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平常心

有一個學僧到法堂請示禪師道:「禪師!我常常打坐,時時唸經、早起早睡、心無雜念,自忖在您座下沒有一個人比我更用功了,為什麼就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了一個葫蘆、一把粗鹽,交給學僧說道:「你去將葫蘆裝滿水,再把鹽倒進去,使它立刻溶解,你就會開悟了!」學僧依樣葫蘆,遵示照辦,過不多久,跑回來說道:「葫蘆口太小,我把鹽塊裝進去,它不化;伸進筷子,又攪不動,我還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起葫蘆倒掉了一些水,只搖幾下,鹽塊就溶解了,禪師慈祥的說道:「一天到晚用功,不留一些平常心,就如同裝滿水的葫蘆,搖不動、攪不得,如何化鹽,又如何開悟?」學僧:「難道不用功可以開悟嗎?」禪師:「修行如彈琴,弦太緊會斷,弦太鬆彈不出聲音,中道平常心才是悟道之本。」

金剛經第九分提到:「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這句話便可為公案中的學僧解答。因為這位學僧自認沒人比他用功,認為有個開悟可得,因此執著已現,執著未破如何開悟,連一個「開悟的念頭」都還放不下,要如何證道?所以禪師要他用平常心,即是要他放下執著開悟的念頭。所以中道,本身無道,只要不偏不倚,不偏於任何一方,運用自如,善巧方便,自然達於中道。所以,修行是讓我們萬緣放下,所有的奉獻付出,所有的考驗順境逆境,歸處都在於要我們藉事練心,讓這顆心能夠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靜一如,無有無明,亦無無明盡。達到真正的禪定功夫,誠如上人開示:最大的禪定就是在烈日當下為眾而做,汗流浹背,即使身體有再多的不舒服,心靈卻是清涼的。所以,在修行及行善中,做什麼,做多少,是不能去比較的,是在做的過程一層層降伏自己的妄心妄念,等到妄心妄念已降伏,清淨自在油然而生,即使身體已經不能再做了,此生也能功德圓滿。◎法宜證常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