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起失溫的紅心

常有人說:「請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撐起全世界。」可是,誰是我的支點呢?又何處是我的支點呢?曾經對於生命的憧憬,好似故意的捉弄,在開始的糾結就註定要跌入深淵。個案同修戶阿婷師姊與泰國的新郎結為夫妻,原本以為覓得一世的幸福,卻不知在三個兒子誕生之後,異國的戀情就經不起歲月的吹疊,落於飛灰之空宴。儘管小學六年級、四年級、一年級三位童子可愛的模樣,仍然難獲其夫溫暖的呵護,就這樣被拋家棄子,不聞不問又另結新歡。一次又一次無情的潑洗,這位跌落雲端的仙子,只能鼓起勇氣,在暗夜的密處哭泣,仰天而望又是一夜的無助;曾幾何時的愛就只能化為隱隱作痛的疤,時而痊癒、時而憶起,那一刻決定跟定一生的勇氣,要何去何從呢?反覆著、哀鳴著,這顆紅心就此失溫,熱情不再,光鮮不再!在低頭的思惟裡,為母則強的女性特質讓她鼓起勇氣走入食品工廠,努力扛起一加三的家計,每日依靠著兒子呢喃親訴的點滴而活,生活極為清苦,但還有一點甘甜。

碰!哎呀!一○二年一月二日車禍發生,這次連身體都無法做主了,不僅左側肋骨骨折、右側內踝骨骨折、薦骨骨折,還需住院治療,真是身心俱疲,家中支點又失去了,好不容易回溫的心,又再遭到冷風的侵襲。碰一聲!收入沒了!歡笑沒了!希望沒了!感嘆「芥子只為幸福夢,卻來烏雲罩晴空」,原來要這份平安與健康,竟是比登天還難。雖然目前出院在家靜養並門診追蹤中,但是龐大的醫療費用更讓生活陷入困境。

佛陀開示的人生八大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熾盛苦」,好像在阿婷師姊的三十八年華裡,都已一一示現,與其呼天哭地的理論,還不如反觀自心的澄淨。在三月份接到李村長的提報,朝陽慈善功德會的義工菩薩們決議每月救助並持續關懷中,希望在佛力、人力、法力的滋潤下,捧起失溫的紅心,再次積極面對人生。

開山方丈全真上人開示偈說:「一切有身心,如生老病死,如痛亦如苦,應作因果觀。」世間上因果最公平,但世間之人往往在遇到不如意時,才會說:「我前世不知造了什麼業?這輩子才會這麼痛苦!」但是,通常都只是這樣想想而已,從來不曾做真正的超越;只會在受到苦果之時怨天尤人,怪東怪西、怪別人不體諒我、怪別人不了解我、怪老闆不賞識、怪薪水低、怪朋友忘恩負義、怪風水不好、怪祖先不積德、怪神明不保祐、怪菩薩聽不見我苦等等,就在怪的同時我們失去了更多的福報了,很少人會反觀自己,所以上人說:「菩薩畏因,眾生怕果。」有智慧的人會在發生之前就已避免,沒智慧的人會在有佛法可聞的地方,卻站在孤峰絕嶺中獨自囚冏,不知道「求菩薩,不如自己當菩薩」關心周遭每一個緣份,改變惡緣成善緣,讓有限的生命發揮無限的價值,當下快樂、希望、自在,活在自己掌握的人生中。否則,在「病苦」中折磨,在「求不得」中放棄,在生命的無常中失落。這一世如此,下一世更糟糕,未來呢?我們不一定擁有財富的快樂,但我們可以有超越自在的法喜;我們不一定享有盛名,但我們可以有盡未來際的光明。聰明的菩薩們,讓我們了解一切的磨難,只是成長的過程,重要的是,從中我們體會到什麼?個案同修戶的遭遇僅是苦的一角,我們看盡了嗎?了盡了嗎?滅盡了嗎?願我們一切自在吉祥,也分享這份極樂之光給一切眾生,共勉之,清淨光明佛!◎法一證常源(102.07.01 第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