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大願力的人間菩薩 張武男

菩提眷屬攜手同行初心不退善德圓滿

道心堅定共證菩提

末法時期物欲橫流之際,對於宗教信仰總有太多的選擇與「人定勝天」的迷思,但是日正菩薩賢伉儷追隨上人二十幾年來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目標既定,信解行證,是證入佛道的不二法門。

夫妻兩人與上人結緣的相當早,菩提眷屬攜手同行終不移改,一路護持上人開墾建設道場,日正菩薩總是默默地付出,修繕工作非常繁瑣,不曾看見他疲憊的倦容;環保工作複雜又髒亂,仍然不厭其煩地分類完成。香積組在日善菩薩的領導下,用媽媽般的愛心照顧眾生的胃,多少個寒暑仍始終如一的堅持,就是希望大家都回來道場吃飯,他們是大家口中尊稱的「三姑丈」和「三姑」。

日正菩薩本名張武男,台南麻豆人。歲月雖然在他身上留下痕跡,但卻加深了他精進不退的大願力,日正菩薩更是一位孝子,夫妻兩人與上人結緣時,母親身染重病,他們日夜陪伴身旁照顧母親的生活起居,直至母親年老往生後,體悟到「人生無常,生命苦短」應該把握有限的生命作無限的奉獻,菩提眷屬就這樣義無反顧地跟隨上人至今。早期護持上人行腳走遍每一處需要關懷的同修戶,廣結善緣,也擔任功德會小組長讓有緣眾生有行功立德機會,道場建設期間出錢出力,終不移改的堅忍精神堪稱修行人的典範,在一言一行之間展露出的是慈悲與大愛。

三世諸佛由般若生

「文殊為七佛之師」,釋迦牟尼佛說:「我之所以能夠成佛都是因為文殊的指導。」這說明了對法的歸處清清楚楚才能見到如來本性,之所以能夠成佛是來自於般若智慧,成就一分般若,斷一分無明,才能證一分佛的報身。

「信為道源功德母」,修行的首先條件,非得要有正信才能入門,一門深入、如實修行方能到達,學佛的三條件~信願行在他們夫妻的身上表露無遺。上人開示:「明心是知道,見性是做到;明心不一定見性,但是見性一定是明心。」在這出版事業及資訊發達的網路時代裡,佛學的資料垂手可得,但是知道卻不一定能做到,是真知必能力行。日正菩薩為人勤儉、待人友善,處處將上人的般若妙法落實在生活當中。例如:一籃水果有好有壞,有的熟到快爛了,就看到日正師和日善師會先拿熟爛的來吃,這就是上人的教育,「把好的東西留給別人」;某天有一位婆婆來道場當義工幫忙拔草,轉個身所有的草都被日正菩薩載走了,這就是他工作的態度,積極把握當下每一個行善的機會,人生不空過。上人開示:「難行能行是菩薩行」,道場有需要修繕之處、環保資源回收站,都看得到他耐心地將工作完成的身影,把道場當作自己的家,用心經營,以上人的理念為理念,以師志為己志。

很多人在做的過程中遇到考驗與挫折就會退轉,上人開示:「法在難處生,道在難處證。」在逆境中才能看見承擔的願力。日正菩薩一路隨師左右,從開基紀念館方寸之間的小矮房到現今每月都有上萬人來參學的規模,這份真心如同蓮花的高貴與清雅,在汙泥中更顯芬芳,勇於承擔,多做少說、不計較不比較,一點一滴的累積成就高尚的人格,也就是成佛的資糧。

年逾古稀,夫妻兩人仍以道業為優先,子女們若要回來探望兩老,遇到是道場共修日就把聚會的地點約在道場見面,這般大願力的人間菩薩真是少見。上人開示:「願大命大;講道理的人不會得道、聽道理的人也不會得道,唯有認真去做、去實行的人才會證道。」每每看到日正菩薩的身影,總有一份說不出的感動,是上人德行的感召、是行動與法的相應、是深信不移的信念,讓日正菩薩在般若道場證得菩提果。

慈善道業並肩挑和合眾緣菩薩道

日正菩薩就像一根點燃的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只要是道場、功德會及上人所交代的工作從不推托,看他整天眉開眼笑,用「歡喜做甘願受」都不足以形容他那份自在,共業緣份不斷提昇,家庭幸福美滿、和樂融融,是位真正的修行者,從不道人是非,道業精進不懈,共修課程從不缺席,而且一定會等活動結束後,將道場的環保工作做得盡善盡美,最後還將垃圾帶走,這般細膩地處處為他人設想,不由得令人雙手合十稱他「大菩薩」。

日正師從功德會草創時期即投入義工行列,擔任小組長二十幾年來,每個月不厭其煩地重複著勸募的工作,例如:招募會員、代收會費、訪查個案同修戶、個案審查會議到發放救濟金之工作,不曾退轉菩薩心;民國八十七年朝陽慈善成立麻豆支會,日正菩薩擔任支會長,事必躬親在每一項工作上,對每位需要關懷的同修戶從不吝嗇多走一趟、多一份慈悲的關注。日正師的大愛亦遍及無形眾生,所以只要是台南地區的佛事誦經或助念都會參與,希望盡一份心力,令亡者生正念而受益。時間如生命,分分秒秒皆珍貴,發揮生命的良知良能。這種把慈善和道業排在第一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愛精神,有如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哪裡有苦難需要幫助的人,那裡就有他們的關懷及足跡,行善從不錯過,如同上人開示:「善盡有為法,成就無為法」。

生命活在空間裡幸福不幸因果依

好壞不是天給予一念一報是自己

這首是上人開示的偈語,清楚地道盡因果關係,造甚麼因就會得甚麼果,在行六度萬行時,若要成就菩提果就要無住為因,歸處的好壞始於因地的造作,明白這一念一報身的真理,怎能不積極地修行?日正菩薩精進道業依循著上人的教誨,一步一步的邁向光明的人生,所做的每一件善事功德,無不在莊嚴自己的佛國淨土。幸福不是求來的也不是拜來的,都是自己一點一滴的蛻變,不能有僥倖的心態,看到他們認真、努力的為眾而作,「六道眾生有歸期」這是大家的福氣。

日正菩薩就像上人賜予的法號一樣,「日」久彌新、「正」氣凜然,內成方外成圓,對人慈悲和善、對己則是戒定慧,發揮的力量即能成就萬緣,功德無量無邊。從個案同修戶家訪給予溫暖、協助助念與誦經、收取功德會會費到垃圾處理及資源回收等工作,那股清涼與明公正義給人莫大的信賴與信任,日正菩薩真的很不簡單,您堅毅不拔的精神是大家的楷模,眾生有您真好!◎法音證常流(102.07.01 第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