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上人開示

歲末點燈 感恩與祝福

一年又過去了,人們常說「時間過得很快」,其實不是時間過得快而是生命流失得快。大家即將迎接新的一年,對未來肯定寄予新的希望。修行人探討人生的價值觀;出家人則探討如何用最短的生命證得佛道;世俗人則希望能累積更多的財富,在新的一年能還清所有的負債。

新年伊始,每個人都朝著自己的目標和期許去達成。例如:修行人是隨緣而不隨便,這是修行人要攝受和成就的。世俗人在新的一年,對名利財富會做很大的追求,希望新的一年是好運年,能累積更多的財富、能出國旅遊觀光;負債的人希望能還清所有的債務,能舊屋換新;有重病的人希望遇到名醫能治癒身體上的疾病。所以說,每個人所追求的肯定不同,都在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努力。

在生存的空間裡,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努力,欲望大的人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奮鬥打拼,欲望少的人也不見得較易滿足,唯有智慧人生才懂得滿足,若不是智慧的人生,滿足也是散亂的一種。比如我常跟師父們說:「出家了就要放下,放下感情、放下親情來成就大愛,唯有長情大愛才能廣度眾生,幫助眾生離開苦難。」修行人要放下自己的私欲,不一定要吃好穿好,不一定要賺很多錢,不一定要長得漂亮美麗,但一定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我們放下自己的私欲但不放棄眾生,這是修行人最佳寫照。

人生兩要項不能缺:福報和智慧

我曾說人生有兩件事不能等:孝順父母與行善不能等。有兩要項不能欠缺:一是福報,一是智慧。今年、明年乃至往後的人生想要美好,一定要有福報。福報從那裡來?佛陀說:「未成佛前先要廣結善緣。」這是很重要的,在我們有生命之時,有嘴巴一定要講好話,有手就要幫助別人,有腳要走到道場修行,不要走到聲色場所或賭場。想要累積福報一定要以行善來廣結善緣,那麼每個人在福報顯露後就能心想事成。人生若缺智慧和福報,這輩子雖然家財萬貫,下一輩子就不一定有錢,因為福報一旦流失就沒了,有如銀行的存款用完就沒了,要去賺才會有。

大家有機緣見面,代表和玄空海會有很深很好的緣份,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修行,成就最上乘的智慧,來改變自己的人生,離開種種苦難。玄空海會真的有這種功能,藉此殊勝緣份,希望大家都能有好的成就。

生命最重要的課題

用最短的生命來換取最大的光明

佛陀說:「人生無常,生命苦短。」如我剛才說的來去匆匆,一年又接近尾聲,新年將至,前一念後一念之間,前一秒和後一秒,時間已經滴答滴答過去了,前一分後一分,一分鐘又過去了,年頭年尾,一年又過了,從出生到死亡,這一世又過去了,真是快啊!

我常和師父們說:「要用最短的生命來換取人生最大的光明,這是在我們一生當中首先要了解生命最重要的課題。」但是,人在未成就無上智慧時,往往把生命白白浪費掉。所以在人格尚未提升之前,人生是無明的。或許大家會說:「人生本就如此。」這是因為不了解生命的可貴。

各位人間菩薩為了玄空法寺出錢出力、流汗、行善,讓更多的眾生能來修行,改變他們的人生。你們建設道場的福報和功德都很大,在此期許大家都能保持初發心,不計較、認真做,能力所及一定要為群眾而做。或許有人不認同這種做法,也有人說為何要蓋這麼多寺院?在末法鬥爭堅固時期萬教齊發,宗教提倡的皆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心靈若不提升,罪業隨至,在提升和墮落皆是一念之間而已,末法時期物欲橫流,大多數人都在浪費,精神和人格若沒有提升則福報會慢慢消減。消減的速度有多快你們知道嗎?若在二千五百年前的正法時期,福報消減的速度很慢,現正值末法時期,福報消減的速度很快。例如,一百年前的十萬元要花完很難,因為當時沒有飛機可搭乘,沒有汽車可開,沒有山珍海味可吃;現在有賭場、夜總會、高級餐廳林立,新台幣十萬元一個晚上不夠花。所以物欲橫流的時代消福速度特別快,只要我們一個念頭不清淨,即快速墮入三惡道。因此,玄空般若妙法在這個時期開演即是應運而生,呼籲沉淪在娑婆世界的菩薩,若有聽到玄空海會法界開演就要覺醒,快快修成正果,不要讓生命繼續沉淪下去。

如來聖境 環境說法

身為修行者也是宗教家,山中無名無利亦無歲月。十幾年來,玄空法寺在諸多義工大德和師父們同心協力下,建設一處環境說法的莊嚴寺院,大家真的很辛苦,共同把玄空法寺打造成如來聖境,猶如一本經書,處處演說妙法,我們要以最恭敬有禮的心來迎接每一位蒞寺參學的民眾。

