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11)苦諦~愛別離苦

各位人間菩薩大家好,清淨光明佛:

佛陀所說人生八大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苦,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愛別離苦」。佛陀說:「愛別離是苦。」也就是說與自己喜愛的人分離是人生無法避免的苦。人尚未證道之前還有很重的分別心,因此對於每天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難免都會有喜惡之分。正是因為如此的妄心,讓眾生對於「喜愛」的人、事、物更是無法捨離;尤其是愈深愛的遇到要分離時,更令人牽腸掛肚、傷心欲絕、痛不欲生,讓人感到極大的悲慟,這並非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有人因為愛妻往生而陷入苦痛的深淵,一輩子也走不出來。很多白髮人送黑髮人,心理影響生理,從此健康的身體便一落千丈。上期季刊跟大家分享的「怨憎會苦」,是指心中有討厭的人、事、物而所衍生的煩惱,諸如此類的煩惱在我們生活中是暫時的,因為眾生是「眼不見為淨」,只要逃離現場或是轉移目標,便能輕易忘卻煩惱。

然而,眾生一旦有了喜愛的人、事、物,便甚難放手了,時時刻刻都沉浸在愛著當中。佛陀在《法句經》裡提到:「因愛而生憂,因愛而生懼。」眾生不懂中庸之道,厭惡的就捨棄遠離,喜好的就積極的爭取佔有。在無法擁有的情況下會產生巨大的憂愁、恐慌。把佔有視為擁有,把分離誤認為是失去。所以,一旦發生「愛別離」便會產生讓人無法解脫的痛苦;正是因為有了「愛」而「著」了相,然後產生了「愛別離苦」。

大智山如來聖境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開示:「一切有身心,如生老病死,如痛亦如苦,應作因果觀。」生、老、病、死產生痛苦是必然的現象,這是因果關係,自己做自己得,沒有誰能幫誰承受任何因果。所以即使我們再如何悲慟難過也喚不回已經失去的,也改變不了事實。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還開示:「放下風雲清,隨緣天地晴,自在已無因,因果已道盡。」人有生死,若是只以悲傷來面對結果,不但讓自己難以承受,更是讓自己即將離去的愛人不能超越。因為在離去的時候心靈是最恐慌無助的,而我們不能以最大的勇氣面對,學習以善法去安住他,只會讓即將離去的他更牽掛留戀著這世間一切。

雖然善緣難捨,哀莫大於心死。然而,我們要有智慧去圓滿已成的事實。以莊嚴的心境、圓融的善法,讓已離開的人能心安,而在世的要以之借鏡,體會萬法因緣生,緣聚則生,緣散則滅。生滅是無常的示現,與其難過影響自己的情緒,應該轉個念,把握當下善盡我們能做的。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常說:眼前所看到的好不一定是好,所遇到的壞也不一定是壞,我們應該要常常如是觀想。

死不是結束,是生的開始,我們的共業是佈滿四聖六道,生生死死不可怕,別悲傷,要更加警惕自己把握生死流轉的這一個過程,趕快修行,讓善惡因緣皆淨化,才能入不動境地,真正超越生死。最後以大智山如來聖境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開示:「山中黃花無依處,溪邊翠竹水根無,權貴人死全消失,一法不動心如如。」和大家共勉。

今天先跟各位報告到這,往後會繼續跟大家分享「四聖諦」的內容。法安修行未深,佛道未證,如有不圓滿的說法,請各位海涵,多多指導。期許這樣的分享能在各位的修行路上有些許的幫助,清淨光明佛。(103.01.01 第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