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轉角

幸於慧依

福於善離

轉境成一

角方圓喜

世人常說「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開」,在台南就有一位個案同修戶原本與妻子同組家庭一起養兒育女,應是家庭幸福美滿,不料在一場婚變之後,幸福驟轉。四十歲時,妻子離他而去,子女亦無聯絡,更別說是經濟上的孝養了,加上本身又有中度肢障,左下肢需靠義肢才能行走,所以平常只能打打零工,每個月靠政府補助四仟七佰元過活,但是光租屋就要四仟五佰元,所以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在幸福的領域裡走入了黑暗。

從沒想過相愛的伴侶會離他而去,更沒想到從小呵護著起居的小孩也不聞不問,以前一瓢一瓢一匙一匙餵養的小孩,今日只剩記憶中的心酸,面對空蕩蕩的屋子,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含淚,別人尚且只在夜深人靜時才有的落寞與孤單,他卻是日日夜夜煎熬在孤黑的角落裡茫然,到底這樣的日子要多久?人生方向如何?年輕時築夢的心懷早已樓空,心痛、心事都無人能傾訴,一餐一餐的溫飽似乎也成了艱難的渴望。

今年已經六十四歲了,生命也已過半,為何連一個關愛的眼神也難得?難道就這樣過完這一個悽涼悲愴的人生嗎?同修戶在去年七月份由台南市社福監督聯盟的陳先生提報於本會,經由審查委員會開會決議先予每月贊助二仟元,並協助其申請中低收入戶,希望救得是他的身與心,時時透過送慰問金時的交流,讓佛法慢慢深入他的心,別把這輩子的苦又帶到未來,就像《八大人覺經》中說的:「第三覺悟: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惟慧是業。」上人也常說:「人的福報有限,因為追求無限才會產生痛苦。」如果能夠知足還能智慧提升,就不會時常生活在苦海中。當我們一直覺得時不我與或是命運作弄時,其實還有人在某個角落,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在表面奢華的世界中到處有著心靈貧瘠的地方,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福報好與寡,但是在看到一切個案同修戶的苦,我們感同身受,因為一切的現象就像一面鏡子一樣,如果我們沒有超越的智慧就會像法文師父說的:「看盡人生千百態,為何不能置身外,反覆沉浮在苦海,幾時方能離塵埃。」觀察一切,才能體會。

上人亦曾開示一偈說:「生命活在空間裡,幸福不幸因果依,好壞不是天給予,一念一報是自己。」往往我們遇到的苦,都會認為是別人造成的以及環境給我的,從來不曾思索我們到底在做些什麼。上人告訴我們世界上「因果最公平」,會有如何的因就會有如是之果,一定要問問自己、改變自己、超越自己,不要認為本來就這樣,反正我就是刀子口豆腐心,我就是慢郎中,我就是急驚風,我就是脾氣不好,我就是沒耐性,我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只要不踩到我的地雷就是我的好友,如果思維還是停留在以自我為中心,這樣相信地雷會越來越多,惡緣會越來越多,成功的機會越來越少,安穩的生活會離我們而去。既是如此,我們一定要從根本之因做起,多慈悲一點,多關懷一點,多包容一點,多幫人一點,這就是轉變因緣的方法,如果常常這樣去經營我們的思維,好運自會跟著來,災難自會消弭。所以上人也常說:「一生之計在於善」,一定要以善為基礎來作為人生的方向,這對每一個人都相當重要的。

「幸福轉角」到底我們是轉進或是轉出,或是擦身而過,或是從不駐足,一切都在於我們的這顆心,一般人也常說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上人則說「心是行於外形」,一切的善業、惡業都是因為我們心的造作而產生,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心的作用裡灌注佛法。「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不要等發生了才來怨天尤人,因為我們自己才是惡報的始作俑者。反過來幸福的轉角一直存在,只是我們不懂入門的密碼,大智山已經建造出環境說佛法的氛圍,希望如來聖境可以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築願,祝福大家遠離苦處,成就法喜,萬德圓滿,萬佛庇護。◎法一證常源(103.04.01 第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