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的聖者-雲林縣議會總務主任 丁人傑

緣份,就是這麼奇妙!因行善做義工增長福報而改變命運,轉惡緣為善緣;因修行親近善知識增長智慧而突破逆境。順境是每個人一生最想追求的,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幫助我們超越的卻是逆境的催化劑來激勵我們更上一層樓。全真上人曾開示:「順境無道,因為法在難處生,道在難處證。」言簡意賅道盡佛法的精髓,同時也勉勵世人和修行人遇到逆境時反向思考的重要性。

人傑師兄和綉慧師姊賢伉儷均是本會義工,擔任小組長招募會員、收取會費、訪查個案、發放救助金等等利益眾生的工作,夫妻倆除了上班、照顧小孩,還要行善和修行,為自己預約光明的人生,堪稱是行財施、法施及無畏施的勇者。

天地之間就是我們的禪堂

仍處於草創時期的玄空法寺,各項建設未臻完善,但絡繹不絕的參學民眾意味著眾生渴望聽經聞法,尋求心靈淨化的方法,上人不僅將佛法打造在環境中,更要求弟子供佛不空過,即是要對每一位參學者廣演玄空般若妙法,在眾生的心中種下一顆善的種子。在諸多的導覽員中,一眼就能看見一位文質彬彬卻不畏風吹日曬雨淋的聖者,他是現任雲林縣議會的總務主任丁人傑。所有的佛法都打造在這環境裡,再加上親切的人文氣息即構成玄空法寺獨樹一格的道風,讓大家巡禮一番、聽完導覽介紹後,身心隨即受到法的滋潤而清涼與自在,人傑師兄發願廣行菩薩道,背起麥克風實踐上求下化的度眾宏業。

為眾說法的願力不曾退轉,縱然公務繁忙、聲音已沙啞,高溫烈日下或是寒風凜冽,人傑師兄排除萬難亦學習上人「忍而不痛、耐而不苦」的精神,一趟又一趟達到究竟無我的境界廣演妙法,天地之間就是我們的禪堂。上人開示:「離相即禪,不亂即定。最大的禪定展現在工作勞務之間,心仍不起厭煩之意。」於外沒有被種種考驗擊倒,內心也不會被境所轉動,念念為眾生,以眾生境為境、以眾生心為心,種樹木、搬石板、鋪草皮、烈日當下導覽說法,建造一處眾生喜愛親近的道場,離相行善也藉事練就心性,凡事親力親為,這是上人帶領我們成就最大的禪定。

把握每一個當下 即心即佛

上人開示:「法布施的功德是很大的。」金剛經云:「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唯有以般若為導航,才能真正斬斷無明、破除執著,而當我們在為人演說般若妙法時,不僅自己受持,更是讓聽聞的眾生同霑法益,自度度他、自利利他,莊嚴眾生也莊嚴自己。

上人開示:「並非每個人都有因緣到電視台講經說法,況且在電視台只是對著錄影機,轉播出來時,有多少人轉台是你無法去控制的,聽法的時間更是無法掌握的。而目前玄空法寺有眾多善心人士發心護持,是一處有法可依的道場,吸引許多民眾蒞寺參學,眾生已經來到你的面前了,期待著你可以為大眾導覽說法,難道我們連這個『當下』為眾奉獻的精神都拿不出來嗎?如果連如此的精神都沒有,何來的菩薩行?所有的道理只不過是紙上談兵,變成了口頭禪罷了!」

人傑師兄了解法的歸處,體悟「聽與說」都無法得道,唯有「行」才是切切實實種下菩提善因,所以幾乎每週五一下班就趕來道場,準備假日迎接眾多的參學民眾,為他們導覽解說,讓眾生了解人生的價值、了解佛所說的真理、了解從心念改變才是究竟的方法,這是人傑師兄以師志為己志的最佳展現。上人開示:「行不達善願,終不移改是菩薩行」是人傑師兄的精神寫照,這就是聖者的風範,把握每一個當下,每一個當下都是慈悲、清淨、光明的流露。

萬丈高樓平地起 英雄不怕出身低

人傑師兄在家排行老三,是四位兄弟中身體最不好的,成績也是最差的,總是最後一名。高中聯考時總分不到三百分,連三流學校也考不上,只好到職業學校試試看,幸運地錄取了卻也是最後一名。畢業後,試著考取警察,奈何也只是備取。父母擔憂人傑師兄的前途,雖然成績總是差強人意,但憑著過人的意志與努力,浮浮沉沉的闖蕩,人傑師兄終於通過國家簡任官受訓與考試,擔任公務人員,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他心存感恩老天爺眷顧著他。

