法那樣透徹明瞭。就這樣點點滴滴開始被上人的智慧所吸引,然後慢慢的進入學修的階段,並將道場的上課時間及朝陽慈善功德會的活動,變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精典」。

影響我蛻變的人事物有太多、太多了。以前記得我與善喬同修結婚時,就曾協議過:「這輩子一定要走修行的道路,而且可以的話,彼此要以出家為目標,互相祝福。」在我想出家的念頭裡,原是想要來道場奉獻勞務工作的。因為我知道,若不趁年輕力壯,來日或許就沒辦法再奉獻什麼了。可是,正當有一次在道場討論到,要請彥蓉師姊及昱靖師姊去讀佛學院的事情時,看到就讀佛學院所限制的條件之一是年齡要在三十五歲以下。當時我正好是三十五歲,出乎意料的,法淨師父竟鼓勵我說:「往後出家可以做勞務的人較多,但在此時此刻,可以去讀佛學院的人卻不多」,完全讓我無後顧之憂。所以,當時我就決定,即使要辦離婚手續,也要符合可以進入佛學院的條件,去完成這個任務。所以我在此感恩她。謝謝!

接著要感恩我的父母親。記得我曾經因為結婚的決定,而帶著不被祝福的婚姻而離開他們身邊,使得他們飽受身心的創痛。但是,後來他們不但接受了我們,還幫我們還了許多的房貸。除此之外,更感恩在爸爸生病需要人照顧的時候,家人還同意讓我去讀佛學院,而答應的理由只有一個:「因為那是我的選擇,我的志向」。有一次我偶然聽到爸爸對媽媽說:「看來還是只有我們兩個老的自己過後半輩子」。父母親就是這樣的偉大啊!儘管非常的不捨,他們還是成全我,還囑咐我們,不管我們的選擇是什麼,會成為我們絕對的後盾,要我們不要煩惱。所以我常常想,我這麼有福報,可以擁有這麼疼我的一對父母親,我今生今世到底要用什麼回報?如果我知道,我一定要去做。感恩在天上的爸爸與在家中的媽媽。感恩您們!

接著我要感恩上人。記得我曾經多次在工作上不順利時,上人還幫我安排工作,甚至於還讓我住在他家,供應三餐。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上人就好像是我的再世父母一樣。只因為我有困難,他就伸出援手,沒有任何的要求與報酬。當時我常想,雖說師徒本該有一份特殊的緣份,但是在世俗裡,一個人為什麼能為一個無親戚關係的人付出這麼多?可是當我對上人生起這樣感恩的心時,上人卻告訴弟子們說:「只有因緣,沒有恩惠。」所以讓我一直思考,人為什麼可以這麼偉大?也讓我感受到人格的生命力,使我再次思考,人的價值到底在哪裡呢?所以,上人是我的老師、是敬重的長者,再次感恩您,返駕慈航來引領我們回歸佛陀路。感恩上人,謝謝您。

近十年的時間,要說出真正影響出家的念頭,真是遍數不盡的。因為上人的一句法語、動作或是生活中的禪釋體悟,都結下無量的出離因緣。而我自己的想法是這樣的:人常因為福報不具足,而要求卻是無窮的,因此總是在夢想中追尋「空中物」,究竟要如何「築夢踏實」?如何真正去完成?沒有幾人願意下苦工去成就。所以,如果人要有福報來轉變往下沉淪的業緣的話,就一定要有所作為,而這不二的答案就是『修行』。又如果真要走這樣的路,為何不趁早呢?難道要等到「紅顏殘退」才來後悔,早知道怎樣...我就如何如何。或是如果再讓我來一輩子,我一定要...,就這樣世世悔恨,一直在無奈中過日子。那麼要到何時才能自由?才能自在呢?這種體會,尤其在爸爸病體微恙回來道場時,拖著水管在澆水,卻流露出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嘆。想要修福修慧,卻都已是「乞丐下大願、奈何聲聲嘆啊。」所以,出家修行一定要趁早。

其實我出家因緣成熟的階段,我覺得應該從上人宣佈五十歲時即將出家開始,那時打從心裡在想:「這輩子若真能出家該有多好」。就在這樣的想法下,剛好遇到道場舉辦「印度朝聖之旅」。到印度時,當我看到那邊的孩子,為了一顆糖果可以追著巴士跑三公里之遠。那種悶悶的心酸,感覺就像親人一樣的痛心,彷彿我曾經在那個國度生活,而他們都是我的族人、朋友一般。醋溜的念心一再的自問:為何他們那麼的苦?為何他們無法去選擇呢?為何他們要求的這麼一丁點,對他們而言卻是極大的奢求呢?到底他們的未來在何方呢?我深深的陷入思索...。這樣的生活並非以一顆糖、一塊餅就能改變,也不是教他們如何栽種的技術,就一定有地可以耕田、可以收成、可以溫飽的。唯有以法來滋潤他們的心,才有可能改變他們的因緣,否則都只是暫時的慰藉而已,對整個生命的潤澤度、自在度並無茁昇。在朝聖期間,特別是到那蘭陀大學時,透過導遊的解說,體會到當時佛法興盛的狀況,那種累世因緣的交流,不但感念到諸佛菩薩的慈悲及威神力,更體悟到玄空法門的不可思議。尤其在佛陀涅槃處,更想念到上人的慈悲度生與佛陀無異時,那種悸動的眼淚像瀑布一樣宣洩而下,感動的心情,彷彿歷歷在目,一刻也不容我再浪費自己的生命。

所以,我既沒有另一半的掛礙,又有父母親的祝福,更有一位好的上人、道場與法門,我還有什麼好延遲的呢?於是在讀佛學院一學期後,於去年寒假的國曆二月十二日全家一行三人剃度出家,法號「法一證常源」,正式成為釋迦一族。在出家後,我對自己有期許:「希望能承擔如來家業,以報佛恩;能早日得證菩提,以報父母大恩;能弘揚玄空法門,以報師恩。」再次懺悔,被我傷害過的人,祈求您們的原諒;再次感恩,所有的逆增上緣,謝謝!

最後祝福上人,久住人間、利眾度生;並祝福所有的人間菩薩,早登佛地,萬福日增,慧命長養,阿彌陀佛!◎法一證常源(94.10.01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