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圓圓說(3)

真心無對敵

原始佛教時代,佛陀制定的戒律規定,出家的比丘每年四月十六日到七月十五日三個月中,都要結夏安居,定居在一處修行。

江戶時代,日本的龍門寺就舉辦了三個月的結夏安居。可是在安居期間,僧團裡竟然常常有人遺失東西,不知道誰是小偷。於是大家就把丟東西的事向住持盤珪禪師報告,希望他能查出小偷並予以驅逐,以免大眾受到更多損失和牽累。

可是日復一日,掉東西的人愈來愈多,卻始終沒有看到盤珪禪師出面處理這件事,很多人忍不住向禪師抗議說:「如果再不把小偷查出來,我們立刻退出結夏安居的行列,不留在這裡修行。」盤珪禪師說:「結夏安居的目的,就是要讓有不良習慣與不溫順性格的人,變化氣質,淨化身心。如果僧團裡連個小偷都不能容的話,叫他去那裡呢?難道讓他去汙染社會?假如你們要退出結夏安居,儘管退出;容不下小偷的修行者,也不見得比小偷好到哪裡去。」大家聽了這番話以後,對盤珪禪師的慈悲非常感動,小偷更是當下跪在盤珪禪師面前懺悔,誓言從此持守清淨的戒律。

聽完這個公案各位覺得有道理嗎?簡單來說,當你明知道或是覺得這個人很難、甚至不可能做得到的時候,你願意拿出你的耐心,挪出你的時間,撥出一點空間,讓對方有機會學習成長,你行嗎?你做得到嗎?如果這個人還是你的敵人或是討厭的人,有心結的人,更是沒有辦法了吧!而這正是我們最需要超越的,因為這就是我們的不圓滿之處!

慈悲的力量最大

在道場曾經也有人認為有些人應該要把他趕出去,不能讓他繼續住在道場。或者像剛剛公案裡的師兄會起一個念頭:如果他不出去我就出去。或是在修行團體也常常聽到有人要換團體,這個團體怎樣不好。為何諸如此類責怪別人的念頭和種種分別心,總是不斷在心中生起,無法降伏?善念往往抵不過惡念,或是常常遲遲而來。那是因為有個「圓」在我們的心中,這個由自我產生的「圓」並非真圓,反倒是阻礙證道的分隔線。怎麼說呢?和大家分享一個公案:

某個地方不幸發生了災荒,佛教徒們發起捐款救災的活動,有人提議舉辦一場歌舞表演,以此活動來籌募善款,轉送到災區賑濟災民。有一家寺院也參加了認捐活動,因此前來欣賞歌舞表演,這當中有個新入道的學人,對此大不以為然,認為既然已經學佛修道了,就不應當來觀賞歌舞表演。因此,他雖然來參加,但是卻把眼睛閉起來,不理會周遭的熱鬧和台上的表演。表演的中途,主辦者向大家提出樂捐的呼籲,這一位初學的學人,發現有人來向他募捐,立刻拂袖而起,憤怒地說:「你們在這裡表演歌舞,我根本連眼睛都沒有睜開來看一下,你們還向我要什麼錢呢?」主辦者聽了微微一笑,然後一臉慎重地對這位學人說:「別人睜著眼睛看,只要捐一半錢就好了,可是你閉著眼睛用心看,要加倍多捐一些。」這位學人一聽,不禁啞然無言。

慈悲無生死

當我們打著圓滿的口號是為了捍衛自己的利益,那我們的慈悲在哪裡?難道你睜開眼看一眼,把錢投下去幫忙賑災就會擾亂自心的清淨嗎?其實不就是害怕被人誤會出家師父也愛看歌舞表演,這時從你嘴中說的圓滿已經少了慈悲,就不是真圓滿了!沒有慈悲就圓滿不起來,因此上人開示的「大悲無邊,大智無圓」是相輔相成,一體兩面。少了慈悲就圓滿不起來,而真正的圓滿就是要慈悲無生死。如果心中有個圓就是你衡量的指標,有個衡量的指標相對就有個被衡量的人!有衡量就有高低,有高低就有比較,有比較就會計較,有計較正是慈悲被淹沒的時候。所以,這個心中的「圓」並不能讓我們達到圓滿。曾經有人請示上人,要怎麼做才能圓滿?上人告訴他:眾生會教你。所以上人一直告訴我們,不要只喜歡聽好話,讚歎我們的話聽多了就如同喝了毒藥,會死的。如果我們習慣聽讚歎自己的話,不斷地鞏固自己心中的那個圓,若有一天有一個眾生不能認同你,哪怕這個眾生說的確實是我們需要改進的,我相信我們也沒有辦法接受,因為我們被自己的「圓」設限了,你已經無法接納與自己不同意見的言語了,當下慧命馬上死掉!

所以,無圓也是要降伏自己的根本無明,心中有一個圓滿的我,有一個我對你很好的「我」,說得很好的「我」,做得很好的「我」,這樣即使你做得再好,修行再久也始終不能圓滿。因為這個圓滿的我是由自己的知見所生,而這個知見正是一個貢高的我,就是我慢,怎麼會圓滿呢?所以當很多人在讚歎上人很厲害,上人總是說:「不是我厲害,一個人不能十全十美,是我的緣分好!」如果沒有貢高的我,是不會覺得自己圓滿!所以上人開示說:「內成方、外成圓。」

上人曾經在為每個講專題的師父打分數,有個師父被打了六十分,若是以一百分來說,當下相信這個師父會有些失落,然而上人隨即說出他打分數的原則是:執著越高分數越高,這一句震撼了在場所有的人。這樣的說法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警惕,當你得到越多的讚歎、頭銜和越高的地位之同時,是不是也代表你的執著越多了,因為你所得到的這些已放不下了。所以當你做了長老後就不再親自撿起地上的一片落葉了;當你開始講經後便不再發心掃大眾廁所了。所以,你所得到的圓滿那只是世間法,並非是讓我們超越出離六道的圓滿。

所以上人說無圓即是真圓,要超越心中的圓,才能真正降伏自我。因此我們的住持法一師父有一首偈語是這麼寫的:「量圓忖方,難阻惡張,無法無相,喜歸佛鄉。」所學的方法是用來改變自己,那就是善法;若只是用來衡量別人,批評對方,便成為是障礙自己產生法執,這是法的奧妙。如同一把刀,如果刀鋒對著水果,出現的是一盤水果拼盤;若是對著人類,換來的就是傷害。所以上人告訴我們,什麼話都可以說,看你怎麼說,何時說,對誰說。(待續) (103.07.01 第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