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化家庭人人稱羨 父女同荷如來聖業

蔡鎮義 蔡詠欣

◎編輯小組

捨小愛 成就大愛

民國八十一年上人成立了朝陽慈善功德會,讓眾生有行功立德、福報增長的行善機會。上人的慈悲,拯救了許多支離破碎的家庭;上人的智慧,更造就了無以計數的佛化家庭。

斗六義工蔡鎮義全家即是一例,是宿世善緣的結合才能造就今生同是一家人的緣份!多麼殊勝的修行因緣才能牽引鎮義師兄全家邁向菩提大道,並且願力不退長期擔任朝陽慈善和道場義工之菩薩行!鎮義師兄更在護送女兒和太太相繼到玄空法寺出家後,也帶著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及孫子到道場做義工、聽聞佛法,以實際的行動護持法善師父和法喜師父,一家三代攜手共同承擔如來聖業,善盡良知良能,把玄空法寺當作是自己的家來歡喜擁戴。

早在民國八十五年朝陽慈善的列車開向雲林時就已結下殊勝法緣,身為一家之母的法善師父帶領全家邁向佛化家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法善師父慈悲善良,從功德會救濟的個案同修戶中看到許多孤苦無依、低收入戶和需要幫助的人士,就很積極投入所有的救濟工作,並從中體悟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當我們有能力幫助別人時,代表我們是有福報的,那麼福報是從何而來呢?法善師父善根具足,瞭解福報是過去生中所結下的善緣及所做的善事累積而來的,因此鼓勵全家多做義工多行善事,不僅自己增長福報,同時也幫助他人離苦得樂,是為自利利他。法善師父更體會到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趁著身體還健康、還能走還能動時,一定要多幫助苦難的眾生,讓他們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這樣的善心善念時時充滿她的心中,因此也常常很自然地從她的口中流露出勸人為善的善言善語,因為樂善不倦,上人賜名法號「法善」。

幸福的味道 是一份為眾生付出的喜悅

鎮義師兄退休前擔任雲林縣衛生局派駐雲林縣肉品市場的獸醫師,於工作崗位上認真負責;於家庭,勤儉體貼;於子女,慈愛祥和,是位標準的好先生、好爸爸,他的生活重心都放在工作和家人上,常常以身作則帶領子女們一起做家事,家庭和樂融融,原來幸福就是這麼簡單。鎮義師兄更是一位孝順的兒子,假日常帶著家人回家陪伴年老的父母,親自買菜買水果,選擇父母親愛吃、能吃的蔬果,讓父母親吃得没負擔。

再怎麼幸福的家庭,或多或少免不了還是會有些事境的考驗,這就是娑婆世界的苦,六道輪迴裡不可避免的無奈。天下父母心,如《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云:「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總是為子女的未來擔憂,尤其是成長中的孩子問題多多,既擔心他們不用功唸書、愛玩,又憂心他們會交到壞朋友,誤入歧途。隨著孩子的年齡漸增,問題不僅多也更顯棘手,因此,父母的煩惱增加了,也越來越不快樂。佛家云:「煩惱即菩提」,意思是:若沒有煩惱來考驗,我們不懂得尋求解脫之道,面對煩惱,若是能以般若智慧面對它、積極處理它,這個煩惱就能轉為菩提的資糧。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只要有智慧有貴人,危機即是轉機,平時多做善事累積福報,危機現前即有貴人相助。就在法善師父為子女的事感到心力交瘁、無助之時,遇見同在國小擔任愛心媽媽的謝淑芬師姐,引薦與上人結緣,當時的法善師父只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從未接觸佛法,根本不懂法的歸處,她向上人請示說:「我的生活很平順,又嫁了一個負責任的先生,但是孩子卻令人操心,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改變呢?」上人開示:「我們今生所生的子女是過去世結下的緣份;過去生中有廣結善緣,今生就會生下聽話孝順的孩子,所以不要探討過去,只要妳能把握當下,走出來為人群服務、為眾生付出,假以時日,和孩子的關係就能惡緣轉善緣。」

是全家修行的緣份已然成熟,上人輕輕點化,從此讓鎮義師兄一家人的心與道場緊緊相繫,發願護持,廣行菩薩道。原來幸福的味道就是能為眾生奉獻,不憂苦於眼前的逆境,能超越種種的難關與限制,走出小家庭進入到大社會幫助苦難的眾生,大共業提升了小共業自然也會好轉,這個真理在鎮義師兄一家人的身上展露無遺,孩子變乖了,能體會父母的辛苦,緣份也好轉了。幸福的味道就是一份為眾生付出的喜悅。

發廣大願力 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法善師父從早期加入朝陽慈善功德會的志工行列到發願出家,精進不懈,待人誠懇,笑臉迎人,廣為勸善,常邀義工在忙於功德會會務之餘,要回來道場聽經聞法,堪稱勸善第一。

