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

佛家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自從加入功德會義工行列,跟隨高雄分會長林建宏師兄訪查探視很多個案同修戶,從中得到很多啟示,內心感觸良多,也明白福報的重要,但更清楚透過修行可以累積智慧,延伸擴展自己的福報。

功德會是累積福報的一種方式,走訪全台各地發現有很多人需要大眾的幫助,個案同修戶苦難的示現,讓我體悟到當我們擁有好手好腳的時侯,一定要做好事、說好話,撥些時間行功立德,利益更多人;今生能投胎當人代表我們前世有累積福報,更或許還修得不錯。有的人出生含著金湯匙,有的人出生平平,有的人出生在窮困的家庭,這就是個人的福報。

生長在家境好的家庭一定要惜福,從很多個案訪查中發現有些家庭有一餐沒一餐,有的年紀輕輕身體羸弱或者有殘缺,這讓我深深體會我有多幸福,有捨有得、大捨大得,很慶幸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所以行菩薩道不只是吃齋唸佛,從日常生活做的每一件善事都是在行菩薩道。就像本次的個案,一位單親阿嬤獨力扶養孫子;因兒子經濟壓力大,長期酗酒導致肝硬化而罹癌死亡,留下一個四歲的稚子,稚子的母親因先生去世從未回來過。單親阿嬤為了扶養孫子,沒辦法天天工作,收入不穩定,只能透過流水席端菜一次一仟元來過生活。現在孫子開始上幼稚園,費用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透過功德會每月補助的善款來過生活。

由此個案讓大家知道我們有多幸福,也讓大家知道每月捐的一佰元在全台各地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這就是行菩薩道。所以,人要惜福,上人常開示「用最短的時間,讓生命發揮最大的光明」,最後跟大家分享:不要抱怨自己少了什麼,而是要把擁有的發揮到最好,懂得惜福、懂得感恩。阿彌陀佛!◎林懷騫(103.04.01 第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