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引良田是浪費

「生命可比千江水,潮來潮去何時歸,不引良田是浪費,眾緣和合山河瑞。」這是上人所開示的偈語,「不引良田是浪費」意思是現在是玄空般若妙法在開演,我們的心中如果沒有般若來運作,不受用般若妙法就是在浪費生命。

上人最近開示許多妙法:「妄心難割離,無明心中居,慈悲現菩提,佛我在一起」、「好話學會怎麼說,可比白雲繞山頭,藝術人生自在過,境來考驗你是我」,都是要我們在日常當中去受用。可是逆境現前時,偏偏包容心就是不能流露,以致無法感同身受而去彰顯菩薩行。心靈沒有法水的滋潤,慧命也會受損,有如稻田缺少引水灌溉一樣,稻子長不好就沒有收穫。

耕作的人都知道稻子要長得好就必須開溝引流,把水引進稻田,稻子吸收了水分與陽光,自然能長得好。如果這畝田地缺少水分,肯定稻子也長不好,自然沒收成,本來是一畝好好的稻田,如果是因為人為的缺失、懶惰沒去引水灌溉,不能好好善用資源,以致於沒得收成,這樣就會造成一種浪費。

「稻田」猶如我們的「生命」一般,「不引良田」就是不善用生命功能的意思,上人開示:「人生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浪費生命』。」所謂浪費就是沒有善盡有為,沒有好好發揮我們所有的功能。

最近常聽到水月行雲妙聖池裡養殖的烏鰡(青魚)被拿來「引用說法」,烏鰡是非常有靈性的,牠們曾經也是人,之所以會淪落畜生道做魚,就是因為「在做人的階段不知道善用所擁有的功能,有嘴不會說好話,所以現在有嘴不能說;有手不會做好事,所以,現在沒有手;有腳不會走好路,所以,現在沒有腳。」以此來勸化世人當下應該要善盡有為法,善用我們的功能,如果不懂得善用甚至造業,那就更是「雪上加霜」,終將淪落到畜生道,想說也說不了,想做沒有手,想走沒有腳。當擁有的時候,沒有善盡發揮「良知良能」,才會淪落到「從『有』用到『沒有』」。這是警惕也是示現給世人知道,就像上人偈語所開示的「生命活在空間裡,幸福不幸因果依,好壞不是天給予,一念一報是自己」。

在我們有生之年,如果缺少了規劃,就像稻田缺少了開溝引水灌溉一樣,沒有良好的灌溉設施就沒有好的收成,我們的生命如果沒有善盡有為就難以成就無為。

「好在」有上人無時無刻在啟發我們的良知良能,「好在」玄空法寺正當建設之中,「好在」我們有健康的身體能夠參與這些建設的工作。所以,好好的引進法水來灌溉,讓我們的良田都能夠有好的收穫,以此共勉!◎法明證常照(103.04.01 第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