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大願力 走入苦難地 撫平眾生苦

這天我與幾位同修師姊一同探訪新個案同修戶馬先生;馬先生的弟弟領著我們到房間探視馬先生,一打開房門,映入眼簾的景象是馬先生躺在地板上,昏暗的房間中瀰漫著一股尿騷味,他的身旁擺放著一個金屬材質的方盒,看得出來裡面有淡黃色的液體……,這樣的生活馬先生已過了七八年了。

馬先生是一位小腦萎縮患者,十年前發病,由於病情的惡化,導致下半身癱瘓無法行走,生活起居已經無法自理,完全需要依賴他人的協助,這位照顧他的人正是他唯一的弟弟,兄弟倆隨著父母親陸續過世,便開始過著相依為命的日子。弟弟靠著打零工賺錢養家,因收入不穩定,導致生活過得非常拮据。弟弟五年前結婚,和外籍的弟媳育有一子,又必須照顧一個長期需要照料的馬先生,無法承受這樣的生活壓力下,弟媳已經離家兩年了,留下一個現年五歲的孩子,就這樣一家三口相依為命的過日子。原本還有政府的租賃補助補貼房租,今年申請卻未通過,使得生活更加拮据。馬先生為數不少的醫藥費、復健費用、孩子的養育費、房租和生活費等等,壓得馬先生不得已只好向本會提出申請補助。

聽著馬先生的弟弟面帶憂愁的訴說經過,看著馬先生的身體及生活狀況,這時有一首歌曲在我心中響起:「當你伸出雙手,幫助別人的時候,生命從此不同,因為我們不再冷漠,感恩在心田溫暖滿人間,讓世界跟著我們改變,用愛畫一個圓,當你伸出雙手需要幫助的時候,也許你會遇見那一雙你牽過的手……」。

感恩馬先生的弟弟經由我們的感召,明白人生的無常,應及時行善,也願意懷著心寬大捨、施眾安樂的胸襟加入「朝陽慈善功德會」解倒懸的行列,讓我深刻地感受到這樣的因緣,讓功德會可以在此刻發揮功能,藉由功德會眾菩薩的力量解民於倒懸。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寬恕自己未曾做過什麼,也可以選擇慶幸自己曾做過什麼,最重要的是,要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要具有同情心、憐憫心和一顆時常願意伸出援手的善心。

全真上人所創立的「朝陽慈善功德會」集資眾菩薩一個月壹佰元的善款,扮演著幫助苦難眾生的重要角色,讓我們有機會發揮人傷我痛、人苦我悲,將「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慈悲心利益眾生。若能啟發更多善心、凝聚群眾願力,就能為天下人做天下事。期待人人提升悲智,發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力、學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大悲心,走入苦難地,為眾生撫平困苦,給予溫暖關懷及幸福。◎葉富惠(102.07.01 第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