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13)苦諦~五蘊熾盛苦

各位人間菩薩大家好,清淨光明佛:

佛陀說人生八大苦,即是將人生之眾苦分為八大類,而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這七種苦已經跟各位報告過,今天要分享的是五蘊熾盛苦。

五蘊指的是:色、受、想、行、識。色,泛指自身以及自身以外的一切人事物。受,是指我們的感受。想,即是自我的思想。行,即是我們的作為。識,簡單來說是我們的意識,阿賴耶識。人生不是只有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這七種苦。除此之外,因為我們會有自己的主觀意識,乃至好壞、高低、美醜的種種分別,而產生許多自己的感受。不同的感受造就了不同的思想,有了思想會影響我們的行為,甚至進入意識當中,生生世世不停輪迴重複上演。所以,師公曾經開示:有些人修行了好幾世,有些人卻是做了乞丐好幾世。一旦入了意識就很難改變,還反過頭來讓我們扭曲事實,無法客觀地看待事情。

譬如說:如果有一個人讓我們起了厭惡之心,覺得這個人很討厭,這樣的主觀意識會導致我們在看這個人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會有意見,都看不順眼;而這厭惡的意識就是來自於我們與這個人累世的相處互動。因此師公告訴我們:「有事沒事心中過,心中不留舊事愁。」即是告訴我們修行的方法,也是超越苦難最好的辦法。煩惱痛苦人人皆有,然而不同的是,有修行的人能夠在苦難中超越,讓心靈得到淨化,不再造業,自然煩惱痛苦越來越少。而不懂修行的人,只以自己的主觀意識,不知以慈悲代替憎恨,以包容取代計較,以感恩戰勝比較,在苦難中還再與人結惡,這樣的作法只會讓自己生生世世越來越苦。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五蘊熾盛苦,也是提醒我們,煩惱是自己找的,色、受、想、行、識,關鍵是自己。只要我們願意相信,在這娑婆世界的一切人事物,給我們的感受哪怕是不好的,也要有事沒事心中過,心中不留舊事愁。此時,我們的心是佛心,來應去淨。那麼我們的思想、行為、意識都是在清淨當中,誠如師公在見佛亭開示的:「奇哉奇哉,妙哉妙哉,善哉善哉,佛我同在。」何來五蘊熾盛苦?

倘若我們能夠意識到人生之苦怪不得別人,都是自己做自己受,只要一句重話說出去,一個計較心起,一個善緣變惡緣,都將會有果報報應在自己的身上,哪怕經過好幾世,角色轉換,空間不同。師公說因果是最公平的,千萬不要不相信,要趕快攝受自己的心念,糾正自己的思想,改變自己的行為,如此才能有莊嚴之相,圓滿人生。與大家共勉之。

今天先報告到這,法安修行未深,佛道未證,如有不圓滿的說法,請各位海涵,多多指導。期許這樣的分享能在各位的修行路上有些許的幫助,清淨光明佛。(103.07.01 第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