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

眼藏法界心滅已,耳藏雷濤觀天際,

喜怒哀樂自性衣,寬衣解扣無歸期。

眼藏法界心滅已:十方法界都在你的眼睛裡!也就是說一眼能通達虛空和法界,如同我說過:「長眉綁虛空,智慧法界通」,把虛空藏在眼內。為什麼能眼藏虛空呢?因為已經成就了清淨心和包容心之故!因此眼睛所見眾生皆平等,這種恆處自在之境,若沒有成就般若智慧是做不到!這是眼根圓融。

眼藏法界,一眼所見即是「五眼共證」整個虛空(證得肉眼、天眼、慧眼、法眼和佛眼),所有的人事物及法界皆在眼內卻不會生出分別,原理何在?因為心已滅!心沒有分別、無差別相、不會比較計較,更不會被無明所迷惑!這就是心已滅!心滅則心明!由心所產生的分別相滅了,心就像眼睛亮起來一樣。分別心滅了,心就明,故眼睛能容納法界!

心滅已是指無明滅而心明了,心滅已即佛性就顯露!佛性顯露出來,心佛一如,心即是佛,佛即是心!所以說佛性顯露不是只有說眼藏法界而已,耳也可以藏法界,口也可以藏法界,這就是法的歸處!你們若達到這種的境界就能體會這句話的意思!

耳藏雷濤觀天際:雷濤比喻為別人的毀謗侮辱或講是非,我們內心不起任何作用,心外没有一個侮辱我的人,心內没有一個被侮辱的我,即可稱之為耳藏!你可以藏雷藏濤藏侮辱,藏一些別人對我們的批評與毀謗,我們聽了之後不起作用,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這是耳根清淨。

達到此境界時,觀天際就是觀看六道眾生的因緣際會。眾生的因緣際會是怎麼來的?是無明生出來的,由貪瞋痴慢疑五毒及比較計較所形成的喜怒哀樂,是喜怒哀樂的情緒覆蓋住我們原本清淨的自性,我們的自性本自清淨,如六祖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自性清淨,那為什麼眾生無法清淨?一顆心剎那生剎那滅,無明迷惑、顛倒夢想呢?是因為眾生心多了喜怒哀樂。

喜怒哀樂自性衣:比喻衣服包覆在我們的身上,如同我們的自性被喜怒哀樂的情緒給覆蓋住了!清淨的自性不見了,所以說喜怒哀樂自性衣。一般人會說清淨的自性被無明、迷惑給左右了;其實,喜怒哀樂是包覆住自性的衣服,因此自性無法清淨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這一顆心有喜怒哀樂。既是如此,就要寬衣解扣,將這件衣服脫掉讓自性清淨!

寬衣解扣無歸期:把喜怒哀樂放下,放下即是無住,無住就見性了。那麼為何又說無歸期呢?如果說有歸期,還有一個想要「得」的念頭;無歸期就是等你寬衣解扣,當下就是你見性清淨的時刻,當下就對了,不要想看到一個清淨的自性,以無所得之心,喜怒哀樂沒了當下即清淨了!◎法文恭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