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示蓮 一時覺圓 是菩薩行

上人常常開示說:「逆境才有道」,當一個人對我們好,我們也對他好,這只是相對而應該的做人道理;但是如果當這個人對我們不好,我們又能對他好時,慈悲就出現了,包容出現了,智慧出現了,德行出現了。如果這樣的心境與作為變成常態性、不變性時,清淨就出現了,佛性出現了,菩薩出現了。諸如《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云:「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諸菩薩誓願深重。世尊。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恒河沙。」地藏王菩薩及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彌勒菩薩,都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在六道當中不放棄任何一位眾生,用種種神通智慧來廣度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尤其地藏王菩薩所發的誓願、劫數更廣大深遠如千百億恆河沙之多,不間斷的在六道當中行持菩薩道,在五濁惡世中示現蓮花,身口意皆出清淨妙法甘露。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云:「復有菩薩摩訶薩。八萬四千人俱。皆是一生補處大法王子。有大威德如大龍王。百福圓滿身光照曜。猶如千日破諸昏闇。智慧澄澈逾於大海。了達諸佛祕密境界。然大法炬引導眾生。於生死海作大船師。憐愍眾生猶如赤子。於一切時恆施安樂。名稱普聞十方世界。自在遊戲微妙神通。已能善達諸總持門。具四無礙辯才自在。已得圓滿大願自在。妙善成就事業自在。已能善入三昧自在。具足圓滿福德自在。常為眾生不請之友。經無量劫劫修六度。歷事諸佛不住涅槃。斷諸煩惱種習皆除。雖生六道而無過失。現身十方講說妙法。無量世界化利群生。制諸外道摧伏邪心。離斷常因令生正見。而無往來動搖之相。非嚴而嚴十方佛土。不說而說妙理寂然。住無所住度人天眾。受無所受廣大法樂。披精進甲。報智慧劍。破魔軍眾而擊法鼓。身恆遍坐一切道場。吹大法螺覺悟群品。一切有情悉蒙利益。」菩薩除上求之外還要下化,燃大法炬,作大船師,將眾生視如赤子,恆施安樂,辯才自在、行願自在、成就自在、三昧自在、圓滿自在,且不管眾生有沒有祈求,都常做眾生「不請之友」,廣行六度萬行而不住涅槃,雖生六道而無過失,亦無往來動搖之相,「非嚴而嚴、不說而說、住無所住、受無所受」遍坐道場、覺悟群品,讓一切眾生都得利益,是故諸佛菩薩皆於六道示蓮,不離不棄、不變隨緣。

所以上人開示偈說:「菩薩行願六道間,度盡苦難口中蓮,觀心自在方是圓,千劫萬劫同一天。」菩薩在六道當中行持願力,念念作為都是為成就眾生,即使處於極惡的環境裡他的心境依然不變、不退轉,而且相當自在,當下淨潔如法,有稜有角的考驗也無罣礙,所以可以自在於方圓之間,僅見上求下化的自然呈現,而且沒有時間的長短差異,更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的差別,這就是所謂的「一時」。

如在《大悲經》中云:「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摩伽陀國菩提樹下初成正覺。如是我聞。一時佛在伽耶城。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摩伽陀國。阿闍波羅尼拘陀樹下修苦行處。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波羅捺仙人住處鹿野苑中。……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這在說明「一時」非有特定時間,而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的當下成就。既說一時,就非二時,在《大智度論》中云:「問曰。釋迦文尼佛。化作無量千萬億諸佛。云何一時能說法耶。如阿毘曇說。一時無二心。若化佛語時化主應默。化主語時化亦應默。云何一時皆說六波羅蜜。答曰。如此說者外道及聲聞變化法耳。如佛變化無量三昧力不可思議。是故佛自語時。無量千萬億化佛亦一時皆語。又諸外道及聲聞化不能作化。如佛世尊化復作化。諸外道及聲聞。滅後不能留化。如佛世尊自身滅度後。復能留化如佛無異。復次阿毘曇中。一時無二心今佛亦如是。當化語時亦不有心。佛心念化欲令化語即便皆語。」一時就無二心,就在當下。上人常說:「時間是止靜的,是我們的生命在動。」因為佛陀知道時間本來就是靜止不動,所以才會說「一時」,就是「當下」,不作「他時」、「二時」之說,這更印證了佛的盡虛空、遍法界,不可思議的寂靜。既是如此,那為何一般在經文中又有計算時間之「劫」數呢?如同上人這首偈語:「千劫萬劫同一天」,既然同一天,為何又引發「劫」之單位呢?其實就像《金剛經》中對照所言:「劫,非劫,是名劫。」為了方便說明,才有這個單位的比擬。所以《像法決疑經》中云:「善男子。此布施法門。三世諸佛所共敬重。是故四攝法中財攝最勝。善男子。我又一時讚歎持戒。我又一時讚歎忍辱。或復一時讚歎禪定。或復一時讚歎智慧。或復一時讚歎頭陀。或復一時讚歎少欲。或復一時讚歎聲聞。或復一時讚歎菩薩。如是種種隨機不同。」重點在後句:「如是種種隨機不同」,一時如何…皆是隨機而生,但機緣之生就是當下覺悟之念,體證之心,為度化種種眾生,方便敘述與說明才假名施設為「劫」,如《大智度論》中云:「須菩提聞已,心疑怪:諸佛常樂行寂滅諸法空。今云何遍知無始無邊眾生攝心、亂心。佛心一,眾生心無量種。云何一時知一切眾生心。以是故問佛云何知。佛答:諸法實相智慧故。知眾生攝心、亂心。」一時能知一切眾生之心,是因佛證「諸法之實相智慧」的緣故。

所以「六道示蓮,一時覺圓」是菩薩行者應該修行之願力與方法,這一時,雖無特定之時,卻與「覺」法相應,不是迷、不是貪嗔、不是慢疑,「成方成圓,非方非圓,既方既圓」,當下觀心自在,「一時」就不動,「實相般若」耶!共勉之。清淨光明佛!◎法一證常源(102.07.01 第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