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同修關懷戶阿盛今年四十九歲,原本從事印刷工作,民國九十六年八月發生車禍,自撞電線桿傷及頭部嚴重受傷,經緊急搶救雖救回生命,但傷勢嚴重成植物人。

與妻已離異,育有二子讀小學,家中生活頓時陷入困境,由其胞妹向政府申請公費安置於養護中心,唯二名小孩和阿盛之日常生活仍需一些尿布、衛生紙……等雜項開銷,亟待社會救助。本會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適時的對阿盛伸出援手,解決案家燃眉之急。

從九十六年迄今,轉眼間七年已過,阿盛雖然傷及腦部無法言語,病情也未因時間久遠而好轉,但每當朝陽義工每月的慈善列車前往關懷時,阿盛的眼神總有些許的反應,當他聽到義工菩薩輕聲細語陣陣呼喚,四肢更是反應激烈,彷彿告訴義工菩薩:「謝謝你們的關懷,有你們真好!」透過彼此關懷與肢體反應,阿盛雖不能言語表達,卻也道盡他內心感謝之意。

朝陽慈善成立至今二十年,這幾年社會經濟不景氣,善款收入銳減,但是朝陽慈善的關懷列車從未停駛,無論每月的關懷慰問之行,抑或救濟物資的發放,義工菩薩們總是抱著歡喜心默默耕耘,善盡一切有為法,讓生命散發光輝,以大慈悲心關懷弱勢族群,讓他們感受到社會溫暖,生活雖清苦、日子雖坎坷,但是背後有這麼一股大愛的力量支持著他們,讓他們不會迷失,讓他們不會感到惶恐不安,讓他們不至於灰心喪志,這股善的力量是他們明日的太陽。

朝陽慈善給人快樂、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人歡喜,這一切來自社會上許多人的小額捐獻,各位會員大德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每月小小的壹佰元累積起來聚沙成塔、滴水穿石,能成為一股大的力量。希望朝陽慈善關懷列車,這股善的循環能夠生生不息,救助社會上苦難的眾生;也期待我們的社會有更多的善心人士能夠加入朝陽慈善,讓這股善念遍滿人間造福更多的弱勢族群。◎李培銘(103.07.01 第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