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酬業

人為何會來到這個世間,因酬業而來。在無量生死裡造了許多業,因而隨業流轉,在娑婆世界輾轉浮沈,更因業力的束縛,使我們無法擺脫命運的捉弄。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曾經開示:「生命活在空間裡,幸福不幸因果依」,業力的束縛,彷彿把我們拘束在一定的範圍裡,讓我們動彈不得。

個案同修戶馮先生現年31歲,高雄市三信家商補校肄業,父親於其二歲時去世,母親則是於其十歲時因賭博欠下龐大債務一走了之,至今音訊全無。從小由爺爺扶養長大,爺爺亦於八年前往生,無兄弟姊妹亦無其他親人。

全真上人曾經開示:人生有兩要項不能缺少「一是福報,二是智慧」。缺少福報,別人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我們可能連最基本的親情溫暖都享受不到。馮先生就像大海裡的一艘孤舟,茫茫漂泊,無所依靠。自己獨力的划著槳,曾經從事過水電工、電焊工、搬運工、臨時工等工作,收入微薄且不穩定。人海雖孤獨,只要有健康的身體,人生仍然是有希望。但是如果福報不足,就連擁有健康的身體也都是一種奢望,因四肢健全也是一種福報的展現。

馮先生曾於國二時因車禍致左腳膝前後十字韌帶斷裂及粉碎性骨折,當時未能發覺髖關節受傷,雖然後來裝置人工關節,但是已因延誤治療造成人工髖關節於九十七年至九十九年多次因細菌感染而造成骨髓炎,一○二年一月十七日始接受清創及人工髖關節取出手術,但於手術中發現骨架已嚴重缺損,導致無法重新置換人工髖關節,左髖關節已永久失能。二十幾歲正值人生青春時期,卻因左腳功能永久喪失,下半輩子都要依靠拐杖走路。天哪!命運之神為何一再捉弄年輕的生命,難道人生真是苦的匯集嗎?馮先生因左腳功能永久喪失,下半輩子都要依靠拐杖走路,無法工作,受此打擊,因而引發憂鬱症,一再有輕生的念頭。

馮先生現在租的地方是房東租給二房東;二房東再分租給大家,後來二房東跑了,房東決定將房子收回去。馮先生本來預計八月底搬離現居地,因為一○三年八月八日在騎機車時憂鬱症發作,跌倒昏迷,醒來之後發覺身上腰包內預備搬家用的兩萬元已不翼而飛。為何惡緣總一再聚集在馮先生的身上呢?佛菩薩聽不到馮先生的心聲嗎?上人曾經開示過:「我們的共業緣份佈滿四聖六道,善緣的聚集可以成就一切,惡緣則會分化一切,我們若不能廣結善緣,善緣自然永遠與我們擦肩而過。」

在訪查過程中,瞭解馮先生的境遇之後,才知道福報是多麼的重要!因為福報的欠缺,別人有的,我們都沒有,別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正常成長環境,在馮先生身上完全看不到,始知累積福報是多麼的重要。因為福報是用得完的,當我們沒有福報的時候,災難、痛苦隨時會降臨!

馮先生目前領輕度殘障手冊,每月政府補助款約三仟五佰元,唯尚未達低收入戶補助標準,目前每月房租租金四仟五佰元,且因患有C肝、憂鬱症、骨科疾病,每月尚須到大同醫院看診四次,掛號費約三佰至五佰元。目前相繼有慈善團體訪查及給予急難救助。

本會高雄分會會長林建宏於一○三年九月率同義工林懷騫、陳文禎、許美濱等訪查後,給予急難救助二次合計壹萬壹仟元。馮先生的遭遇令人同情,卻也見證了台灣社會是溫暖的,希望這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能夠隨著每一次個案的查訪與救助而廣為流布。也希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隨著同修義工的關心,能夠深入馮先生的心中。

了心方能了事,雖然遭受業力的束縛,但是人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萬法唯心造,只要忘卻自身的痛苦,開始試著去關懷、關心別人,緣份自然能夠轉變。上人一再開示:人生有兩件事不能等─行善與行孝,雖然馮先生處在艱困的環境當中,但是仍然可以善盡一切有為,把握當下,只要這一期的生命還沒結束,我們仍然可以做很多事。一切法由心生,當我們能夠忘卻自身的痛苦,痛苦就會遠離我們而去。當我們能夠時時刻刻關懷別人,善緣自然時刻圍繞著我們,快樂自然隨之而來!當我們的願力大過業力,即是乘願再來,命運之神已不再能捉弄我們,因為我們的內心感受不到煩惱、痛苦,願以此與馮生先共勉!◎陳文禎(104.07.01 第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