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10)

苦諦~怨憎會

各位人間菩薩大家好,清淨光明佛:

佛陀所說人生八大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苦。生、老、病、死已經陸續跟各位報告,現在要跟大家分享的「怨憎會苦」,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何以這麼說?因為「怨憎會苦」可以說是天天都在發生的一種苦難。「怨」,即是討厭、厭煩的意思;「憎」即是憎恨的意思;「會」,在此有形成、發生的意思。我們人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即是六根會相遇的外境,為色、聲、香、味、觸、法。眼對色,「色」是意指眼界所看到的物質現象;耳對聲;鼻對香;舌對味;身對觸;意對法。「意」是指意識,人就是因為有了意識而產生「法」的作用。若是沒有透過修行,一般眾生所產生的意識往往是很主觀、很執著的,也就是我知我見。這樣的意識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超越,那麼便會產生「怨憎會苦」。

每個人的因緣、個性、習性及生活背景都有所不同,因此在相處上勢必會有磨合,在這磨合的過程中在心中產生不好的作用,譬如說:我不喜歡他的態度,對我太不尊重了;他以為他是誰,說話用那種口氣;他一定是故意的,就這樣把我的東西用壞。在每一天的互動中,我們會碰到許多讓自己不能接受的言語與事件,而在這當下,如果我們無法超脫心中所形成的不悅感覺,那麼我們肯定被「怨憎會苦」所折磨。因為我們無法開心,甚至嚥不下飯,破口大罵造口業,讓周遭的人都置身在無明火中。家庭就沒有幸福的氛圍,公司沒有團隊精神,人生更是沒有光明可言。看似小小的一種感覺,不喜歡、討厭、憎恨,卻會讓自己的這顆心產生極大的「惡念」。我不想原諒他,我不要再跟他一起合作,我一定要找機會教訓他,這樣的心念一旦生起就很難再滅除,往往是變本加厲。

大智山如來聖境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開示:「善為福,惡為苦,智為無,慧為普。」善念是幸福的泉源,而惡念則是苦難的來源。成就智慧降伏惡念,善念不滅,讓小愛化為大愛,普及芸芸眾生,沒有一個人我們不能原諒,沒有一件事我們不能包容,如此便沒有「怨憎會苦」。或許有些人會認為:為什麼我不能討厭他,為什麼我要去化解之間的仇恨?難道我都不能做我自己嗎?不能有自己的想法與感覺嗎?曾經有位居士問上人:我可不可以吃肉?上人告訴他,可不可以要問你自己。你不吃肉選擇吃素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將來就不用承受色身的苦難。你現在不懂節制,大吃特吃,若是哪一天高血壓乃至中風,也是你自己要承受。所以,當我們在問為什麼的時候,我們要反過來想想,自己造業是自己受。今天你不跟他和睦相處,想要拼個你死我活,不願放寬心胸釋懷一切。或許這輩子躲得過,可以你走你的獨木橋,我走我的陽關道,那是還有福報,能順從己意隨心所欲。因果循環是不滅的,等有天福報不夠,累世結的惡緣呈現,再如何求神問卜,也無法化解災難的產生。被先生打罵,孩子讓我們牽腸掛肚,事業不成又欠了一屁股債,種種不順不斷產生,都是因為當初我們不能生出慈悲來相對待。

說到這,相信大家已經知道,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上人開示:探討過去便會誤了今生。不用在意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的人生總是冤家路窄,似乎所有的人事物都與我們對立。當下趕快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擁有正向的心態,明瞭因果觀,實實在在做到以真心感動他人,別再讓自己被「怨憎會苦」給束縛。要達到解脫,才能預見光明的人生。最後以上人一首法語與大家共勉之:「妄心難割離,無明心中居,慈悲現菩提,佛我在一起。」

今天先跟各位報告到這,往後會繼續跟大家分享「四聖諦」的內容。法安修行未深,佛道未證,如有不圓滿的說法,請各位海涵,多多指導。期許這樣的分享能在各位的修行路上有些許的幫助,清淨光明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