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 行善為要

佛經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能自淨心田,又能自利利他,讓社會達到安和樂利的人間淨土。佛家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大智山如來聖境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開示:「世間因果最公平。」如是因如是果,種善因、得善果乃是因果定律不變之法則,因此創辦朝陽慈善功德會,讓大家發善念、得善果,不僅能為自己累積福報,更能幫助弱勢族群及發生驟變的家庭,協助他們走出人生的困境。

大台南分會個案同修戶黃先生,戶口設籍於台南南區喜樹,另租屋台南市南區灣裡,個案同修戶黃先生今年五十三歲,累積人生歷練和社會工作經驗,可說是中年正值打拼之年,但共業隨身,罹患肝硬化已一年多,也領有重大傷病卡,已是肝癌末期,臉色發黑,肚子腫大,全身無力需有人扶持幫忙,才可以起身。

我和師兄師姊義工們前往關懷,看到他以每月二仟元所租的房子,設備非常的簡陋,沒洗澡的地方,無熱水只能洗冷水澡,實在令人心酸,發病時需靠打蛋白注射,每月要注射八到十二支維持生命。

人生遭遇窘境,最怕屋漏偏逢連夜雨,卻是壞事連連,兒子在過年前發生車禍頭部嚴重受創,無法工作;大女兒已婚經濟不佳亦無法提供幫忙,醫藥費只能靠妹妹幫忙,但在久病拖累之下,妹妹也因家庭因素無能為力。又因案主戶口和父母同戶,父母已申請低收入補助,以致他本身無法申請補助,本會經開會審查決議急難救助五仟元。

從上述個案的省思,一個人在風燭殘年的歲月裡,度過病痛每分每秒的時刻,沒錢醫治讓病情好轉,是何等的無奈啊!正因為有諸位人間菩薩大德的捐助,讓功德會的義工能轉達菩薩大德的愛心,小小的幫助讓他感受人間有情、朝陽有愛,使其稍稍度過難關。菩薩行中深深體會到大智山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常開示的人生二件事不能等~「行孝、行善」,澈悟要及時做,人生才不會有遺憾。

世事皆因緣果報,以此常提醒自己人生苦短,要多行波羅蜜六度積福報、長智慧!祝福人間菩薩吉祥平安!阿彌陀佛!◎陳玉蘭(104.07.01 第79期)