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麼近(1)

專題主講人:法宣師父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內容以不同的角度思考,啟人智慧,發人深省。內容如下:

有一次,我們幾個分別多年的同學相約去拜訪大學的老師。老師很高興,問我們生活過得怎麼樣。不料,一句話就勾出了大家的滿腹牢騷,大家紛紛訴說著生活的不如意:工作壓力大呀,生活煩惱多呀,做生意的商場失利呀,當官的仕途受阻呀……,彷彿大家都成了時代的棄兒。

老師笑而不語,從廚房拿出一大堆杯子,擺在茶儿上。這些杯子各式各樣,形態各異,有瓷器的、有玻璃的、有塑膠的,有的杯子看起來豪華而高貴,有的則顯得普通而簡陋…… 

老師說:「大家都是我的學生,我就不把你們當客人看了。你們要是渴了,就自己倒水喝吧。」大家七嘴八舌,說得口乾舌燥了,便紛紛拿了自己看中的杯子倒水喝。

等我們手裡都端了一杯水時,老師又發言了。他指著茶几上剩下的杯子說:「你們有沒有發現,你們手裡的杯子是最好看最別緻的杯子,而像這些塑膠杯沒有人選中它。」

當然,我們並不覺得奇怪,誰都希望自己拿著的是別緻好看的杯子。

老師說:「這就是你們煩惱的根源!」大家需要的是水而非杯子,但我們有意無意地會去選擇漂亮的杯子。

這就如我們的生活,如果生活是水的話,那麼,工作、金錢、地位這些東西就是杯子,它們只是我們盛起生活之水的工具。其實,杯子的好壞,並不影響水的品質。如果將心思花在杯子上,大家還有心情去品嚐水的苦甜嗎?這不就是自尋煩惱了?

家師全真上人曾開示一首偈語:「有看有,越看越執著;無看無,越看越糊塗;無看有,越看越自由;有看無,越看越清楚。」

當我們來到了人世間,看到一切「有」就想要追求,有我之身軀,有名利有權勢、有愛情有親情、有家庭和事業……,眾生就是看到現象界的「有」,內心有所執著,想要追求,卻看不清這些都是處在因果關係之中,從「有」當中執意追求,永遠無法放下,可是越追求越執著,直到臨終亦無法看開。打拼一生、子女養成後卻反而不孝;或是要往生了,一生的積蓄卻帶不走,又擔心子女是否會揮霍無度?或是負債尚未還清,就要撒手歸西了。世間種種一切都令我們想不開,臨終時仍帶著「執著和放不下」的心離開人世間,無法得到解脫。

以修行人而言,認為有佛果可證、有菩薩道可行,法越學越執著,殊不知佛性本來清淨,有一個想得到的念頭反而得不到!

所以六道眾生都因這一念的執著,而遲遲不能覺悟。上人開示:「佛性可比水中天,執著一法馬上變,究竟無我自性顯,一體同觀你我歡。」只要一執著,不論我執,或是法執,我們的自性就被貪瞋痴慢疑五毒染濁了,清淨就遠離了,煩惱原來這麼近,就如《梁皇寶懺》說的:「煩惱如膠如漆」,如影隨形,揮之不去。所以想要快樂、自在,一定要修行。

因果關係

修行首先就是要明白因果關係,佛陀的「諸法因緣說」,道盡宇宙真實相,一個人的富貴貧窮、好運壞運皆是因緣所生。有位陳董,他的父親曾擔任高階警官,目前已退休,家境富裕,出入都開著賓士車。有一天他來道場參觀,和朋友坐在泡茶桌閒聊,他大聲說:「他什麼都不信。」上人恰巧坐在他對面,微笑著告訴他:「師兄,我和你一樣是無神論的,但是你一定要相信因果,要相信真理。」陳董沉默了三分鐘後說:「沒有啦!我信伊斯蘭教的啦!」上人說:「你信什麼教都沒有關係,只要不比較、不計較,其他信什麼教都好。」陳董聽了不但不生氣,過兩天又帶一大群朋友來大智山玄空法寺參學。

有個「投桃報李」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有一位窮苦的蘇格蘭農夫住在荒郊的茅屋裡,他叫佛萊明。有一天,他在田裡耕作,忽然聽見來自附近沼澤地的呼救聲。他迅速跑了過去,看到一個嚇壞了的男孩,泥沼已淹沒到他的胸部,他拚命地掙扎並大聲呼救。佛萊明救起了這個本來可能會緩慢而恐怖地死去的少年。

第二天,一輛華麗的馬車來到了佛萊明家。從車上走下一位風度翩翩的紳士,自稱是昨天被救的那個孩子的父親。他說:「你救了我兒子的命,我想報答你的恩情。」農夫說:「不,不,我不需要你的任何回報。」

此時,農夫的兒子從屋裡走了出來,紳士問:「這是你的兒子嗎?」農夫自豪地說「是的」。紳士說:「那好,我將提供給他和我兒子同樣好的教育。如果他有他父親同樣的美德,那麼他就會成為一個你我都會為之驕傲的人。」

佛萊明的兒子被送進了最好的學校,隨後畢業於倫敦聖瑪麗醫院醫科大學。他就是發明盤尼西林(青黴素)而聞名世界的亞歷山大佛萊明。

幾年後,那位紳士的兒子得了很嚴重的肺炎。這次,又會是誰來救他的命呢?盤尼西林!

被救活的紳士兒子就是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

上人常說:「一念一報身,你所做的一切,不論善與惡,皆會回歸到你的身上,所以世界上因果最公平。」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之所以輪迴無止盡,受苦無量就是不明白因果關係。

就像我們今天看一部兩個小時的影片,一個人一生造善作惡,日後的命運會如何,因果關係從頭到尾我們看得一清二楚;但是時間拉長為我們一生七十年的歲月,你就看不清楚因果關係,情緒不好就惡口,或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昧著良心偷工減料的工作也做,只為逞一時之快,或是眼前的蠅頭小利,不知日後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所以眾生的肉眼是無明的,如同我們看一隻鳥兒被關在鳥籠裡面,失去了自由很可憐;不知道我們也是被關在六道的鳥籠裡面,只不過六道的鳥籠較大而已,你就無法發現它的存在。

承如上人的開示:「生命活在空間裡,幸福不幸因果依,好壞不是天給予,一念一報是自己。」只要尚未證道的眾生都是受因果關係的牽制,因果原來這麼近。

所以明白因果原來這麼近,我們要如何成就自己,才能離苦得樂呢?與大家分享四點:

一、錯在自己

二、態度會說話

三、以感恩的心來經營一生

四、承擔是安身立命最大的力量

(待續)(104.01.01 第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