歡迎各位人間菩薩有空就常回寺做做義工、累積福德,而不要坐在家裡哀聲嘆氣自己前世不知做什麼壞事,這世子孫才會這麼不孝;前世不知做什麼歹事,這世不僅賺不到錢就連一點點小病也醫不好。這時,念頭就要轉一轉,一切皆歸於我們有無廣結善緣、成就無量福報,這一點對我們的人生非常重要。

三世諸佛皆由般若生

一般人的肉眼認為戒疤點得愈多道行就愈高,其實這是依感覺看表面表相,如果憑著這種感覺走,人生就沒有智慧;出家人若是對法的歸處不清楚,我認為這是點皮沒有點心。一個人在修行時要聽要看,有如過平交道要「停看聽」,了解這個法是迷惑的或是歸處很清楚?是無明的抑或是智慧的?「停看聽」後再判斷要走哪一條路才不會危險。

玄空法寺所成就的是玄空般若妙法,何謂般若?般若與聰明才華不一樣,人世間的聰明是入世法的世智辯聰;般若是妙智慧,能讓我們在無明迷惑中得到解脫,即是出世法。

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三世諸佛皆由般若生,不論是觀世音菩薩或是每個想要證得菩提果的人都需成就無上般若,沒有成就般若是不可能成佛成菩薩的。並非拜過幾尊佛、幾尊菩薩就能成佛做菩薩,沒有成就無上般若,心被境轉而不能轉境。譬如:看別人富有,自己也想富有,但前提是自己有沒有福報?沒有福報,能富貴安康嗎?別人身體勇健,高齡九十歲仍健步如飛,我們年紀雖輕卻病痛纏身……,我們要用智慧來觀察自己有沒有福報。佛陀說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我們最愛的離我們而去)、怨憎會(最不喜歡的卻偏偏在一起)、求不得(想要的卻求不得)、五蘊熾盛等八苦。「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有智慧才能照見,沒有智慧是看不到的。一般人把人生的八苦當作現象,認為本來就是如此,無法改變。

不入為升

曾經有一對四十幾歲的夫妻來結緣,丈夫說很想在年輕時能創業賺大錢、買房子開名車,幾年間他所求皆滿之後,認為人生也不過如此而已。在他所求皆得後,對生命觀卻感覺很恐怖,有如得到憂鬱症及多重人格分裂,想起往事就哭不停,長期吃藥也不是辦法。因此,他遍訪各宗教家,希望能得到心靈自在之法。當他來到玄空法寺,我勸他要修行,在意識形態上要自在,六根對六塵生六識時,有的人遇順境時能自在,遇逆境時就無法自在,但這位先生處在順境時卻不能自在,精神界仍會不安,所以我勸他要修行、要廣結善緣,讓意識形態提升。如何提升?「不入為升。」簡而言之,好壞皆不入就提升了,提升後其精神界就能自在,人生就不會恐慌不安。他遍訪各寺院的師父都是教他要修行和行善、廣結善緣,他卻不以為然。我告訴他「這些師父講得都對,而你連最基本的都不相信,你能遠離顛倒?遠離恐怖?遠離妄想嗎?如果連最基本的都不相信,你就繼續吃藥、繼續哭。」結果他降伏了。你們看,像這樣的人生真的很無明,師父不會騙人,會騙人的就不是師父。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世音菩薩在無量劫中已成就無量的智慧,這是出世的智慧,所以祂生生世世受到萬人愛戴及尊重,看到觀世音菩薩大家都會合掌禮拜,因為祂成就般若。般若就是點「心」,法的歸處清楚,而非點「皮」,祂不是把般若點在頭皮上,祂是點在心上,由心徹底改變,這是妙法歸處的作用,不是皮的作用。

在新的一年我們要延續慧命,迎接新的人生和新的思想,進而改變自己的價值觀,用我們的智慧來改變、來提升我們的人格。用最短的時間來換最大的光明,去除最大的災難。每位菩薩證得般若妙智後就會有很大的力量,無量的愛心及慈悲,菩薩曾說:「如一眾生未得度,菩薩終宵有淚痕。」看到苦難的眾生就會用無限的力量、無生死的力量來勸化。希望這次的聖會、這次的因緣中大家要相信,菩薩看得很清楚,佛也看得很清楚,看到六道眾生沉淪,只有無明的六道眾生不清不楚,才會有那麼多的災難。信為道源功德母,信是所有道業的功德母,所以一定要相信,不相信則災難無法解脫。希望大家都能離開苦難,證得無上菩提!◎法文恭錄(104.01.01 第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