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法皆空 唯有因果不空

雲林分會個案同修戶李輝(化名),家住口湖鄉,雖正值年輕氣壯之年,卻因罹患惡性腦部腫瘤而須持續接受化療,自費購買口服化療劑而造成家中一筆額外負擔,李輝家中成員多人,父親精神障礙,五叔輕微精神障礙,姊姊唸大學,弟弟讀高職,全家經濟來源完全靠祖母「撥蒜頭」打零工及政府補助金過活,三餐亦需撿拾學校營養午餐充飢,生活清苦亟待社會救助。

李輝一家人不是老弱婦孺就是罹病或精神障礙者,在朝陽慈善的救助中,很多個案都類似此情形,俗云屋漏偏逢連夜雨,很多共業緣份會聚集在同一地方,且相同性質的共業緣份也會在同一家庭發生,所以苦上加苦,但這一切是何因所形成呢?有一句話說「萬法因緣所生,萬法皆空,唯有因果不空,因果是最公平的。」姑且不去探討這個個案家族成員過去的種種,但光是看到眼前的情景就足以令人感到傷悲,此個案若僅靠外力金錢物質的救助雖可暫時解決部分的問題,但長期下來並無法徹底改善,解鈴尚需繫鈴人,希望此家族成員能抱著感恩之心,平常念佛亦教育姊弟們將來行有餘力能回饋社會,加入慈善行列,以消弭成員過去的種種業障。

上人開示:「人生有兩要項不能缺,一、福報,二、智慧。」欠缺福報來到人間,做生意不會賺錢、考試不會上榜、找工作不順利,升官發財輪不到你,就連三餐都有問題。欠缺智慧,凡事無法做出正確判斷,遇事無法果決,遇到困難無法解決,常因欠缺解決事情的方法,到最後總是白忙一場,縱使擁有福報,然因欠缺智慧而導致有福無慧,亦無法善用福報、延續福報,最後終將福報用盡而毫無建樹。可見福報與智慧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有福無慧猶如大象披瓔珞,有慧無福猶如羅漢托空缽。各位大德只知布施幫助別人,是修福;只知深入經藏,是修慧。期望大家能二者兼具,福慧雙修,進而抱持「三輪體空」,轉福報為功德,早證菩提,阿彌陀佛。◎玄旭(104.01.01 第77期)

感 謝 函

朝陽慈善功德會會長及諸位慈悲善心會員大德大家好:

承蒙 貴會義工們大愛善行,每月救助幫忙我們;慈悲的度化、關懷和勉勵,讓我們困苦人家克服難關,在經歷人生苦難歲月中日漸成長茁壯。讓我們的未來燃起一線曙光及希望。十二萬分感謝 貴會義工及諸位善士會員大德的幫忙救助,感恩在心田、沒齒難忘懷!敬祝各位會員大德~安康如意 凡事順利一路發。

誠心誠意感恩人:蒜頭嬤李阿嬤全家叩謝大恩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