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偈語

天地因緣各自顯

四聖六道相己牽

一法不證因是緣

六根不染菩提宴

人一生牽掛的事物很多,心被什麼所縛呢?有人被小孩、家庭和事業所繫縛住;有些人則被無善念所縛,所以在生命空間裡很苦很悲哀。佛陀說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苦。」人生無常,生命苦短,在生之時就要為死做準備,不可以死得不明不白,死得不知所終,要用最短的生命換最大的光明,所以說,一定要行善。

行孝和行善

我常說:人生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行孝,二是行善;有生命之時兩要項不能缺,一是福報,二是智慧。若只有福報,擁有家財萬貫,卻沒有智慧來延續福報,沒有廣結善緣,福報一旦用罄就什麼都沒了。

沒有福報的人生有多麼痛苦你們了解嗎?單單是娑婆世界三善道中沒有福報的眾生就已苦不堪言,打拼了一輩子,只求一個平安都求不到,更遑論三惡道的眾生其苦更是難以言喻。

有位女士來結緣時說她一生不求什麼,只求一個平安卻難如願。因為一家五口除了她之外,全在九二一大地震時罹難,地震發生的前一晚,她因生意到外地補貨而倖免於難,可是痛失親人的心靈創傷至今尚難以撫平。這樣的案例在娑婆世界難以計算,每天的電子媒體常有天災人禍和意外事故的報導,雖然不是發生在我們身上,相信大家都感受得到。若無法感同身受,代表我們沒有覺悟的心。我常說:若自己的親人去世,傷心欲絕,食不下嚥;去世的若是鄰居,則與自己不相關,三餐照常吃得飽飽的,對眾生無常的示現無動於衷,如此,要覺悟真的很困難。所以,我們要靠修行的因緣來覺悟,宗教的信仰是要覺悟自己而不是迷信的追求,求佛祖、菩薩、聖眾保佑我,人生要得到最大的保佑,是自己保佑自己。佛教有一句名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也常和師父說:人生的劇本是自己撰寫而不是別人替我們編劇的。電視上的連續劇或是電影都需要編劇來編寫劇情,三世因果是自己所寫的,不是別人替我們編的。所以說,要創造美滿的人生自己要有所覺悟。

我們在無量生死以來已經造了無量業,所以說共業佈滿四聖六道,下輩子不知誰會來做我們的兒女,我們也不知會在哪一道出生;過去世若是結下冤仇的人,今生為我父時,他就把財產花光光;或是今生為我子時,可能發生弒親逆倫之悲慘事件。千言萬語,我所言皆真實語,希望每個人都能做好事、說好話,找一處有法可依的道場好好修行,來改變無量生死以來所造下的種種因緣。在修行及行善的過程中,你們不要認為這是為別人做的,為眾生做就是為自己做,從共業佈滿四聖六道即可窺見此道理。

娑婆世界因地雖然是能行善、能成佛之處,但倘若我們失卻善心、福報用盡,因地即是危險之地。我曾說最安逸的生活也是最危險的,你們一定會想:安逸是每個人想追求的生活,為何是最危險的呢?大家要知道「順境無道」,意思是在順境的環境中很難成就道業,末法時期連修行人也想求得順境、求名求利。因此,我告訴師父說:我們要做眾生的牛馬,我們要打造一片淨土讓眾生好好修行,要清洗廁所讓大家方便使用。玄空法寺的每一位師父都很願意這麼做,各位大德若有這種緣份,也都可以這麼做。

天地因緣各自顯

天和地都各自有其因緣,要大地風雲變色或是在天空播種農作物是不可能的。又例如:一個家庭有輩份之分,媽媽站在媽媽的位置,爸爸站在爸爸的位置,兒子也要站好作兒子的位置和本份,就學時要用功讀書,這就是生命的價值性。若是沒有把握當下應盡的本份,浪費了這一段,後段才想要彌補,需花更多的精神體力和時間才能彌補前面所失去的。又如一間公司有老闆和總經理,若是叫一個普通職員來擔任老闆的職位,這名職員不能作主,公司就無法運轉。所以說,每個人站對位置就是主角;玄空法寺四十五位師父,有清洗廁所的人,也有講經的人,只要站對位置每個人都是主角!若是站錯位置就事倍功半。所以清洗廁所的人,工作做得很歡喜;在電視講經的師父也把經典詮釋的很好,不會生起計較心,計較別人能講經而自己卻要洗廁所。其實站對位置就是主角,不是會講經的人就能證道,而洗廁所的就不會得道。我曾說:「只會說不會做,絕對不能證道,講經和聽經的人,若不力行是無法證道的,唯有行者方能證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良知良能,卻因散亂而未能啟發出來,其原因是無明迷惑產生痴迷而開始造業,業造得深重就什麼都不信,只信自己,非常危險。

四聖六道相己牽

四聖是指聲聞、緣覺、菩薩、佛;六道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我們現在是處在六道中之人道的眾生,從我們對事業和感情上種種痴迷就能得知我們是六道的眾生,唯有成就般若妙智方能斷除所有無明。我常說:「佛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好有無量莊嚴。」佛之所以能成為佛,乃因三世諸佛由般若生,因此一定要找有般若的道場來修行。佛說三藏十二部經都是為了要成就大家的般若智慧,去除眾生的妄心和迷惑。金剛會上佛陀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成就一分般若,斷除一分無明,證一分佛報身,這是佛有無量莊嚴相之由來。

