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麼近(2)

專題主講人:法宣法師

一、錯在自己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難免遇到與人意見不合的時候,凡夫俗子經常會爭個「對與錯」,在「對與錯」的是非觀中打轉。所以上人曾向一對吵架的夫妻開示:「夫妻吵架,罵贏就是輸。」因為在爭吵之中,輸掉了家庭的和樂以及配偶對你的尊重。其實不論是夫妻之間、父子之間、朋友之間或是與客戶產生爭執,表面上好像爭贏了,但實際上卻輸掉了一份感情、一份友誼、一份助緣、一位貴人、一張訂單。所以,贏不是贏而是輸啊!

曾在書上看過「三個和尚修廟記」的故事:

有一天,三個和尚在一間廟裡相遇,大家都很驚訝地問:「這廟為什麼荒廢了?」

甲和尚說:「必定是和尚不虔,所以菩薩不靈。」

乙和尚說:「必定是和尚不勤,所以廟堂不修。」

丙和尚說:「必定是和尚不敬,所以香客不多。」

三人爭執不下,最後他們決定留下各盡所能,於是甲和尚重修廟堂,乙和尚化緣講經,丙和尚虔誠禮佛,不久之後,香火鼎盛,訪客不絕,破廟又恢復了舊觀。

甲和尚說:「都是因為我重修廟堂,所以廟宇堂皇。」

乙和尚說:「都是因為我講經化緣,所以香客眾多。」

丙和尚說:「都是因為我虔心禮佛,所以菩薩顯靈。」

從此,三個和尚日夜爭執不休,廟裡的盛況又逐漸消失,不到幾年光景,這間廟宇又是門可羅雀,乏人問津了。

上人曾開示:「世間人都是論功不論過,有功大家都想爭,有過錯一直往外推,比幾百噸的推土機還厲害,推得一乾二淨,錯的都是別人,自己都沒有錯。邀功諉過是眾生的通病,在邀功的過程中,計較心、比較心、瞋恨心就油然而生,到最後『功』也會變『過』。就如故事中的三位和尚,最初能各盡其能,同心協力,以和樂圓融一切眾生,以犧牲奉獻成就道務,最後卻因相互爭功,嗔恨心作弄,而造成了廟堂門可羅雀的景象。所以修行人要論過不論功,不論今天我們對道場有多大的貢獻、為眾生奉獻了多少,我們都不能爭功,只能論過,將缺點改進,如此人格提昇,佛格、菩薩格自然成,到最後這個過也會變功。」

沒有過不去的事情

只有過不去的心情

與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山上有二間和尚廟,甲廟的和尚經常吵架,互相敵視,生活痛苦;乙廟的和尚,卻一團和氣,個個笑容滿面,生活快樂。於是,甲廟的住持便好奇的前往請教乙廟的小和尚:「你們為什麼能讓廟裡永遠保持愉快的氣氛呢?」

小和尚回答:「因為我們經常做錯事」。

甲廟住持正感疑惑時,忽見一名和尚匆匆由外歸來,走進大廳時不慎滑了一跤,正在拖地的和尚立刻跑了過去,扶起他說:「都是我的錯,把地擦得太濕了!」

站在大門口的和尚,也跟著跑進來帶著歉意說:「對不起!都是我的錯!沒告訴你大廳正在擦地。」被扶起的和尚則愧疚自責的說:「不!不!是我的錯,都怪我自己太不小心了!」

前來請教的甲廟住持看了這一幕,心領神會,他已經知道答案了。您知道了嗎?

如同上人開示的偈語:「好話學會怎麼說,可比白雲繞山頭,藝術人生自在過,境來考驗你是我。」

「好話學會怎麼說,可比白雲繞山頭」,白雲繞山頭時,不碰不撞,對這座山頭而言是正面的、有加分作用,不會有負面的影響,如果用美景來形容,這座山頭添加了白雲,增添了山頭的漂亮!白雲飄到了山頭,變成了種種的霧水,山上的樹受到白雲的滋潤,長得更美!山上的石頭,有了白雲的點綴,更顯得靈氣非凡,當我們學會如何說好話,不要碰撞別人的痛處,給別人增添力量、希望和光芒,讓四週的人都處於歡喜、愉悅的氛圍中,這就是真善美的人生。