上人開示:「人生有兩要項不能缺:福報與智慧。」人傑師兄雖然人生路上顛簸難行卻總能化險為夷,這就是福報的顯露。好事還不只一樁,在一次的機緣下,申調戶政事務所工作,再轉入戶政課,認識了另一半籃綉慧老師,親朋好友都跌破眼鏡,他竟然能娶到一位會讀書、成績好又高學歷的好老婆。上人開示:「偶然已再因緣中,因緣再緣偶然從。」眾生用肉眼看不出這是早已註定的好緣份,兩人要一起成為菩提眷屬,一同行菩薩道,建立佛化家庭。綉慧老師是位賢妻良母,無微不至地照顧家庭,人傑師兄雖然從小的健康、成績條件都不好,但否極生泰,轉危為安,有穩定的生活和一位賢內助。

危機即轉機 煩惱即菩提

以往的種種不如意都不至於痛徹心扉,當夫妻倆準備迎接第一個孩子降臨時,傳來惡耗。已懷孕卅七週的綉慧師姊卻因發燒而進醫院,醫生照超音波發現小孩已沒有心跳了。面對來不及出生的小生命,人傑師兄悲痛欲絕,更心疼太太忍著原本就不佳的身體而懷孕,卻又要承受這悲不可抑的結果,夫妻倆抱著一起大哭,人生哀慟莫過於此。

夫妻倆過著愁雲慘霧的生活,人生也變成黑白。佛家云「煩惱即菩提」,在人生的幽暗谷底,也是即將看見曙光之際,身邊的朋友總想幫忙,也正因為這樣的緣分,戶政課同事陳亮良師兄引領人傑師兄賢伉儷與上人結緣,隨即皈依上人,法號「玄結」。現在人傑師兄回想起那段「不知未來在哪裡?」的日子都還心有餘悸。是上人在他們最無助的時候,如大慈悲父地給予最溫暖最有力量的開示:「萬法因緣;偶然已再因緣中,因緣再緣偶然從,若只是一再地追問為什麼?事情已經發生了,若不努力改變現況,問了只是徒增煩惱。」要他們倆放心,只要努力修行、用心做義工行菩薩道,所有的因緣都可以轉變,都能惡緣轉善緣的。

轉眼間,十五年了。這不算少的歲月中,人傑師兄賢伉儷的幸福人生走得更踏實穩健,每個禮拜固定參與共修課程,跟隨上人的腳步行功立德,出錢出力全心護持道場,也平安順利地生了一對兒女,道場就是他們的家,每週五下班後一家人就回道場,一心為道、肩承聖業,不嫌路遙、不覺疲倦、不感厭煩。是上人救了他們一家人,是上人重新燃起他們無限的希望,也是上人教導他們人生的價值。這平凡簡單的幸福是最甜蜜的,人傑師兄將上人開示的字字珠璣印烙在心中,重新出發,徹底改變自己,在職場與生活上皆由內而發真心為對方著想,不把私益擺當頭,以公益為己任。憑著這股心念,論過不論功,將功勞都給大家,從戶政課到社會局課長,再升為議會當秘書,一直到經過國家高級文官簡任官考試,做到人人稱羨的十等官員~雲林縣議會總務主任。整整三十年的公務生涯,一路走來,人傑師兄深深感受到上人所說的「一個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唯有福報的顯露,透過廣結善緣,結合善緣的力量才能成就一切。」因此,人生想要平安健康、想要功成名就、想要財富無匱,就要有好因緣,而好因緣就是要成就般若智慧,沒有一句話聽不順耳、沒有一個人看不順眼,也沒有一個不能原諒的人,共業緣份提升就能順遂無礙。

心淨則國土淨 佛我同在

了解萬法因緣及因果關係的道理後,更加珍惜現今有這樣的福報可以為眾而做。很多認識他的朋友或同事為此感到很好奇,平常上班已經這麼忙了,假日不在家好好休息或是從事休閒活動調養身心,反而到玄空法寺承擔更多的工作,讓自己那麼忙那麼累,真是不可思議。人傑師兄靦腆地笑說:「一般人無法體會,對於我而言,玄空法寺就是最佳的充電場所,導覽說法當義工,是與自我的對話,不僅充實自己更能獲得滿心的喜悅,用環境說法的道場,佛法不離世間法,也警惕自己學習諸佛菩薩的精神,好好善盡有為,不斷超越自己;此生最大的收穫就是皈依上人,依玄空般若來降伏頑強的自己、端正自己,讓生命活得有價值、有意義。」

人傑師兄十分感恩上人對他的再造之恩,可以有機會來善盡自己的良知與良能,讓他邁向幸福光明的人生。或許人生要走的路還很長,勢必還有很多的考驗等著這位聖者去超越提升,但深信人傑師兄懂得「法在難處生、道在難處證」的真理,定能跨越種種的難關,以般若智慧圓滿處理之。

人傑傑出善緣助

 

闔家同心修行路

 

玄結結眾慧開悟

 

良能善盡說法無

 

◎法宜證常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