鎮義師兄多年來也感受到上人對眾生無分別的慈悲心而深深撼動,不管是達官顯要或是販夫走卒,任何有疑難來請示的人,上人都用真心來為信眾解難,於是皈依上人座下修行並發大願力跟隨上人行願度眾,法號「玄得」。皈依後,依教奉行,積極投入義工的菩薩行,不浪費時間,讓善念善行充滿自己的生命,從功德會招募會員、代收會員會費、訪查個案、發放慰問救助金、護持上人與師父們到各地結緣、誦經、助念……等工作,鎮義師兄在菩提道路上成為不退轉的大菩薩。

九十六年觀世音菩薩聖誕日成就大女兒法喜師父出家,翌年,法善師父也加入大智僧團。鎮義師兄有著修行人的睿智,懂得將小愛化成大愛,將今生的最愛奉獻給眾生,他知道這不是分離,而是圓滿過去生中家人所發的廣大弘願,佛化家庭的善緣得以繼續蔓延。

一○二年二月觀世音菩薩聖誕日,鎮義師兄與小女兒詠欣均發願擔任玄空法寺管理委員的委員,一起為道場的各項建設出一份心力,父女同時荷擔如來聖業,在道場一時傳為美談。

鎮義師兄體會今生能夠修行是多麼的可貴,而跟隨上人聽聞玄空般若妙法更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好緣份,人生唯有修行才能改變緣份、智慧增長、福報顯露、共業緣份提昇。並感恩上人在他的家庭最需要協助的時候,給予他們力量,得以保住幸福的家庭。鎮義師兄暗自期許只要道場有需要他的地方,一定會竭盡所能去完成。

我們都是一家人

鎮義師兄退休後,常住道場當義工,生活作息都和出家師父一樣,參加早晚課、出坡作務,隨時幫忙任何需要的地方,如同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千處祈求千處現,有時師父忙於導覽為眾說法或外出做佛事,他會幫忙打掃環境,完成後就到護法殿幫忙點燈,與大眾廣結善緣,更體會到為他人服務的感覺真好。因為作息正常加上勞動健身,身體因而強健起來,容貌也越發年輕。

人生不能等的就是行善,當鎮義師兄知道修行的重要之後,也鼓勵兒女們要行菩薩道,一定要接近道場、親近善知識、智慧增長,人生的道路才會走得更平安順心。鎮義師兄就是玄空法寺的家人,當兒子富州及小女兒詠欣要完成婚姻大事時,如同道場辦喜事般,上人帶領弟子動員起來,邀請親朋好友一起給予無限的祝福,兒子富州娶了乖巧賢慧的孟涵,挺著大肚子仍到廚房幫忙洗碗、挑菜、擦桌子,在「宗教百景全民票選」活動期間也跟著智青隊一起挑燈夜戰,願力甚大都忘記自己是個即將臨盆的孕婦。

小女兒詠欣,上人賜法名「玄普」,是一位美麗的好女孩,個性隨和、笑容滿面,國中時就常隨母親發放救濟金,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和一些父字輩的師兄姊們一起深入災區時遇到餘震,車子在蜿蜒的山路行進間被落石擊中,驚慌過後頓時體會到災民處在無依惶恐的日子裡,所幸車體及人員都平安無事,年紀輕輕就跟隨父母親修行,難能可貴。也因為參與功德會個案的訪查,讓她看到了很多窮困的家庭,幼小的心靈即萌生慈悲心,因而發願只要能力所及,定要幫助苦難的人。現在的她不但擔任道場導覽解說員,也參加本寺的智青隊,因此認識了另一半吳偉任,小孩柏俞也已三歲。雖然,詠欣在懷孕和生產的過程當中遇到很多的考驗,但因鎮義師兄與法善師父平時累積的功德力,每每都能化險為夷。所以詠欣心懷感恩,只要有來道場就揹起麥克風為眾廣演玄空般若妙法,加上台風穩健、笑容親切,參學民眾皆沉浸在法喜當中;詠欣的精進、簡樸和善良就像菩薩的化身,令人心曠神怡。最難能可貴的是詠欣並沒有把結婚二十萬的聘金拿去添購嫁妝,而是全數捐給本寺建設弘法利生的道場,這種心心為眾的精神也感召先生偉任也跟隨詠欣的腳步學習迎向人群,常利用休假日回道場幫忙諸多寺務,現在也加入導覽的行列。柏俞是大家的孩子,遇到年長的師父,左一聲阿公、右一聲阿嬤,很得人緣,這又是一個佛化家庭誕生,來自鎮義師兄與法善師父的智慧。

汝能孝順 汝子孝

一路走來,鎮義師兄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感恩上人的鼓勵和愛護,引導全家一同回歸修行路。現在年紀大了,看著家人都懂得修行,還有甚麼比這個更令人放心的呢?只有善緣才能成就一切,所以今生一定要用有限的生命來廣結善緣,對於道場的慶典活動,每年的春秋二季大法會,全家從不缺席,他們布施、精進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鎮義師兄的身教給予他的子女做了最好的榜樣,「汝能孝順,汝子孝。」善良孝順的人,家裡一定有好子孫且代代相傳。我們一起祝福他們早證菩提,清淨光明佛!

玄得無盡施 成就大孝行

普眾歡喜迎 如如般若應(103.04.01 第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