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12)苦諦~求不得苦

各位人間菩薩大家好,清淨光明佛:

佛陀說人生八大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苦。」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求不得苦」。

求不得苦,相信大家都很能理解。人生在世,我們要追求的實在是太多了,比如相貌、能力、婚姻、事業、名利……等等,只要是好的、美的我們都想要。為何會求?「求」,在中國習俗上是很平常的事。因為我們都認為要「得」,即是從「求」而來。說穿了,當我們兩手空空來到世上,我們不曾認真去探討生命的來源,只是一昧地「要」。沒有的都想要得到,別人有的,自己也要有,殊不知萬法因緣生。有句話說:「無福消受。」若是我們沒有成就善緣福報,哪怕再有能力,懂得再多,也只是紙上談兵,無法實現,即使得到卻不如想像中的美好。

師公開示:「偶然已再因緣中,因緣再緣偶然從。」因緣是我們一生演變的劇本,而這劇本是累世自己造作而來的。所以倘若要「求」,不如說要有「因緣」。好比一塊土地要種出碩大的蔬菜,土質本身是否肥沃是主要關鍵。我們今生能擁有什麼,成就什麼,並非一直追求,而是要「做」,累積自己的福報資糧。可是師公說:我們人都是福報有限,追求無限,因此產生許多痛苦,這就是求不得苦的原因。

所以,有智慧的人總是會把行善擺第一,因為助緣、成功、財富、平安、順利是跟著福報而來。只要我們懂得藉由行善累積自己的福報,你會發現所求皆願,何來求不得之苦!甚至是不求自來,走到哪,好運跟到哪。這不是神通,更不是光靠能力就能辦得到。師公說:「善緣的結合能成就一切。」許多人不懂得這樣的因果關係,心裡想要的:子孫有成就,娶得好媳婦、女兒嫁入豪門、事業成功。只會到處求神問卜,求不到便說佛菩薩不靈驗,開始造口業。所謂自助而後天助,自己本身沒有福報,如何求得到!把所有時間用在愚昧地「求」,不知求人不如求己,不求自己以智慧超越苦難,善用時間行功立德,再怎麼求都只是浪費生命,福報用盡,到最後越求越是走投無路,天下之大竟然寸步難行,師公說這都是因為沒有福報。

師公開示:「生命活在空間裡,幸福不幸因果依,好壞不是天給予,一念一報是自己。」世界上因果最公平,這是師公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大家,不是人家當董事長我們也當董事長叫做公平。我們認為的公平才是不公平,每個人累世的造作都不同,好比現在有人懂得布施,心存善念不比較,有多少做多少,把握每個行善的機會。而有些人是有錢卻做不了善事,做了一件善事記一輩子,不曾再做過。那麼各位想一想,誰將來會是有福報大富大貴之人?肯定是有行善的人。所以,有貧富差距是不公平嗎?若是這樣認為表示我們都只看表面。說到這,希望各位人間菩薩了解,當我們有所求時,就要告訴自己無為而為,無所求而行功立德,不斷累積大福報,自然人生之路會非常圓滿,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與大家共勉。

今天先報告到這,法安修行未深,佛道未證,如有不圓滿的說法,請各位海涵,多多指導。期許這樣的分享能在各位的修行路上有些許的幫助,清淨光明佛。(103.04.01 第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