生命是階段性的展現,信仰也會階段性的三進三退,遇到善知識的教導就三進,進到天、人、阿修羅三善道,享受榮華富貴。若是這個信仰所成就的福報是有漏的,待福報用盡時,不懂得修福修慧累積福報資糧,又未能遇到善知識的引導就三退,退到三惡道。若值遇般若,斷除煩惱迷惑,智慧增長,達到變異生死,由凡夫變成聖人,這就是金剛會上的因緣,這就是修行一定要找般若道場的重要性。我們現在是南瞻部洲,很多六道的眾生很喜歡來這裡,因為這裡充滿了愛恨情仇,非常刺激,娑婆世界猶如一部部連續劇。

四聖聖人成佛之後就有佛之相,菩薩有菩薩的莊嚴相,人有美醜之分,造惡就有不好的相,如豬羊貓狗都有牠們的相貌。相從何而來?由自己造善造惡而來,劇本也由自己所寫而成。

相己牽

自己牽引的。世俗人常說:我被某某人害得悽慘落魄;或說我嫁這個丈夫一點責任也沒有;我養育這個兒子很沒用,因緣劇本由自己寫,怎能怪先生待妳不好、怪罪子女對你不孝呢?怎能怪被朋友倒債呢?這些劇本都是自己寫的,不是別人寫給我們的,所以你不用怪別人。

也許你不相信我現在所言,但總有一天你們會相信我所說的話,所以這齣戲你們要甘願演出、要認真演出。我教你們一個可以改變的方法,自今日起,嘴巴開始說好話、雙手要扶持別人、雙腳走到需要幫助的角落去行善事。如此,劇本就能重寫,下輩子能生於家財萬貫的富貴之家,成為人間的大菩薩,這就是為自己所寫下的劇本。今日大家因緣殊勝,能齊聚於此,希望大家都能為自己寫下最好的劇本,不要寫那種令我看了會流淚的劇本。

佛家云:「如一眾生未得度,菩薩終宵有淚痕。」菩薩為我們流眼淚啊!只要是勸我們行善修道的、教育我們、扶持我們的都是菩薩,所以說我們身旁有很多的菩薩,祂們時時刻刻都想開我們智慧,但是我們卻把心門關上,無法接受祂們的教化。如同父母見到子女做錯事,教導子女一下,子女卻不接受,導致人生很痛苦,活在天地牢監中。大家不要以為天和地很寬廣怎會是牢監呢?其實和鳥被關在鳥籠裡差不了多少,寬和大只是個人心念上的感覺和分別而已。

佛陀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心不可得就是敎我們要活在當下。所以說,今日的我是過去劇本所寫出來的,這一世的劇本一定要好好的寫。

一法不證因是緣

一法是指善巧方便、也稱為中道思想,又稱為般若妙智慧。般若波羅蜜是指從煩惱岸渡到清淨岸,以般若為導改變我們的念頭,般若無高低、無美醜、不思善不思惡皆可稱為般若。若是沒有證得般若智慧,造因成果,造了因,日後就有到六道的緣。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受到果報哭天喊地,事業失敗、生活不順就怨天尤人。造因成緣結果,是為因緣果報,這是一法不證的原因。

六根不染菩提宴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我常跟師父講最大的神通不是能飛天鑽地,而是眼見所有的眾生能令自己有所覺悟,能生慈悲心幫忙眾生離苦得樂,是為眼通。耳通不是能聽到鬼神講話,而是聽到侮辱和毁謗我們的言語,我們還能原諒他,幫助他智慧增長來瞭解真理。如此一來,眾生的無明你已經覺悟了,聽到眾生的聲音,可以聞聲救苦,如同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一樣,是為耳通。嘴巴不會講出惡言惡口,眼耳舌皆可放毫光,何謂毫光?一切無礙即是毫光。

六根不染

六根對六塵不生六識,離相離見離念而行善,佛的慈悲沒有生死,因為佛已經五眼共證,但是眾生的慈悲有生死。

人之初性本善,當我們看到貧苦人會想要幫助他,因為自己尚有能力。但是當你拿出伍佰元幫助他之後,發現他把錢拿去喝酒或賭博,沒有好好善用時,你會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善事不能做了。並且發毒願說:從今以後再也不做善事了。眾生很可憐,看到這一幕,自己還發了毒願從此不行善,害自己墮入三惡道。佛菩薩就不這樣想,看到眾生不會善用善款,覺得眾生很可憐,還會殷切教導其正確思想,告訴他喝酒壞了身體,父母妻小無人照顧,引導他到寺院聽經聞法改變觀念,這就是慈悲無生死,不僅自己得度也度別人得度。

六根不染菩提宴

菩提就是清淨,六祖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眾生因迷惑造業而不清淨,我曾說:「眼藏法界心滅已,耳藏雷濤觀天際,喜怒哀樂自性衣,寬衣解扣無歸期。」我們的喜怒哀樂源於動了心念,六根被六塵所染而不清淨,產生分別後才有喜怒哀樂之情緒。喜怒哀樂猶如自性的一件衣服,自性本來清淨,卻被喜怒哀樂所覆蓋,所以看不到清淨的自性。例如,我們的身體穿著衣服,眼睛看到的是衣服而不是身體。喜怒哀樂從哪裡來?從六根被六塵所染而來。若六根不被六塵所染則是菩提宴。六祖云:「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為什麼我們會來六道?為什麼這麼辛苦還不能覺悟?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我們要用最短的生命換取最大的光明。今天和大家結緣到此,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早證菩提,離開六道,成為四聖聖人,阿彌陀佛。◎法文恭錄(103.01.01 第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