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大願力的人間菩薩

在逆境中成就菩提果 北台南分會長莊博從

無常的人生猶如大海中的一葉扁舟,行駛在茫茫大海中,即使風平浪靜也是危機四伏,隨時會掀起狂風巨浪,遭遇不測;而深不可知的大海蘊藏豐富資源,如同五光十色的世界,容易使人迷航其中。

人生世事難料、禍福無常,但是危機若處理得當即是轉機。當我們遇到困境,對未來感到渺茫時,不要氣餒、不要絕望,提起勇氣面對人生的考驗,才能淬鍊出更精湛的人生。人人都想過安穩的生活,跌跌撞撞的人生誰沒有?最重要的是如何在起起伏伏的人生找到心靈的皈依處,增長福報和智慧,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平安自在。

危機即是轉機

現任朝陽慈善功德會北台南分會長莊博從師兄民國五十七年出生,是臺南麻豆人,從小在幸福的家庭中成長,經濟雖不富裕,卻有慈祥的父母和友愛的兄弟姊妹,這份和樂融融、情比石堅的親情更是支撐博從師兄度過人生最大危機的力量。

常言道:「施比受更有福」,博從師兄最能感受箇中道理。民國八十六年博從師兄三十歲,正值青春洋溢的年紀,卻也是此生最大考驗的開始。敬愛的父母兩個月內相繼往生,讓孝順的博從痛不欲生,尚未從痛失至親的悲傷中釋懷,緊接著的是約定一生相守的伴侶竟離他而去。人生的痛苦莫過於此,短短兩個多月讓一位有陽光有朝氣的小伙子變成了老阿公。他的心酸、無奈與憂愁全掛在臉上;他的心痛、哭泣和吶喊,難以撫平創傷的心,心中憤怒老天的不公!天地之間的不平!但是,埋天怨地無濟於事,更不可能改變殘酷的真實面,只會讓自己更消極地沉湎於痛苦的回憶中。

隔年七月,上大夜班的博從因機台上的機油流到地板不慎滑倒,造成脊椎受傷,不良於行,尋遍名醫均束手無策。也因為這場意外造成經濟上的因素而與朝陽慈善功德會結緣,博從師兄滿懷感恩地說:「在那段人生最低落的時期,承蒙功德會師兄姊的照顧與鼓勵,感恩炎鳳師兄載我到玄空法寺和上人結緣,從那時候開始,我在這個團體找回自我,不再迷失,不再為父母親哭泣,反而祝福他們離苦得樂;脊椎病也慢慢復原,非常感恩朝陽慈善的天使,因為有你們的鼓勵才有今天的我,感恩有這個大家庭,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又說:「即使事隔十幾年、即使時間再久,這份長情大愛我永遠銘記在心,感恩當初幫助我、關心我的善心人士,因為有你們的幫助讓我的生命延續下去而且一切順利;感恩公司主管對我的厚愛,讓我擁有一份好工作,你的大量不僅讓我父女溫飽三餐,而且可以加入功德會義工行列,做一個快樂的朝陽義工,以過來人的心得和經驗來關懷和我有同樣遭遇的人;以感恩的心回饋需要幫助的人,讓社會更美好。感恩你們一路陪伴,我會好好珍惜這段緣分。」

惡緣非惡緣

煩惱即菩提

面對精神層面的打擊和色身肉體病痛的多重煎熬,非一般人所能承受,唯大菩薩者方能藉事練心,成就菩提果;再加上兄弟姊妹們一直陪伴在他的身邊,對他不離不棄,尤其是大哥大嫂幫他照顧才四個多月的女兒,讓博從安心養病及重建信心。

原來放手的感覺這麼好,心靈不但得到解脫自在,家人不用再為自己操憂,連身體也日漸好轉,個性開朗使得身體的機能慢慢調和,脊椎開刀裝釘後復原的速度漸入佳境,這個轉機讓博從師兄創造另一個生命的里程碑,在生命的谷底看見曙光,誠如上人開示:「惡緣非惡緣,煩惱即菩提」。

自己就是人生的編劇

在人生的旅途當中,每個人都為自己編寫了一部劇本,不管劇本裡寫的是什麼?自己要扮演何種角色?是悲是喜早有定數,因為劇情裡包含過去、現在和未來三世因果。過去所造今生受,今生所造來世受,因緣果報永不停息。博從師兄修行後體會出因緣果報的道理,內心坦然接受這一切的考驗,誠如上人法語所開示:「有事沒事心中過,心中不留舊事愁。」

轉念改變了博從師兄的一生,他的孝順父母、長幼有序、知恩惜福、心地善良為自己鋪設一條康莊大道。現在滿臉笑容的博從,陽光和朝氣已重回他身上。從逆境中學會轉心念,以包容心待人,行一切善來長養慈悲大愛,人生即是彩色的。如此一來,即使運命較差也能扭轉乾坤,從惡緣中轉為善緣。

緊緊相繫的親情不僅幫助博從重新站起來,也讓博從成為女兒心目中的好爸爸、玄空法寺發心的大菩薩。只要寺院需要幫忙,博從會發動親朋好友、兄弟姊妹全家總動員來護持道場,號召手足親友加入功德會一起行功立德,帶動周遭的共業緣份共同提升,彼此增福增壽增福報。

人有善願

天必從之

走過坎坷的人生路,博從常感懷在心地說:「若沒有朝陽慈善功德會的幫忙以及師兄姊的鼓勵就沒有今天的博從。從之前的關懷戶,現在成了永久的朝陽義工,感恩、知福、惜福,回饋是我人生最大的目標。」由於這一份感恩圖報及回饋社會之心,讓博從於民國一百年獲選為朝陽慈善功德會北台南分會第六任及今年連任第七任會長一職,滿他回饋社會、服務大眾的心願。博從師兄的願力超越業力的束縛,使福報和智慧日日增長,人際關係更為良好,公司老闆對他讚賞、肯定與信賴,女兒懂事乖巧又善解人意,沒有辜負他的期望。

曾經經歷悲傷歲月的痛,博從更能了解個案同修戶的心酸與無奈,總是希望自己能多一份關心、多盡一點能力來幫助他們重生,身為分會長他常常在臉書發表需要幫助的同修戶,希望親友團發揮愛心共襄盛舉。他有感而發地說:「目前社會貧富懸殊很大,一旦面臨困境時一定要冷靜,找出管道,社會是美好的,也有溫馨的一面。」

博愛濟眾苦

從善聚萬福

博從加入功德會義工的行列後,訪查案件、關懷同修戶以及每個月發放慰問金,看到這麼多貧困的家庭,發自內心的慈悲讓心地更加柔軟。在一個寒冬的夜晚,室外溫度大約是十度左右,博從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蹲在路旁且全身發抖的年輕人。當時博從唯一的念頭是怕他會凍死,於是停下車來關懷他,並把身上的外套送給那位年輕人穿,自己騎著機車、頂著寒風迎面而來,全身顫抖地回家。這就是大菩薩的心念和行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真是一位捨己救人的大菩薩。

上人開示:「一言一行一如來,一舉一動一如來。」修行就是貴在當下這一顆真心的流露,這種慈悲的流露,在博從師兄的身上能深深的感受到,誠如上人偈語開示:「能捨、能容、能覺、能行是菩薩行。」在體悟生命真正的意義和價值後,博從很用心在耕耘自己的人生,如同父母為他取名「博從」,就是希望他能「博愛濟眾苦、從善聚萬福」讓生命充滿光明。◎法見證常覺 法文證常常(103.07.01 第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