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圓人不圓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見人生總有許多的無奈,有的人承受經濟和事業的無奈、有的人則面臨親情和愛情的無奈。印證佛陀所言:人生有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八苦。

小揚爸爸六月因癌症過世,阿嬤車禍傷殘,行動不便。小揚和妹妹小宣這對兄妹在中秋節前夕被迫分離;哥哥留在屏東家中陪阿嬤,妹妹則要跟離婚的媽媽北上桃園。哥哥強顏歡笑說:會懷念和妹妹在一起生活的童年。

哥哥小揚九歲,妹妹八歲,爸爸原以打零工為生,媽媽越南籍人士,家中還有一位七十歲的阿嬤,全家五口租屋居住於和平路巷弄內一間老舊平房。

阿嬤平日習慣外出活動,現因出車禍雙腳不良於行,出入不方便;父母親因故離婚,媽媽必需到桃園工作。今年六月爸爸因癌症病故,只剩下兩兄妹與阿嬤居住,所幸姑姑常常來家中照顧,並提供一些日常用品,屏東市生命豐盛教會謝光忠牧師也常來關心,並輔導課業,讓黃家勉強溫飽。

媽媽認為兩個孩子生活在這種環境實在不是很理想,提出要帶兄妹二人上桃園生活。但是阿嬤捨不得小揚離開,內心非常難過,在這種情況下,經過協商後,同意一人留屏東陪阿嬤;另一人則隨媽媽北上由媽媽來照顧,二兄妹被迫在中秋節前夕分離。

阿嬤家無恆產,身體不好又不能工作,只有靠親朋好友、社會善心人士關懷濟助。父亡、嬤傷殘,小兄妹無奈分離,這確實是「月圓人不圓」的人生悲境。然而社會有溫情,人間有大愛,日後定能幫助案家在逆境中開創另一個「月圓人團圓」的新局面。◎陳興財(103.10.01 第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