但我們的人生經常缺少這一環,當我們心靈沒有攝受時,或是法的歸處不清楚之前,我們說話、做事常會傷到人。我們都很喜歡論人的是與非,但不喜歡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不喜歡讓人批評指教,這是六道眾生在無量生死中養成的惡習。我們現在要倒轉回來,把最好聽的話都說給別人聽,最好吃的東西留給別人吃,最差的我們自己吃。若能抱著「錯在自己,感恩他人來成就」的心念,那我們所到之處必定是祥和之地,絕不會被無明的烏雲給覆蓋,不會被計較比較的惡念所侵蝕,如此「和氣原來這麼近」,就在你我的心中。

二、態度會說話

常聽人家說:「肢體語言」這個形容詞,有人會說我又沒說什麼,但是為什麼旁人可以感受到你的情緒呢?就是因為你的表情、你的行為、你的反應就在告訴大家「我現在的感受」,所以「態度會說話」。

上人曾開示:「做人的態度非常重要,若是對人的態度真誠、誠懇,對每一個人都起恭敬之心,別人肯定也會尊重我們;反之態度差,也會深深影響到我們一生的命運,所以態度一定要保持良好。在我們的生活空間裡面,我們要說一句話、做一件事一定要經過思考,在思考過程中我們要往好的這一方面發揮,來迎向人生的光明面。」

所說的話就是所修的路

在此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弟子跟著師父進城化緣,進城後看到車水馬龍,城市景象好繁榮,弟子說:「師父,今天我們肯定能化到不少東西。」師父不語。

弟子剛說完,有人狠狠地從店內扔出一支玻璃酒瓶,碎了一地。

師父駐足,彎腰撿拾玻璃碎片。

弟子不解問道:「多管閒事幹什麼?反正我們不經常到城裡來,玻璃又扎不到我們,還是趕緊去化緣吧。」

師父指著不遠處向他們走來的一個人說:「看見了吧,他拄著拐杖,走在盲道上,肯定眼睛不好,萬一被玻璃扎到怎麼辦?這大街上人來人往,碎片很容易扎破車輪,還有許多人穿著涼鞋,不小心踩在上面會傷著腳。」

弟子對師父的善舉肅然起敬。他們將玻璃碎片全部撿起來倒進垃圾桶後開始化緣。

在一家店鋪門口化緣時,店老板一臉的不屑,不懷好意地罵他們:「像你們這樣穿個和尚服,騙人錢財的我遇到太多了,你以為穿個馬甲我就不知道你們行騙的行徑?還沒開張就來要錢,晦氣,真晦氣。滾開!滾開!趕緊消失,不要影響我的生意,否則我要報警。」

面對無理的指責謾罵,弟子準備和店老板理論,師父拉住了他,說:「施主,請息怒,對不起,打擾了。祝你生意興隆,廣結善緣。」

他們剛準備要離開,附近的一個店主人走過來對剛才無理的那個人說:「他們肯定不是騙人的,因為我剛才看見他們扶著盲人過街,而且還把地上的玻璃碎片撿到垃圾桶。如此心存善念的人怎麼會騙人呢?」

說完,他主動給師徒兩人送上一份心意,並熱情地祝他們一路平安。師徒兩人微笑著鞠躬,表示謝意。

弟子說:「師父,世上還是有好人相信我們。」

師父說:「記住,我們所說出的話,付出的善舉就是自己所修的路。心存無邊善念,路不會斷頭!手付舉手之勞,緣不會盡頭。總會有人扶你一把。」

上人常告誡弟子:「我們每天都在告訴別人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用什麼在告訴別人?用「態度」在告訴別人。所以態度很重要,用恭敬的態度或是不敬的態度來待人處事,會形成截然不同的人生。

用恭敬的態度待人,與之結善緣;用不敬的態度待人,與之結惡緣。有人在生命空間裡,用不敬的態度,讓自己終生都得不到幸福,讓自己都在災難中度過,這都是由自己的態度演變而來的,災難不是憑白無故生出來的,是對人不敬、對事不恭而來的,讓自己每天度日如年,所以不好的態度我們一定要去修正。

如此內心經過規範,內成方外成圓,我們說出的每一句話、做出的每一件事,就是鋪在今後道路上的每一塊磚,好的態度就是好材料,好材料鋪排好未來,如此善緣圍繞在我們的身邊,「光明原來這麼近」,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