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慈善小組長義工 會員聯誼會 上人開示錄(全)

慈悲布施度苦難 災難眾生已成山

大智山中遠緣圓 無得無捨大智傳

各位同修、各位大德、各位人間菩薩大家阿彌陀佛!玄空法寺在十方善信共同護持下,每天都有很多大德回山禮佛、參學、結善緣。我因為法務繁忙,無法每次參加功德會的會議,都委由總執行長主持會議。今天聽義工懷騫分享心得,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不敢到寺院修行的原因是怕被騙。

佛滅度後第一個五百年解脫堅固,第二個五百年禪定堅固,第三個五百年多聞堅固,第四個五百年塔寺堅固,第五個五百年鬪爭堅固,現在是末法時期,也就是鬪爭堅固時期,有福報的人都把錢留給自己用,所以才會選擇不相信別人說的話。在末法時期鬪爭很多,每天的報紙和電視媒體連續播報,好的、良善的都不太宣傳,都宣傳壞的、聳動的,因此每個人的防衛心都很強,導致社會產生兩極化。

玉井分局副座來寺執勤時說:不知道玄空法寺也有成立功德會,他之前都把一些需要救濟的案件提報給某寺,他們發放救濟金的多寡是以擲筊的方式請示神明做決定,一個「聖杯」就是一仟,二個「聖杯」就二仟,以此類推。而我們朝陽慈善功德會是由義工實地到個案同修戶家中訪查他的家庭成員和經濟狀況,是否有土地?兒女成年否?一個月收入多少及所需要支出的生活費等等,都要記載得清清楚楚。

菩薩的慈悲沒有生死

做人只要守住忠孝節義、仁義禮智信,人格提升就有機會做天神,但是天神的慈悲心仍有生死,而菩薩的慈悲沒有生死。天神了解這戶人家不可以拿錢救濟他,因為他會亂用善款,生活陷入困境還把伍佰元拿去喝酒,這種人怎麼值得救濟呢?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是天神的境界。

菩薩就不一樣,像觀世音菩薩慈眼視眾生、怨親平等,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們凡人以分別心來評斷墮到地獄道的眾生其行為、思想和做法,肯定看不順眼他們的罪大惡極。好比他霸佔人家的財產,每天道人是非,常常用言語侮辱別人,我們用凡夫的肉眼肯定馬上產生分別,會遠離這樣的人,哪有機會幫助他呢?但是,菩薩的慈悲沒有生死,不會像六道的眾生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從此不再救濟他。菩薩會憐愍他連伍佰元都不懂得運用,會教育他如何使用、如何過生活,這就是智慧!

為什麼我們要建立道場、要成立朝陽慈善功德會?功德會到目前為止個案審查已達四千件,救濟的個案累計二千七百多件,功德會所有義工及小組長們承擔這些菩薩行的工作,真是不簡單,這股力量正是社會祥和安定的關鍵。有些人認為做這些工作能成就多少福報呢?有時候連自己也會起懷疑心,我做義工有什麼好處可得?我捐一佰元幫助貧苦的人又能產生多大的力量?內心難免會質疑,在質疑中就慢慢放棄了善行,當放棄時就喪失了一個機會。

勿以善小而不為

廣結善緣真善美

佛陀說:「未成佛前要先廣結善緣」,各位人間菩薩不要以為做義工或是捐一佰元的力量很小,我們不斷地廣結善緣、累積善行,因緣會愈來愈好。我們都是朝陽慈善功德會的一份子,這份力量可以安定社會,所以大家不但要認真、還要更努力。如同道場的建設一樣,從一顆石頭、一塊磚一片瓦開始,累積成現在的玄空法寺;從一棵樹、一塊草皮開始,慢慢成就一個能說法度眾的環境。所以,你們從一佰元開始,從第一步開始,福報就跟著來了,家庭幸福美滿,社會祥和安定,這是無庸置疑的。

現在的社會兩極化,兩黨對立、黑白對立,黑白也不一定是我們眼睛所見白就是白、黑就是黑。綽號白狼的張安樂先生去年和今年都蒞臨玄空法寺,或許大家心裡會想:「他不是黑社會的嗎?」我們寺院沒有黨政的情懷、也沒有黑白的分別,只要是好人、只要他願意來結善緣,我們都願意接待。換句話說,只要能讓社會安定,不管他是白的也好、黑的也行,我們都希望他們能淨化心靈,如同我常說的「有教無類」。

萬相由心起 六道因果依

降心靠真理 生命有禪意

我常說「萬相由心起,六道因果依。」因果最公平,我們來六道出生皆是因果關係,人之美醜、貧富、健康與否、災難多寡,這都是我們的業,人生無常、生命苦短,所以要探討生命的價值。用何種觀點來看生命的價值?也許一點點你捨得布施,例如一佰元你拿得出來,但一仟元就捨不得了。因此,我們要用智慧來耕耘我們的生命,讓生命的價值更上一層樓,讓人格有更高的提升。想要預約光明的未來,就要不斷地成就智慧來了解因果關係。

