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最快樂

晚上七點多正在用餐時,和我師姊一邊用餐一邊閒談人生最快樂之事莫過於行善為樂。突然家中電話聲響起,師姊拿起電話:從對談中可聽出並不是熟人或朋友。是一位中年人的來電,請求本會救助並直接向師姊表明他需要急難救助;我從師姊手中接過電話,這位個案同修戶把他的處境和困境一五一十的詳情告知,當我聽完了他的敍述,心中充滿無限的悲痛。

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從電話對談中即能感受到李先生的悲慟,我答應他明天一早會去現場了解,並且幫忙處理。我連絡了分會總務明海師兄隔天早上十點左右和李先生碰面,在出殯場所事務處完成了小小的一件幫助,分擔李先生的困境。

佛陀說:世間無常,生命苦短。原來,無常隨時會來臨,人的生命既脆弱又有太多變異,尤其是事情來得太突然了,讓人一時無法接受和面對。同修戶李先生今年五十一歲,娶菲律賓籍為妻,育有一對兒女,李先生在屏東工業區一家食品公司上班,月薪二萬元,妻子打零工收入不固定,每月需繳交房貸、生活費及兒女教育費,生活雖清苦,勉強能度日;長女大學一年級,兒子高二夜間部,白天在工廠工作來分攤父母的重擔,晚上再到學校進修上課,是一位肯上進的孩子,家中的希望都寄託在他身上,希望將來有所成就,為社會做一點事。一家人收入不多,但親情緊緊溫暖彼此的心。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兒子於一○二年十月廿一日日下午四點騎機車回家途中不幸發生車禍逝世,人生最大的打擊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佛陀說:人生有八苦,而愛別離是八苦之一,也就是說:最愛的人離開我們的身邊,永遠無法再見面。一方面要接受兒子已往生的事實,一方面又要勉強打起精神處理兒子的後事,更難過的是還要為兒子的喪葬費用發愁。因為夫妻倆平時薪資所得僅夠日常家用並無積蓄,現今面臨龐大的喪葬費用也讓李先生手足無措,急需救助。

來不及實現的理想,祝福李家小弟弟下輩子能有好的因緣來實現自己的夢想。屏東分會的義工們能幫忙的除了急難救助外,不定期的關懷他們、鼓勵他們,希望李先生一家能勇敢去面對現實,畢竟生活總是要過下去,希望他們早日走出陰霾,撫平喪子之痛。

當這件事情完成後,我回到家中坐下來,心中有一股熱流充滿身體,心想凡事只要我們有一點的力量,我們一定要努力的實現完成行善之事,不分大小不怕困難,要熱心的把該救助的案件完成,這就是人生最快樂之事。◎陳興財(103.01.01 第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