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望中的曙光

老天,我真的已至絕路了嗎?明天真的還有希望嗎?世界末日已在我眼前示現了?人們的爭吵、政治的鬥爭、冷暖的社會、飛黃騰達的企業、人生酸甜苦辣的滋味,這一切似乎已跟我沒有關係了,何時是盡頭呢?何處可以靠岸呢?一切的一切只跟絕望結友,希望之友已經遠去了,何來未來?心裡暗嚷著「走吧!走吧!就快一點讓我走吧!」哪怕就此闔眼,也是孤舟一帆,無人相送。懇求之聲已經沙啞,合十之手也已顫抖,淚已不知浸溺在臉龐多久,乾了又濕。如果真有朝陽,何時熱活我心呢?菩薩啊菩薩,您在哪兒啊?您忙到忘了我嗎?來自同修戶阿助的吶喊!

「因為長期遭受慢性疾病纏身,身心生活上承受極大壓力與折磨,在希望破滅之時,得知朝陽慈善功德會關懷世人之慈悲心,讓這個社會充滿更多的愛,為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得到適時的關懷。正因為您們的付出、奉獻,讓人間有溫馨,感恩眾多行善的您們,能給予身處陰暗角落的人,能獲得一線的曙光與希望,衷心祝福大家功德無量。」這是感染愛滋病的阿助師兄所寄的申請函。輕輕敘述內心痛苦、絕望,不敢奢求但又無能為力,因為愛滋病大家聞之喪膽,連諸多慈善會的義工們,深怕一不小心的接觸,自己也會被染上了,因為一般的訪視者很少會注意到「愛滋病」是如何傳染的,所以都害怕去訪視,導致案主真是叫苦連天,四十五歲的他無法尋得適應的工作,在長期失業又疾病纏身之下,明天似乎太遙遠,未來也太不可期待,縱然有相關單位補助,仍不足以關懷到內心最渴望的溫暖,所以朝陽慈善功德會的義工們,了解此時除了在九月份決議給予急難救助五千元外,更送去了心靈的良藥-「佛法」。讓玄空般若妙法滋潤他的心,因為這份妙法的力量讓他走出陰暗思維的人生。

大智山開山方丈全真上人常開示說:「死,並不可怕,重點在於我們死歸何處?心靈世界是遊走在黑暗中還是光明中,這才重要。」所以開示偈中言:「業風吹動生死海,善念不生真不該,因緣果報我還在,善緣惡緣因因來。」我們今日所受之果,都是一件又一件種種善惡因緣的示現,人生的劇本都是自己所寫的,隨著造因必成果的公平原則,一次又一次的必然承受,所以如果我們面臨一切的逆境,我們只知怨天尤人,放棄自己,那麼未來將又再次走向黑暗,又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生死輪迴,這樣又有無量受苦的未來,現在受苦不要再讓未來受苦,所以要知苦、了苦才能不受苦,上人說:「一生之計在於善。」要依歸於善心、善念、善行、善法、善緣、善德、善處,如果在一生中都不生起善念,這是對自己的不慈悲,因為下輩子又要在痛苦惡緣中過日子,千萬別再將自己推入深淵,況且「求菩薩倒不如自己做菩薩」,用有限的生命發揮無限的力量,雖身處黑暗,我們不必期待別人給我們光亮,而是我們可以自己成為一盞引領眾生的明燈,給自己成為菩薩的機會。

朝陽慈善功德會就是修福的好因緣,也是玄空般若妙法修慧下化的具體實踐,今天同修戶因為我們傳遞了佛法的關懷,重新獲得溫暖,走出黑暗的人生,不在別人異樣的眼光中低頭,不在冷言冷語的氣氛下被擊倒,而是更堅強的面對人生,不管剩下多少的光景,把握可以照亮的角落,讓世界充滿愛與智慧,共勉之!◎法一證常源(103.01.01 第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