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大願力的人間菩薩

活出生命的價值

雲林分會義工李培銘

瞬息萬變的人生,猶如航行在大海中的一葉扁舟,危機四伏。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生命的新契機,增長自己的福報和智慧,才能化危機為轉機,人生有了方向,心中充滿無限法喜,越忙越快樂。這是在玄空法寺做義工的菩薩們,都有這般歡喜的體悟。弟子們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感恩上人建造一處福慧雙修的般若聖地,讓所有遭受苦難的眾生有一個改變自身因緣的機會,找到人生充滿光明的方向。

萬法因緣 因果平等

俗諺云:「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一家一業,會成為一家人就是共業;共業的展現,讓每一個家庭都有它必須面對的磨難與考驗。然萬法皆由因緣所生,因緣不好、福報不具足的人,儘管再怎麼努力也徒勞無功,終究落得灰頭土臉,不但找不到好方法反而徒增許多痛苦與煩惱;反之,因緣好、有福報的人,能在逆境中遇到善知識、找到停損點,有貴人相助克服種種的障礙與考驗。

人生際遇大不同,可見善緣福報多麼重要!培銘師兄慶幸自己能在人生徬徨無助、惘然若失之時,有「好因緣」能帶著自己的共業緣分駐足大智山。

培銘師兄雲林縣人,民國九十年初皈依上人法號玄旭。初與上人結緣,源於姊姊的精神層面不佳,生活起居全由媽媽照料;孝順的培銘不捨媽媽愁容滿面、心力交瘁,於是東奔西跑「求神問卜、祭解改運」祈求能消災解厄,跑了好多地方卻仍一籌莫展。宋朝詩人陸遊《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恰巧能描述培銘在無計可施之時,絕處逢生的轉折之喜。朋友告訴他:「台南楠西有一位上人很厲害,什麼都知道,你去找上人好了。」在黑暗中燃起一絲光明,於是帶著家人來與上人結緣。上人開示:「你姊姊的病是定業緣分,不容易改變,你也無法改變,只能常常帶她來道場親近善知識,讓因緣提升。」又開示:「你很孝順,想要幫媽媽分擔煩惱痛苦,但若是智慧不夠,會越幫越忙。不但照顧不了媽媽,連自己的家庭也顧不到。所以,你要來修行聽聞佛法讓智慧增長,以後處理事情會更有方法,更加圓滿。」

聽聞上人開示後,培銘相當震撼與感動,更是溫暖了他疲憊已久的心。善根具足的他瞭解因果關係的可怕,也明白唯有自己先站穩腳步才能讓共業緣分一起提升。

先學會做人

再做事 再來做官

培銘師兄未修行前,與一般人一樣忙忙碌碌、汲汲營營的想追求更好更多,但時不我與,有太多的不順遂與懷才不遇,例如參加監獄官考試,好幾次都因些微的分數差距而名落孫山;心裡忿忿不平的想找出「為何自己無緣當官」的解答。上人開示:「要先學會做人,才會做事,再來做官。」

培銘師兄開始思考怎樣學做人,開始懂得先反觀自己,覺察到自己脾氣暴躁了些、太主觀地判斷人事物,與他人結下惡緣而不自知,也體悟上人的開示:「人生要客觀,路才會樂觀。」培銘師兄是位自己教育自己的利根者,瞭解修行就是要修心,轉念才能轉變緣分。自助天助,修行後福報增長、智慧增長,終於如願考上監獄官。

換環境不如換心境

`

人生免不了重重關隘,若是沒有智慧應對,闖不過去失足便是萬丈深淵。前方道路總是坎坷不平,培銘師兄剛邁過一道關卡,轉眼又面臨上司時時出考題的難關,不理解為何總是挑剔苛求的為難。忍耐與堅持都抵不住自尊心受辱,想要調離此單位,甚至是離職。但是得來不易的「麵包」與心靈自由,又讓培銘師兄再度陷入抉擇的泥沼。

