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開示-朝陽慈善小組長 義工 會員聯誼會(下)

起心動念造業報 生死輪迴何時了

法空師父出家後對法有深切的參悟,這是精神界的提昇,過去祖師常有作偈語的,像神秀偈言:「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不要讓無明迷惑佔據我們的心。惠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們的自性本來就是清淨的,今日會來六道輪迴是因造業而來,造了無量業,因此要經歷無量的生老病死、無量的痛苦和煩惱、無量的災難和死別,那是造業後自己所要承受的。所以六祖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意思是說自性本來清淨、佛性本來清淨,卻因造業之故才會受無量的生死輪迴,非常可怕。

法空師父的偈語:「起心動念造業報,生死輪迴何時了,般若入心常顯耀,覺而不迷離六道。」一般人會認為自己的起心動念沒什麼關係,說一些話也無關緊要,反正自己沒做什麼壞事就好。壞事好事如何論定?這是有差別的。當一個人口出批評的言語時,你要說這是好事情或是壞事情呢?俗語說:「旁觀者清」,一位很慈悲的人聽到你說的話就馬上感受到你的心念,但是說的人卻不知自己所說的話是在誹謗、批評和侮辱,這是因為智慧有限。像有些人對於功德會救濟個案也有他的想法,他說:「這個人本來就應該窮苦一生的,如果拿錢去幫助他,還要擔他的業。」說這話的人他也沒有做壞事,但憑他講出這種話,日後絕不會有善緣,若倒在路邊絕對沒有人會救助。

也有人覺得他說的有理,認為他說得對,那是沒有智慧。所以,智慧和福報在我們生命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大家一定要知道。

我常說:一念一報身,佛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好有無量莊嚴;這是因為成就一分般若、斷一分無明、證一分佛的報身,佛的報身無量莊嚴,讓人見了都說「好」。若讓人見了說「不好、很差」,這是因為他的起心動念雖藏在內心無人知曉,但意識形態已然在造業,罪即生了。因此,給人的感覺就不好,但自己往往不知道已在造業,不知道其中的利害關係,還以為自己沒有做壞事。

我們眼睛要用來看好的、善的這一面,不要宣揚壞的、惡的;看到壞的部份,我們要學習菩薩的慈悲和智慧,引導他們走入正道,這就是大菩薩,而不是看到不好的就到處宣傳,這種損人的事最後傷害到的是自己而非別人。

起心動念在造業,既然造業即有報、有因即有果,絕不會有因無果。例如我們吃東西,有吃的因就有飽的果。而造業的果報就會產生生死輪迴,若無般若智慧,生死輪迴則無止境!

般若入心常顯耀 覺而不迷離六道

般若能了心,如玄空般若法要:以實相無住為宗、以離相行善為教法、無住生心為妙用,這就是般若的道理。或許有人心裡會想:實際上已經有「做」的動作,為何心能不動?所謂「動而不動,不動而動。」這是心靈的世界、般若的境界,在幫助他人時不入心、不住相。於內:沒有一個幫助他人的我;於外,沒有一個被我幫助的人,即是離相行善,也是智慧。有生命之時不可沒有智慧,因為沒有智慧就無法認識世間萬事萬物,就連自己的生死亦無法認識。那麼,苦難絕對無法遠離,如此的人生哪能無苦無痛、無災無難呢?生死輪迴何時了!

般若入心,妙法於心中生出,啟用智慧不被無明迷惑引誘就不會造業,在六道中常常把般若妙法「運在心中,動在境中,化在緣中。」故曰常顯耀,代表智慧是活的而不是死的,不是入了空處就出不來了!更不是斷滅空。很多修行人修空,空得很徹底,入了空處什麼也不做,看到苦難的眾生也不會起妙用。

來應去靜

有人會問:「成佛有什麼好處呢?」因為不會在六道輪迴受苦受難。我常說「來相應、去則靜(淨)。」如果般若妙法未入心之前,無法體會這種境界的!若必須用言詞來形容佛的心念像什麼?我能很清楚地告訴大家,如同一面鏡子,人走到其前,高矮胖瘦、美醜黑白一一映在眼前,但只要一離開鏡前,鏡面馬上恢復原狀,不留任何痕跡在鏡面上。佛心猶如此鏡~寂靜、清淨。來相應、去則靜(淨),是何等殊勝啊!日後大家智慧增長方知我所言。

有一次我和師父講到:「諸法空相,眼睛看得到的、手摸得到的,包括我們的身體有生老病死、星球有成住壞空、一張桌子亦有生住異滅,現象界的萬物皆是假的、空的。這個假相、空相就是真實之相。」當我說到:「諸法空相」時,卻沒有一人問我「什麼才是真的?」後來有位師父聽我這麼一說,就問:「那麼什麼才是真的?」我回答:「當你發現一切諸法皆是假相時,那就是真的。」

一般人看到別人死亡不會想到自己也會死亡,認為死的是別人,與自家無關。聖人的想法卻不同,看到別人死,心裡就想:下一個就是自己了!所以已經在為「死」做準備。凡夫正好相反,在活著時造業,為爭權奪利、愛恨情仇做準備,不會為「死」做準備。

般若入心即是覺,覺就是佛,迷是眾生,覺而不迷就能離開六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講到這裡,各位朝陽慈善的菩薩義工們為了社會的和樂及苦難的眾生,能付出自己生命的這份心念很可貴,在此深深向所有義工和會員們感恩,感恩你們的付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貴在愛心的交流,長情大愛的匯聚方能真正照顧社會黑暗層面。你們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不僅利益了群眾,也讓你們自己獲得最大的利益。最後祝福大家早日證道,阿彌陀佛!◎法文恭錄(102.07.01 第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