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 道

某一天在茶餘飯後聽到這麼一則趣聞:「有二位師父因為工作上意見不太契合,所以,甲師父就約了乙師父進一步溝通協調,希望往後能夠合作更愉快。」聽到這則趣聞之後,家師上人開示了以下這一段話:「道中有禪師,道中有阿修羅。」「禪師是阿修羅成就的,而阿修羅則是來成就禪師的。」二個人有互相成就的因緣,可是心境所流露的卻有天壤之別。道中的禪師在日常修持中待人和睦、親切,做事精進、努力、圓融,沒有計較沒有比較。

以禪為師就如上人開示偈語:「萬相由心起,六道因果依,降心靠真理,生命有禪意。」而道中的阿修羅只要多做一點點事就有壓力,就發脾氣,看人看事都不滿意,就如法智師父所體悟的偈語:「一念無明起,囚衣身上披,一念清淨意,凡聖同性體。」上人開示:「有修才有道,而道是愈修愈明。」經一事長一智,經過人與事的磨合與成就,日積月累增長了智慧,更是增深了道行。

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即是累劫累世成就而來,法明在還未進入道場以前,總覺得凡事就是「煩」,對於太多的雜事很容易發脾氣,那時在心中常萌起一種意念自問:「我是阿修羅來的嗎?」而那時也不懂何謂「阿修羅」?只是這種自問的意識讓我直覺阿修羅這三個字的意境並非是好的,因此藉著這種自問、自我檢視的意念來澆息無明火。雖然現在已經出家,但一切尚在學習中,如果法明的一言一行讓大家感覺到就像道中的阿修羅,法明深深的懺悔,願藉此「修道」禪言禪語與大家來共勉。

「懺如浣滌,盡洗前愆。」但願日後大眾都能在修持中以禪為師,成為道中的禪師,而能以「道中的阿修羅」引以為戒,警惕自己也勉勵自己能時時精進,時時感恩有上人的慈悲教誨讓弟子能夠成就智慧,也祝福大眾都能早證菩提。◎法明證常照(103.10.01 第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