事過境遷的培銘十分感恩地說:「若是這輩子沒有遇到上人,我的人生肯定渾渾噩噩的過,努力打拼也只是付諸東水。」上人在培銘師兄崎嶇難行的道路上指引「化干戈為玉帛」的錦囊。上人對培銘開示:「換環境不如換心境,另一個環境一樣有不順眼的人事物,那麼要換到什麼環境才是最好的?最好的就是我們能以慈悲包容的心來化解一切,那麼所有的困境都能迎刃而解。」

壞若變好 好會更好

培銘師兄學習到以德報怨,用真心感動、用慈悲化解惡緣。有一次,上司生病住院,培銘師兄展現最大的智慧力,誠如上人開示:「壞朋友要變成好朋友,好朋友就會更好;壞朋友不變成好朋友,好朋友也會變成壞朋友。」帶著水果去探望上司,祝福他早日康復、身體健康。在患難中見到真情,上司感動不已,惡緣轉成善緣,從此在工作處事上互相尊重,相處融洽。

常言道:「有佛法就有辦法」,慈悲能消弭嗔恨,以德報怨是一種高尚的表現,也是在塑造我們的人格生命力,諸佛菩薩的真知灼見即是要引導眾生,在千絲萬縷、錯綜複雜的因緣牽絆裡,用智慧抽絲剝繭來使緣分轉變,共同超越。

「壞朋友變成好朋友」也是人生的一大喜悅,當培銘師兄更上一層樓時,上司是最捨不得他調職的同事。人生際遇可謂峰迴路轉,幸有般若智慧才能轉出光明,現在更是一路高升到八職等的政風室主任。培銘師兄更能體悟上人的開示:「真心沒有對敵,瞋恨不能解決問題,唯有慈悲與包容才能解決一切。」也要讚歎培銘師兄能聽得進上人教他的方法並且勇於實踐,上人輕輕地說,他就能重重地聽,實屬可貴。在逆境中,化煩惱為菩提,這也是他在道場行功立德、廣結善緣轉變而來的好因緣、好福報。

般若常顯曜

活出生命的價值

上人一直要大家思考「人生的價值」。在福報有限時,做無限的追求,追求得到嗎?痛苦煩惱反而不斷增加,擁有財富、地位、權勢可以換來快樂與平安嗎?用盡寶貴生命換取的是什麼?是業力還是慧力?

培銘師兄的際遇帶給我們啟示,思考人生的價值。他感恩上人、感恩一路成就的逆增上緣,讓他踏上修行之路,他積極地參與道場大大小小的活動、主持慶典活動、擔任了朝陽慈善功德會小組長的職務,也加入導覽義工的行列。假日不是訪查個案,就是來道場導覽介紹與大眾廣結善緣,一家大小也都來當義工,他的同修小萍師姊在廚房幫忙香積組的工作,不管多忙、多累,她總是感恩還有機會與能力可以奉獻,能做就是福。一對兒女也在智青隊裡學習,表現優秀,夫妻倆看到孩子從小就可以親近善知識,心中無比欣慰,這是留給孩子最大的資產。

培銘師兄表示:「能在有限的生命裡,聽聞玄空般若妙法,成為上人的弟子,是我此生最大的感恩。」在汩汩塵勞、茫茫歲月的流逝生命中,有一處心靈寄託的地方,培銘師兄體悟到原來能為眾生奉獻是最幸福的事,而且這樣的幸福能不斷的延續,跨越生死、跨越時間,無限放大光明。

人生的價值不是擁有多少,當我們很自私的、狹隘的想要得到與追求時,當下我們已失去更多。修行讓我們懂得法的歸處,能成就別人、能時時保持善念、能不計較不比較、能多做一點多流一滴汗,看似失去卻是收穫滿滿,因為這樣的善緣、福報與智慧都是成就菩提果的最大資糧,我們也為培銘師兄一家人能走進如來聖境共修,活出生命的價值而喝采。◎法喜證常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