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大願力的人間菩薩-朝陽慈善功德會榮譽委員郭宗明

宗皈一乘位

明心般若會

玄空菩薩歸

福慧兩圓備

生命之路的第一顆聖石~羅漢淨心石,刻有上人開示偈語:「偶然已再因緣中,因緣再緣偶然從」,意謂著過去生中早已結下無量的因緣,注定在這期的生命旅程中相遇,如同前府城分會長郭宗明本是一貫道的道友,偶然機緣踏進玄空法寺參加共修課程,從此一心修持玄空般若法門,這是他始料未及之事,原來冥冥之中緣分早已相繫,印證上人對因果寫下這麼一句淺顯易懂卻又寓意深遠的偈語,雖言「偶然」,卻因為上人已倒駕慈航,許多出家、在家菩薩皆各歸本位善盡己力,玄空般若妙法在法界開演,天降蓮華、地湧金蓮,善緣聚會一處,慈悲相印的心讓郭會長決定要安住在玄空法寺,並且發揮良知良能為眾而做,綻放生命的光熱於娑婆世界。

民國八十八年郭宗明師兄偕妻皈依上人,賜法名「玄福」。郭會長憶起修行之路最感恩太太的鼓勵及對家庭的照顧,若是沒有她,自己無法走入道場修行。未修行前,如同一般家庭總為每項開支而煩惱計較,身為一家之主肩上的經濟壓力可想而知,而修行初因緣是為了「逃避」太太的嘮叨。郭會長說道:「為了不在家聽太太碎碎念而產生不平衡。剛好,有朋友邀我到寺院禮佛。心想也好,起碼能夠求得一份心靈上的平靜。」就這樣與道場結下不解之緣。十幾年來,奉行上人的妙法,對於各種行功立德的機會都積極參與,訪查個案、發放慰問救濟金、勸善收功德款都不餘遺力的奉獻,福慧增長,共業緣分提升,也帶動家人一起行菩薩道,這是生命發揮良知良能的展現。

生命活在空間裡

幸福不幸因果依

好壞不是天給予

一念一報是自己

上人開示:「生命活在空間裡,幸福不幸因果依,好壞不是天給予,一念一報是自己。」道盡了「因果最公平」的真理。郭會長曾在某道場修行長達十幾年的時間。對於人生的現象也有諸多的體悟,例如:「為什麼有人是啣金湯匙出生?有人卻出生在貧困的家庭?是累世所造的因,而今世所結的果吧!所以一切都是自己要承受,自己做多少就得多少,欠人家多少就得還多少。以往,自己心靈尚未淨化之前,總認為凡事都是我太太的不對。有這種想法時,反而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煩惱與痛苦,讓自己更想不開。富貴與貧窮的差異又是如何而來?應該是累世所造的因,今世得以結果。」原來一切唯心造。

郭會長進入玄空法寺聽經聞法後,體會佛法的微妙之處,更確立了因果關係的真實性,如果一直以自己的思維去看待世間的一切,會充滿著無奈、無助、不公平、走不下去的心態。而在上人開示說:「世界上因果最公平」之後,停止抱怨,接受並積極開展福慧雙修的生命體驗,所以修行不是消極的接受因果的責罰,而是積極的轉變當下每一個境界,進而創造更光明的未來。因為一念一報身,好的、壞的都是我們自己寫的劇本,既是如此,該如何走下一步就非常的明確了,學習聖者的精神,如同觀音菩薩聞聲救苦、慈眼視眾生、大慈大悲的長情大愛,為眾生而做,不比較不計較,這份離相行善的功德,將是無量無邊的。

萬事皆虛善不虛

萬物皆空德不空

道場造景建設初期,在上人號召下,同修們個個盡其所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郭會長也在工作之餘利用時間到處勸善募款,讓身邊的親朋好友也有行功立德、廣植福田的機會,而郭會長雖因家中開銷甚多,入不敷出,左右為難之時,憶起上人所言「難捨能捨是菩薩行」,菩薩行是可遇不可求的,古人云:「萬事皆虛善不虛,萬物皆空德不空。」此時郭會長不再選擇等待「擁有」的時候行功立德,體會到做好事也要因緣際會才能圓滿成就,毅然決然毫不猶豫的參與行善列車。

民國九十七年,郭會長剛接任府城分會會長職務不久,父親年歲已高,健康狀況不佳、器官呈現老化、病痛不斷,雙腳不良於行,日常生活需要有人整日陪伴照料。雖有其他兄弟姊妹,但是照顧父親的重責仍落在郭會長一人身上,此時的他必須在功德會、父親、家庭三個地方每日來回奔走,願力卻沒有退轉,從不因繁瑣的事情而推辭功德會會務,還是盡心盡力處理會務、收功德款,深受大台南分會義工及會員的認同與讚歎,曾多次於慶典中上台接受上人頒發績優小組長匾額。郭會長的一言一行就如上人開示:「法在難處生,道在難處證,菩薩在難處成。」一生行儀在「道」上,一切語默在「法」上,光明將至,心燈不滅。

郭會長剛接觸道場期間,並沒有離開原來的道場,其師姐希望會長能擇一處道場修行就好。《心地觀經》云:「菩薩妙覺無難事,真善知識實難遇。」經過一番思考,最後選擇了玄空法寺,因為郭會長知道這是一處有法可依、解行並重的道場。踏入玄空法寺之後,不管是聽經聞法、功德會會務或是道場重大慶典節日活動中,總能看見他穿梭忙碌的身影,在生活的繁忙中處理大小會務,在烈日之下擔任交通指揮的工作,不但努力地為眾生付出,而且從中深刻體會生命不是只為了小共業,讓自己活在狹隘的空間裡,選擇糊里糊塗、平平凡凡過一生,而是要將生命盡可能地盡情揮灑,發揮自性內在的良知良能,讓生命的視野可以拓展到宇宙中;讓生命之光能發光發熱,就如同太陽所能照耀的地方,溫暖人間大地。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有花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上人開示:「生命可比千江水,潮來潮去何時歸,不引良田是浪費,眾緣和合山河瑞。」一再提醒,人若不能發揮其良知良能是在浪費生命。百年人生終有盡,幾十年寒暑不長不短,卻難以預料明日先到或無常先到,要選擇如何的人生,端看對生命的了解有多少;郭會長時常告誡自己,今生能遇到這麼好的機緣和道場,又能遇見這麼好的明師,怎能不珍惜!

唐朝杜秋娘的「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警惕大家不要被無止盡的欲望所操控,要把握有限的青春時光,善盡有為,究竟光明,共勉之。◎郭惠美(103.01.01 第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