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9)

苦諦~死苦

各位人間菩薩大家好,清淨光明佛:

法安今天要與大家分享佛陀所說人生八大苦之中的「死苦」。死亡,是人人避而遠之的話題,每個人都不願意死亡,不想談起死亡,甚至家裡有人死亡辦起喪事,似乎有如噩耗降臨,這是世間人對死亡的看法。然而,佛陀把死亡看得一清二楚,誠如大智山如來聖境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所言:「死」是生的開始。倘若我們不能看清「死亡」的意義,死了又有生,生死交替,不停輪迴承受無量無邊的苦難,這是在六道中最大的痛苦。

其實,「死亡」可以說是一瞬間的事情,一口氣吸不上來,不用五分鐘大腦即刻死掉,我們的生命也就結束。然而在這短短幾分鐘內,乃至只是幾秒鐘,我們的心靈卻是產生極大的害怕、恐懼、恐慌,這便是佛陀所說的人生八大苦其中之一:「死苦」。為什麼對於自己的死亡,對於總有一天要面臨的問題,我們會如此無法自在安住?因為我們從未為「死」做過準備。上人曾經對弟子法宣師父開示:「每一天都要做好準備,乃至每一刻都要能為眾生而做,那麼你的心念都會處在清淨自在當中。」

如果我們每一天都能為「死」做最好的準備,那麼「死」,也就是生命的結束,並不足以讓我們感到驚恐、意外。讓生命價值做最大的發揮便是為「死」做最好的準備。金剛經第七分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所以死苦到底是折磨我心,亦或不礙生死,全看個人的心境成就。

上人開示:「生無來,滅無去,生滅見自己。」生死是生命流逝的一種自然現象,從古自今誰能無死,而又有誰能在生死流轉中看破生死?為何上人要告訴大家「生無來,滅無去,生滅見自己。」正是要大家斬斷所有的牽掛,就連生死也不能掛礙。我們出生擁有生命之後就不斷追求,上人開示:「眾生追求無限,但福報有限,所以會產生無量無邊的痛苦。」因為你求不到、盼不得,事與願違,總有讓我們煩惱擔心的人事物,更有屋漏偏逢連夜雨種種的不順心都在自己的身上降臨。也正因為這樣的困境讓我們對生死更無法超越,欲用更大的貪念想掌握控制甚至改變自己的命運,也正因為總覺得生不逢時,當我們在面臨死亡時,添加的只是更多的不平靜。倘若您的人生是一帆風順、富貴逼人、飛黃騰達,勢必是不想放下您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因為您會認為這是我努力得來的,是我的,為何不能享受,為何要放下?

總而言之,如果我們只是想要用生命換取欲念想要的種種,那是個無底洞,無止盡的追求,是不能真正滿足我們的欲望。唯有用得來不易的生命去探討人生的價值,別以自我的格局思考,把自我侷限在一個小框框裡,如此一來是永遠也無法跳脫生死。所以,「生無來,滅無去」就是意指讓我們放下執著,生命是要善盡,而非消磨殆盡。「生滅見自己」是從超越生死的觀點告訴我們,我們的自性本來是清淨無染,我們要回歸本位,讓我們的嘴巴說盡好話、歡喜人群,讓我們的眼睛靜觀因緣慧引眾生,讓我們健全的雙手雙腳發揮功能淨化人間。

所謂萬法由心造,期許大家能夠徹底明白,我們的這顆心能夠超越三界,生死其實早已不能綁住我們的生命,若能從生死中得到解脫,生死也就不可怕了!

 

今天先跟各位報告到此,往後會繼續跟大家分享「四聖諦」的內容。法安修行未深,佛道未證,如有不圓滿的說法,請各位海涵,多多指導。期許這樣的分享能在各位的修行路上有些許的幫助,清淨光明佛。(102.07.01 第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