「降心靠真理,生命有禪意。」要降伏妄心須到般若道場才能了解真理在闡述什麼!有德之士在做什麼!又為何要如此做!肯定有他們的道理。末法時期雖然萬教齊發,卻也是宗教亂象,但宗教本身沒有錯,亂象是人為的偏差,所謂宗教即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何有宗教問世?因為有六道才有宗教,不管在哪一道出世,我們都要具足福報,福報不具足,災難就很多。

一切有身心 如生老病死

如痛亦如苦 應作因果觀

在行善路上,如果智慧沒有增長,遇到逆境來考驗時,說不定你就會停止行善的腳步,因為人生無常,災難肯定很多。佛陀說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愛離別、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八苦;當我們在行善時,只要遇到八苦之其中一苦,如病苦,你就會放棄行善,認為做很多善事卻沒有得到好報善報。人生有八苦來侵害我們的生命,如果沒有成就智慧,一生病所有念頭全部轉變,這就是人的思想。所以,有的人做做停停、停停做做,做了會起善念,但是善念也會隨著逆境而滅,無法長存。若無法體悟人生苦空無常,不懂因果關係,不知惜福植福,則福報不增長反而消減了。你們看這世界有六十多億人口,生活在痛苦之中的有多少人?有些食衣住行無匱乏且銀行有存款的人,因為無法了解人生的真實現象,仍然過著痛苦的日子,相當可怕!如果大家體悟「一切有身心,如生老病死,如痛亦如苦,應作因果觀。」來成就般若,了解真理、了解人生的現象和一切法之真實相,這種可怕會慢慢消減,否則做做停停,有時發善念,有時善念滅了。

來玄空法寺修行後,接觸朝陽慈善功德會,參與義工行列,希望大家了解修福修慧的重要之後,要很努力做度化眾生的工作,來廣結善緣提升自己的福德因緣,離開種種的苦難。

有人說自己三餐都吃不飽,哪有餘力幫助別人?有這種思想,以後真的會沒有東西吃,雖然現世還有餘福,若不累積福報,總有用盡之時。從和我結緣的人當中看到這種因緣的實在太多太多了,大家若能了解因果關係就知道痛苦從何而來、為何會在六道中輪迴承受生老病死之苦。

恭敬三寶 佛力加被

希望玄空法寺每一份子智慧增長、思想提升後,都要先尊敬他人,而不是要求他人先來尊重自己,懂得尊敬他人,互相恭敬禮讓,社會就不會有紛爭,國家則能和諧安定,這一點我嚴格要求師父們一定要做到。對人懂得尊敬,對三寶更能起恭敬心,我們不僅對佛及佛所說的真理法寶要起恭敬心,對度化眾生的出家人也要恭敬,因為對三寶恭敬與否,也有因果關係。如果沒有恭敬心,謗佛毀僧,以後的痛苦則由自己承受,因為對法寶真理不恭敬,就會對真理起懷疑心,疑即不信,不信則做不到,做不到代表你不相信因果,那麼,以後的果報由自己承受。《地藏菩薩本願經》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又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時世有佛,號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彼佛壽命,四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像法之中,有一婆羅門女,宿福深厚,眾所欽敬;行住坐臥,諸天衛護。其母信邪,常輕三寶。是時聖女廣設方便,勸誘其母,令生正見,而此女母,未全生信。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時婆羅門女,知母在世,不信因果。計當隨業,必生惡趣。」為何佛陀宣說一部經典後,與會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這是因為他們了解佛所說的真理後,相信、受持、奉行佛說的真理法寶,所以說,能恭敬三寶的人,必定是了解到因果關係。

修行和行善也有境界之分,並非有修有行就好,而是要在做和行的過程中不斷的提升自我的人格,人格是有生命力的,過去的祖師及現在的我們都必須這麼做。我們在朝陽慈善功德會行善做義工要持續努力,把功德會的功能發揮得更寬更廣,同時藉由功德會這個平台讓我們廣結善緣,結合這股聚沙成塔的力量來幫助更多的眾生。我們不為名利,只為眾生能離苦得樂,要以「弘天地之恩三界之情,塵眾因之聚三千之大,如色亦如空一切諸法,願大命更大一真法界。」的理念和願力,來拓展長情大愛,利益六道眾生。

大家今天有這樣的緣份來這裡結善緣,希望懂得這個道理之後,能認真努力,為現在、為未來、為六道眾生做最大的奉獻,祝福大家具足善緣,早日證道。阿彌陀佛!◎法文恭錄(103.07.01 第75~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